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委员会

媒体青年

中国教育在线报道:开学第一课|杨林香副院长为青马学员送上超燃“见面礼”

  •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 发布时间: 2023-03-18

原文转载如下:

3月15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开学第一课”暨第十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以下简称“青马班”)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林香教授送上超燃“见面礼”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鹏程主持。

在“青马班”开班仪式上,杨林香教授为“青马班”授班旗。张鹏程副书记在致辞中希望大家要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践行者、传播者,坚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以优异成绩迎接20周年院庆!管理学系2021级物业管理专业的刘雨珊同学作为学员代表发出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仪式结束后,“开学第一课”暨本期“青马班”培训第一讲随即展开。杨林香副院长作了题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熔铸时代新人》的讲座,为在场的师生掀开了思政课的魅力一角,“浸入式”为青年师生上好“开学第一课”。“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从第一卷到第四卷从‘厚’读到‘薄’……”杨副院长围绕“历史方位—民族复兴—人民中心—发展理念—中国之治(国家治理)—国家安全—命运共同—强大政党”这条逻辑主线,通过严谨的论述、生动的案例,向同学们阐释了为什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时代化新境界。在她如沐春风般的娓娓道来中,向同学们阐明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和坚持守正创新、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希望青年学子更深入地正发生的了解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胸怀两个大局,树立大历史观。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讲述如何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问题时,杨副院长勉励大家要牢记共青团的初心使命,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学习;坚持伟大斗争,增强实践能力,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

“杨副院长一下子就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拉’到了我们的面前,我从未如此近距离地与它接触,这不仅仅是一堂深刻的思政课,更是一场当代青年与自我的思想对话,既有心又入心。”现场氛围浓烈,学员们认真听讲、不时互动、时而笔记、认真领悟,“青马班”学员、文化产业系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尤思蓝同学更加明确了作为新时代青年背后所肩负的使命责任,决心牢记党的教诲,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院系党、团组织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与青年学生代表一起聆听了“第一课”。

学院团委历来高度重视“青马工程”培训工作,引导学院学子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毫不动摇地做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者,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院团委 陈晓凤 陈瑶 吴如萍 撰稿

杨竞雯 谢静云 高雅 摄影

院团委 来源

林响 杨露毅 王珍珍(见习)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