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委员会

各系风采

【管理学系】开展线上教学同质等效研讨活动

  • 来源:管理学系
  • 发布时间: 2022-11-04

为抓实云端课堂,促进线上线下教学的同质等效,11月2日下午,管理学系全体教师共聚云端,开展“从社会角色理论的角度看线上教学的实施”主题研讨活动。

  

会上,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陈娜老师首先做主题分享,她结合专业特长,借鉴社会学的“社会角色理论”,深度探讨教师应如何从了解角色期待、领悟角色到对角色的实践三大步骤,对线上教学的实施过程进行有效设计。抓准线上教学高交互性和高社会临场感的特点,以学生为中心设计交互性的教学内容。充分利用“布景、道具、衣着、仪表、言谈举止”来营造社会临场感,解决“同时异地”带来的临场感减弱的情况。她建议,教师可以利用笔记检查、随堂测验等形式倒逼学习和复习。

  

薛见寒老师分享《金融学》课程的交互性教学设计方法。她将学生分为若干小组,围绕金融学热点及相关主题进行小组案例策划,成果计入课程平时分,各小组运用QQ群屏幕分享切换功能,轮流进行课堂分享,其他小组开麦与分享小组进行提问互动,最后教师与各分享小组连麦互动,并做出总结性点评,及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和课程学习过程存在的问题,增强课堂活力。

  

郭珍老师分享《员工招聘与录用》课程线上教学交互性教学设计方法。针对线上教学老师没法实时掌握每一位同学学习动态的痛点,建立了云助教机制,由学生自愿报名成立云助教小分队,协助老师做好直播间人员统计,及时与课堂提问不在线的同学取得联系,提醒听课不在状态的同学调整状态。针对原本在线下课堂中需要现场互相点评的“最美简历”评选课堂活动,线上课则改为利用学习通的讨论模块让每个同学上传各自电子简历,然后同学们相互留言点评和点赞,最后挑选出获赞最多的前五份简历作为最美简历,并让获奖的同学在直播间进行经验分享、互动交流,再进行教师专业点评。

分享结束后,与会老师畅所欲言,对云端课程的形式、方法以及成功的经验进行了交流。

雷金英主任表示,全面开展线上教学以来,管理学系通过线上研讨、线上教学示范课等形式,从理论到实践进行深度交流与研讨,发挥教师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有效提升全系教师的教学能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同质等效。

管理学系  来源

倪政捷  撰稿

杨竞雯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