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委员会

团学快讯

校园防疫我先行: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闪光

  • 来源:院团委
  • 发布时间: 2022-10-29

近期,我市疫情防控形式严峻复杂,突如其来的本土疫情给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按下慢行键,而这一次的它显得安静又从容。第一时间,学院进行全面防控部署并发出校园疫情防控倡议书,近3000名青年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迅速集结,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系列志愿活动,累计志愿时长达500h+。


核酸检测志愿者   游诚熙 摄

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快速出击、食堂和快递服务中心文明督导全面覆盖、夜跑运动暖心服务工作即刻开展……重回防疫战场,同样的起点,不同的心态,协和学子们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青年的奉献精神和使命担当,用青年力量为这座山水学村筑牢抗击疫情的红色堡垒


核酸检测八一学社志愿者   黄成桂 摄

面对新一轮疫情,全院上下迅速反应,全体辅导员志愿者紧急集合,靠前作战,深入排查学生健康情况,连夜展开大规模、多批次的全员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现场,由“八一学社党支部”退伍兵组成的八一抗疫突击队在一线站好志愿岗,各系学生志愿者组成青年先锋突击队带头践诺、做好表率。“请佩戴口罩,保持一米距离。请提前打开核酸登记码,将屏幕亮度调高。”同学们自觉听从指挥安排,有序列队,戴好口罩,保持安全一米线,配合医护人员扫码、登记、采样……文化产业系2022级休闲体育专业的潘长双同学作为退伍兵中的一员,义无反顾地加入到抗疫志愿活动中。他坚定地表示:“不论是身着军装还是穿上红马甲,都是以青春之力,赴抗疫之路。”


核酸检测现场   游诚熙 摄

协和学子正在做核酸   游诚熙 摄

和熙园餐厅、和熙美食餐厅、快递服务中心……在日常生活的各个角落里,红马甲的穿梭和坚守成了校园中最耀眼的风景。管理学系2022级物业管理专业陈凤钗同学这几天都忙碌于和熙园餐厅的文明劝导服务工作,“特殊时期下,属于协和人的默契式规定动作:错峰用餐、佩戴好口罩、自觉测温、隔位就餐等等,它们使得我们的就餐环境更加井然有序。”饮食作为学院防疫工作的重点环节之一,每天早、中、晚三个高峰用餐时段,餐厅的两层楼都会有7名“红马甲”开展“1小时食堂志愿督导,让协和人在校园多一份安心。


食堂志愿者测温   张心沂 摄

快递服务中心文明督导志愿者   陈一鸣 摄

快递服务中心文明督导志愿者   陈一鸣 摄

食堂志愿者   陈一鸣 摄

快递服务中心文明督导志愿者   陈一鸣 摄

信息技术系2022级计算机与科学专业的李杰同学第一次感受到在校园快递服务中心别样取件,志愿者们不厌其烦的叮咛:同学们请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间距。作为取件队伍的一员,他耐心等待,每十个人为一组进站取件,取件后及时进行拆包消毒。在驿站志愿服务队红马甲的守护下,保证疫情防控和物流服务两不误,让战更有力度、更有温度。


夜跑志愿者服务点   陈一鸣 摄

夜跑志愿者协助填写寄存物品信息   陈一鸣 摄

夜跑志愿者给跑者递水   陈一鸣 摄

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理念倡导下,同学们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同时,纷纷加入到了运动打卡、视频跟练“云健身的行列。学院田径场上,还未到工作时间,“红马甲们就已经早早抵达工作岗开始准备了。夜跑志愿服务点作为我为同学做件事的活动之一,为运动同学提供茶水、寄存物品、维护现场秩序等,是深受同学们好评的志愿活动之一。拥有多次志愿经验、校内志愿时长达92h的管理学系2021级工商管理专业的张雅欣同学将工作流程烂熟于心,在学院开始招募夜跑志愿者时,她第一时间参与了报名。日常工作期间,她总是能一眼认出一个熟悉的身影,管理学系2021级市场营销专业的徐楠坚持夜跑已经一年之久,“对我来说,运动已经成为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疫情时期加强身体锻炼更为重要,当我看到空旷的操场上依然有一道红色陪伴,我总是会感受到十足的心安。”


协和学子核酸检测时有序排队   游诚熙 摄


协和学子核酸检测时有序排队   游诚熙 摄

守得云开见月明,静待花开终有时!在迄今为止的6个日夜、100多个小时里,协和学子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冲锋在校园疫情防控第一线。疫情尚未远去,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正有序进行,让我们携手同行,肩负起疫情防控的责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自觉性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守护校园一片净土,共同筑牢学院疫情防线!

院团委 陈晓凤(师)陈瑶 陈晰 范培芳 撰稿

 游诚熙 陈一鸣 黄成桂 张心沂 摄影

院团委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