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委员会

通知公告

【协院团〔2022〕14号】关于举办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 来源:院团委
  • 发布时间: 2022-10-05

各系、国际教育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引导院学子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激发院学子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发现和培养一批在学术科技上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人才,决定举办院第“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年10月—2023年3月

二、组织机构

主办: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教务部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学生事务部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委员会

三、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四、参赛类别

(一)类别

1.自然科学类:参赛团队需提交学术论文参赛,正文应控制在8000字以内。

2.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团队可以选择以学术论文或社会调查报告其中一种形式参赛,学术论文正文应控制在8000字以内,社会调查报告正文应控制在15000字以内(字数不包含附件及其它佐证材料)。

3.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制作投入较小,对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

(二)组别

在各参赛大类中,根据学科划分为不同组别,请参赛团队据实填写。

1.自然科学类:机械与控制、信息技术、数理、生命科学、能源化工、其它。

2.社会科学类: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

五、申报要求

(一)参赛作品必须以负责人所在系名义进行申报,院赛中每支参赛团队不超过6名队员。

(二)各系收集本系报送决赛作品的《作品申报书》(一式两份)、《申报汇总表(盖章)于1115日报送至行政楼104院团委学生会办公室,电子文档(包括参赛作品、作品申报书、申报汇总表)打包压缩后,以“系别+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命名发送至邮箱:cucstudy@sina.com。

(三)《作品申报书》和《申报汇总表》请自行打印,A4纸双面打印,左边装订,手写无效。

六、评审方式

(一)以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理论性和现实意义为基础标准,各系自行组织评委对作品进行初评,院赛组委会负责参赛作品的资格审查和初审,由院“挑战杯”专家指导委员会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预审、终审并提出奖励名单。

(二)评审将遵循公平、公正、规范的原则,对参赛作品结果以适当方式进行公布。

七、奖励标准

(一)根据参赛作品情况设特等奖1名、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获奖团队或个人给予的奖励如下:特等奖5000元、一等奖3000元、二等奖2000元、三等奖1000元,相应指导老师给予业绩奖励和指导费并颁发荣誉证书。对于在本次“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绩显著、特色鲜明的单位授予“优秀组织奖”称号,并给予2000元奖励。代表学院在国赛和省赛中获奖的作品,参照国赛和省赛奖励给予参赛队伍奖励。

(二)获奖作品择优推荐参加2023年举行的第十六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八、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系要加大对“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进一步重视,积极争取各系党政领导重视,做好参赛组织、指导和系级初评工作。院级赛事作品数量、高度重视、指导教师参与、氛围营造及宣传力度等将作为评选优秀组织奖重要内容。认真做好竞赛的组织工作,并向参赛同学提供必要的经费、场地、设备等支持,选派专业教师对申报作品进行指导,把竞赛活动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好。

(二)加强宣传发动。要加大对“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宣传力度,广泛宣传,使大学生更加充分地了解“挑战杯”活动的意义、目的和要求,更加积极地参加“挑战杯”的各项比赛,要吸引教师积极参与指导这项活动,营造良好的竞赛氛围。

(三)各系至少报送15项作品参赛,国际教育学院至少报送4项作品参赛,希望各单位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扩大活动在学院的影响。在保证参与面的同时,要努力提高作品质量,切实做好竞赛各项上报准备工作,广泛动员、认真选拔,确保竞赛圆满成功。

 

附件:

附件一:参赛要求.docx

附件二: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申报书.docx

附件三: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申报汇总表.docx

 

 

 

福建师范大学      福建师范大学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

协和学院教务部    协和学院学生事务部     协和学院委员会

2022年10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