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委员会

团日活动

【经济与法学系】团日活动 学思践悟传承醒狮文化

  • 来源:经济与法学系
  • 发布时间: 2023-03-02

福建醒狮是构建福建省地域文化、塑造地方文化形象的重要手段,从表演形式到动作编排,从颜色选择到道具制作,无不体现福建地区民族传统文化气息。为更好的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经济与法学系2020级金融学第1团支部开展“醒狮献瑞新征程 薪火相传焕生机”团支部立项活动。

该活动自2022年12月起延续至今,先后开展了实地体验学习、班会主题讨论、文创设计等活动,在学思践悟中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今年2月,支部成员前往福建省舞龙舞狮高湖训练基地和雲麒舞馆观摩福州市二月二龙抬头舞龙舞狮活动学习舞龙舞狮技巧进一步了解学习福建醒狮文化底蕴和发展情况在醒狮队负责人的介绍下,支部成员了解狮头、狮服的制作,学习舞狮的舞步和神态展现形式,和舞狮队员一同感受舞步背后的含义,琢磨每一种狮态的呈现形式,深切体会“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艰辛和不易。

福州市龙狮运动协会会长周金聪表示:“舞狮文化博大精深,保护好、传承好是我们共同的追求。他呼吁更多青年加入舞狮行列,深入了解舞狮文化

此外,该支部开展“传承舞狮文化 赓续红色血脉”主题班会,支部成员共同观看动画电影《雄狮少年》,加深对醒狮精神的了解,聚焦福建醒狮文化,对“南狮”展开深入讨论。

为更好将学习成果转化,该支部对舞狮进行文创产品设计。支部成员们立足醒狮精神,凸显青春向上,设计独有的福建醒狮卡通形象,并制作带有醒狮形象的钥匙扣、鼠标垫、便利贴、手机壁纸等。

支部负责人陈芳表示:“‘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作为传统文化的传承者,我支部将坚定心中信仰,如醒狮一般,脚踏实地继续前行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路上!”

经济与法学系  来源

王伟强  撰稿

杨竞雯 丁丽瑶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