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委员会

志愿服务

“团”聚力量 协和青年“疫”线勇担当

  • 来源:院团委
  • 发布时间: 2022-11-10

18个日夜,400多个小时,在核酸现场维护队伍秩序、进行每日核酸数据报送、参与家乡社区疫情防控志愿、坚守线上防疫宣传阵地……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青年团员用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青年担当,让校园充满青春“志愿红”。


八一学社核酸志愿者   黄成桂 摄 

八一学社68名大学生退伍兵,时刻守护抗“疫”一线。文化产业系2020级休闲体育专业的陈建兴作为八一学社的社长,见证过“新战友”们的主动请缨,也目睹过“老队友”们的默默坚守。“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团员我能行!”任务下达的第一时间,队伍中无一人退缩,从20219月到如今,他感受到整支队伍的信念感越来越强。“核酸检测现场一定会看到‘迷彩绿’,如果要用一个词语来形容感受的话,我觉得最合适的应该就是‘安全可靠’!”国际商学系2022级国际商务专业的陈秀慧同学每次看到他们挺拔的身姿,总是会感到安心。


八一学社核酸志愿者集结完毕

1029日,福建省2022年下半年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如期举行。为了全力护航疫情期间教资考试的顺利进行,院第三届“大学生年度人物”、院学生会原执行主席、管理学系2019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李龙凤半小时不到的时间里,迅速集结由曾任院级主要学生干部组成的20名教资考试引导志愿者服务队,并在当晚组织相关培训。志愿者们用爱心、热心和耐心助力教资考试高效进行,让考生感受到了满满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教师资格考试学生跟车志愿者

前方支援一线,后方时刻准备。文化产业系2021级产品设计专业的林莹盈同学作为预备团员,从进入大学后她就一直积极向团组织靠拢,疫情期间,她也尽自己的努力为学院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扫码测温、秩序维护、检查健康码……在快递站、自习室、核酸检测现场总是能见到身着“红马甲”的她,这些工作看似简单,但却需要十足的耐心,期间需要不断重复“请打开健康码,保持间距”。即便工作很辛苦,她却不曾抱怨,“作为疫情防控志愿后备军,我将和广大团员青年一样,进入时刻'备战’,随时‘迎战’的状态!”


发展团员林莹盈在自习室参加疫情防控相关志愿

共青团员的身影不仅穿梭在校园中,在校外,他们也仍不忘自己身为团员的责任与担当。西藏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江当乡郭加新村是文化产业系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巴桑普赤的家乡,由于疫情原因,她无法顺利返校。在线上网课学有余力的同时,她还主动参与到村里的疫情志愿服务,负责维护核酸排队秩序,在经过培训后为村民们进行抗原检测、核酸检测,深入每家每户做入户消毒。“作为团员,更应该用实际行动守护好我的祖国、我的家乡。”长达两个月的疫情防控志愿经历让巴桑普赤对团员的职责与使命有了更深的理解。


巴桑普赤在家乡参加疫情志愿服务

相机、话筒、文字……有这样的一群人,以新闻宣传做媒介,捕捉着抗疫期间的闪光瞬间。18篇报道、32篇推文、1300余张照片,累计文字量达3w+,累计浏览量达6w+,合作推出原创战歌曲MV《好多》。疫情期间,院团委协小团文化建设中心和学院学生记者站依旧在路上,传递战“疫”最强音。这些文字和图片似一股暖流,在疫情期间把最温暖的声音传递到每一个人心中,给学院师生以砥砺前行的力量。


协小团文化建设中心干部工作照

学院团委在了解到闽侯县疫情情况紧张后,第一时间支援校地共建单位——共青团闽侯县委员会,线上对接联合推出抗疫MV《首邑青年 同心抗疫》。“在素材包里我看到无数医护人员、志愿者在抗疫一线冲锋陷阵,虽然我无法前身前往一线支援,但我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贡献一份属于青年团员的力量为福州加油!为闽侯加油!”管理学系2020级市场营销专业的陈轩在一叠叠抗疫一线的视频素材中,见证了大大小小数百个抗疫一线人员的伟大故事。MV在平台发布后,评论里一句句“温暖到我了!”、“真的好感动!”……让陈轩感受到了一种莫大的自豪和鼓舞。


《首邑青年 同心抗疫》平台截图

管理学系2020级团总支也自发组织拍摄《向光而行》MV。“迎着光,追着光,向光而行为热爱……”逆行的背影、奔跑的脚步,在悠扬的歌声中,青年团员在抗疫一线与医护人员并肩作战。“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视频来号召全体共青团员都积极参与到疫情志愿服务工作中,为抗击疫情贡献支部力量。”管理学系2020级物业管理专业的班长李雨欣作为本次拍摄活动的负责人如是说。校园、社区、卡口……疫情让我们的生活按下了慢行键,但团员青年的行动化作点点星光,汇聚成抗疫路上的璀璨银河。


《向光而行》MV片段截图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当下,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到学院疫情防控中,他们用坚持和热情抗击着这场战“疫”,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筑起坚固的“青春防疫线”。


 八一学社核酸志愿者

院团委 陈晓凤(师)李杰 蔡灵茜 撰稿

黄成桂 摄影

院团委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