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委员会

各系风采

【国际商学系】“公益+电商”助农助童助力乡村振兴

  • 来源:院学生记者站
  • 发布时间: 2022-07-08

直播公益助农助童,推动校企地合作共促,了解宣传畲族文化,分享红色家书、党史故事,青年担当助力了乡村振兴新发展。7月4日至6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国际商学大美古田”暑期社会实践队28人前往宁德市古田县,结合专业知识,身体力行开展以“携手奋进新时代,同心筑梦向未来”为主题的乡村振兴实践活动。

公益电商直播开创乡村经济振兴新模式

“我们将在直播间介绍古田农特产品——水蜜桃,直播收益都将用来帮助福建白血病患儿治疗”。74-5日,实践队联合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古田县分公司,牵手福建省助困公益协会,共同开启公益助农助童直播带货活动。


国际商学系学生直播带货助农助童   赖燕萍 摄

一方水土育一方蜜桃,古田县是优质水蜜桃生长的黄金地带,品牌闻名全省。本次公益实践立足古田资源优势,依托电商销售渠道,结合国际商学系专业特色开展直播带货,实现了电子商务、乡村振兴、公益助童三者的有效结合。第二次参与协会公益直播的国际商学系2020级电子商务专业刘小倩表示,真实的公益直播实践更能让她意识到电商运营的趣味性和重要性,也激励着她学好专业知识,学以致用,为社会公益事业贡献青年力量。

福建省助困公益协会是于福建省民政厅注册并拥有公开募捐资质的5A级社会组织。副会长林斌希望通过此次公益直播项目的新尝试,以专业电商人才之力为患者家庭缓解经济压力。学院已与其达成长期合作共识,将以电商直播、社会实践为抓手,搭建互助平台,重点关注因病致贫的白血病儿童家庭。

本次暑期公益直播将持续一个月,依托微信平台,继续帮助白血病儿童筹集资金,为福建特色农产品“代言”,扶助乡村经济振兴。

花式调研打造校企地合作“新名片”

作为传统农业大县,古田被誉为“中国食用菌之都”“中国银耳之乡”。食用菌、水果、林竹、酒曲……这些古田农村特色产业为当地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庞大市场蕴含着无尽的商机,也为大学生实习实践和创业就业提供了广阔前景。

借此实践机会,实践队分别前往福建省古田县十方田商贸有限公司和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古田县分公司走访参观,并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共建社会实践基地。协和学院副院长张娴、国际商学系主任韦樟清、系党总支书记陈婷等人与十方田公司负责人围绕校企地共育应用型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等进行深入讨论。


张娴副院长与福建省古田县十方田商贸有限公司进行授牌   赖燕萍 摄

在古田县平湖镇富达村,这个把农业种植与乡村旅游创新完美结合的“水果池塘”,芙蓉李种植面积达5200亩,年产量7000多吨,产值达8000多万元。国际商学系与平湖镇人民政府签约挂牌,达成合作意向。镇党委副书记程栋表示,平湖镇小商贸经济发展迅速,是世界85%的红曲生产源头,芙蓉李、水蜜桃、茶树菇、鹿茸菌等产业极具特色,希望能与学院合作,加快培育人才合作交流机制,把人才“引进来”,让产业“走出去”。韦樟清主任指出,新农村建设需要依托资源优势,形成“产业+人才+平台”深度融合发展新路径,他鼓励大学生返乡就业,助农增收振兴乡村。千亩李林,葱茏绵延。实践队在村支书蓝省然带领下,登上古田县富达农业专业合作社产业园的李子山,一路调研芙蓉李生产规模、品牌营销、市场现状及果旅融合项目建设,切身体会到了新时代背景下,绿色循环经济发展赋能乡村振兴的无限生机。


陈婷书记与镇党委副书记程栋进行授牌仪式   赖燕萍 摄

实践队调研李子山   赖燕萍 摄

此行,队员们还“做客”福建屏红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工作人员指导下来到生产车间学习红曲酒酿造工艺,重温红曲历史、民俗故事,为打响闽酒文化品牌知名度添砖加瓦。

追寻畲族文化足迹扶助乡村文化振兴

文化是维系一个民族生存、延续的灵魂,更是一个民族独一无二的符号与印记。工艺技术、民俗民情、革命斗争、优秀人物……7月5日上午,在古田畲族文化展示馆仅230平方米的木质阁楼里,这位淳朴开朗的村支书蓝省然骄傲的为实践队员们进行解说。昏黄的灯光下,畲族千年间的起源迁徙、特色风貌和灿烂文化静静“沉睡”,等待着有人将它们拾起发扬。


实践队参观古田畲族文化展示馆   赖燕萍 摄

平湖镇富达村作为闽东最大的畲族聚居村,畲族人口9200多人,但村子里多是畲族老人,正在逐渐与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脱轨。蓝支书满含欣慰地看着馆内仔细阅读畲族族谱的同学们,迫切希望更多的青年力量前来领略畲族人文历史的魅力与风采,“传承和弘扬畲族文化需要多方面的努力,几十年之后,哪怕我们不在了,也希望民族的根还在。”

透过这100余件薪火相传的历史文物,追寻畲族文化足迹,实践队师生深刻体会到了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民族文化的重要意义。202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林丹丹同学坚定表示:“我们要努力做乡村文化振兴者、文化自信践行者,尽自己所能去推动传统乡风与现代发展的碰撞融合,传承沿袭与创新。”其后,实践队在富达小学举办“阅世界·悦自己”捐书助学活动,设立“茄宝图书角”推广乡村儿童阅读,点燃文明火种。

学红色家书党史践行青年使命担当

“收天下春归之脏腑,造一世福鉴此心肠”,这是黄孝敏烈士一生的写照。5日下午,在古田县平湖镇达才村的黄孝敏烈士史料陈列馆,就职于镇党政办的管理学系2015级协和校友陈芝兰化身解说员,通过指示文字牌、展览文字图片等资料,向同学们介绍了黄孝敏烈士及其战友的光辉革命事迹,师生共同重温了福建革命斗争那段可歌可泣的壮烈历史,并在黄孝敏烈士史料陈列馆前,迎着鲜红党旗,握拳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重温入党誓词   赖燕萍 摄

而在黄孝敏烈士故居屋内,书香横溢,实践队员们正襟危坐,伴着蒙蒙细雨,聆听2021级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的吴婧同学分享革命先烈夏明翰先生的家书故事,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厚植爱国情怀。以闽东革命新区为背景,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媛媛老师还从曲折发展建设史、新中国前期问题现状、新时代两个发展方针、地方产业特色四个方面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闽东革命老区的弱鸟先飞》。她表示,希望在此次社会实践中,同学们不仅能够多学多看,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更能在思想上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自身建设,积极投身强国伟业,用实际行动践行青年使命担当,走好乡村振兴产业特色现代化之路。

李媛媛老师上微党课   赖燕萍 摄

“要以专业为底气,在电商活动中树立社会责任感,锻炼心智并提升实践能力,为乡村振兴贡献青年力量。”国际商学系书记陈翔鹏希望,全体国商学子能够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培养“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的价值观念,勇敢迈进新时代,共筑美好未来。

 院学生记者站 来源

 晋北 撰稿

赖燕萍 摄影

林响 晋北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