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委员会

志愿服务

用实践淬炼青春: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收获颇丰

  • 来源:院团委
  • 发布时间: 2023-02-15

近日,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共青团福建省委等单位联合发布《关于2022年福建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集体和个人的通报》;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河长制办公室等单位联合发布《关于公布2022年福建省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实践“河小禹”专项行动“双百”大赛评选结果的通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喜获5项省级荣誉。

2022年暑期,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大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积极响应上级团组织号召,以“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活动宗旨,组建了8支实践队伍、194名协和学子参与,奔赴永泰县、上杭县、古田县等地,结合专业优势开展系列特色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实践队员为当地村民普及电信反诈骗知识

其中,国际商学系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黄加慧同学荣获2022福建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她常常和身边的人说:“我想把个人成长‘小目标’,融进社会发展‘大蓝图’中去。”事实上,黄加慧也正在一步一个脚印践行着自己的信念。作为国际商学系寒暑假实践队队长,她带领着国商“茄宝”志愿服务实践队开展了一系列走进社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志愿服务活动。来到三明大龙乡,把电信防诈骗知识送到当地村民心中;来到黄孝敏烈士故居,将红色资源融入爱国主义教育课堂……


黄加慧带领志愿服务实践队开展电信防诈骗宣传活动

“在6场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4场的劳动教育活动的开展中,我清晰地意识到‘行走的思政课’对我们来说更加意义非凡,而10场公益助农助童直播、3场乡村振兴专家座谈会更是让我意识到用好专业技能,走到哪里,青年的力量就可以发挥到哪里!”大学四年来,这是黄加慧第3次带领实践队,令她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一次在宁德古田县进行电商公益直播带货的经历。队员们在简单培训后,利用专业知识自行操作,这虽然不是大家第一次开展电商直播,但这一次的意义非凡。大家不仅帮助农民推广销售古田水蜜桃,提升了古田水蜜桃的知名度与影响力,还将直播所有的收益捐献给福州助困公益协会,帮助来福州求医的白血病儿童。


黄加慧带领实践队进行助农助童公益电商带货直播

黄加慧见过在团队成员帮助下,农民们通过直播间推广销售红曲酒、菌菇等特产后实现技能、收入双增收时欣喜的面庞,也感受过在当地村民指导下,沿着山间小路采摘茶叶、桃子时挥洒的汗水。“对比第一次参加活动的新鲜与好奇,到后来,觉得既然来到一个地方,就想为这个地方实实在在、切切实实地做点事。”对黄加慧而言,走入社会开展实践是一次次对于认知的蜕变,更是一次次不忘初心的前进。

在闽侯县半岭村、侯官村,一支由33人组成的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文化探寻实践队,在暑假期间开展了“聚焦乡村振兴,追寻传统文化”主题文化探寻活动。不论是聆听道德模范黄思林的成长故事,学习“美”与“孝”;还是通过进行“五个一”活动,领略“千年古村”侯官村的乡土文化,这堂开在乡村山野的思政课让实践队员们都感触颇深。此外,实践队在“守护幸福河 有我‘河小禹’”的号召下,自发组成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协“河”护卫队,在溪源江开展巡河捡拾垃圾等活动,并进行“百生绘‘百画’”、‘百人献‘百图’”等一系列文创作品的创作与宣传,为共创美丽河湖贡献青春力量。其中《守护溪源江》、《青山绿水如画,幸福代代相传》等4项作品在2022年福建省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实践“河小禹”专项行动“双百”大赛评选中获“优秀墙(板)报”、“优秀书法作品”等。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协“河”护卫队“‘禹’你一起,‘河’幸福同行”河长制口号展示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协“河”护卫队《守护溪源江》板报作品展示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协“河”护卫队《青山绿水如画,幸福代代传》书法作品展示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协“河”护卫队《山水有礼,文明不息》书法作品展示

据悉,学院历来高度重视社会实践活动,从前期部署、宣传动员到中期实地调研、搭建实践平台再到实践总结、表彰评选,鼓励并倡导更多的协和青年把课堂知识灵活转化为青春向党的生动实践,在实践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斗力量。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自7月份启动以来,共开展党史教育活动8场、助力乡村振兴活动8场、累计外宣新闻报道39篇、捐献图书600册、创作文创作品2份、直接或间接服务群众近500人。

 院团委 陈晓凤(师) 陈瑶  撰稿

院团委  来源



附:2022年福建省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集体和个人名单及2022年福建省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实践“河小禹”专项行动“双百”大赛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