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委员会

各系风采

【信息技术系】师生寻访习近平总书记足迹 以科技赋能乡村振兴

  • 来源:院学生记者站 信息技术系
  • 发布时间: 2022-07-07

7月4日-5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信息技术系“‘e’初心共征程实践队”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前往宁德市屏南县开展为期两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阅读经典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中,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信息技术系暑期社会实践大合影   蔡文琳 摄

寻足迹悟思想走实走心

屏南县的仙山牧场,作为记下闽东摆脱贫困重要一页的福地,还是屏南县委县政府专门打造的一个以展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为主题的现场教学基地。

实践队在仙山学习馆学习听讲解员介绍红色历史   鄢志平 摄

实践队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仙山学习馆的“守正厅”、“启新厅”及“笃行厅”三个主题学习展厅。通过一幅幅历史图片,队员们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学习历史,进一步加深对建设学习型政党的思想认同和理论认同。

 实践队在仙山学习馆学习记录   鄢志平 摄

在参观“启新厅”时,讲解员向队员们讲述习近平总书记九下屏南及在任宁德市地委书记时于仙山牧场举办地委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的故事。“当时到达牧场的那段路都是沙土路,而习近平总书记还是扛着很多书上来,休息时一有空就拿出来潜心研读。”实践队员周怡冰在谈及讲解员的这段讲述时表示,自己将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以雷锋的‘钉子’精神挤时间学习”,自觉督促自己,做到不自满不懈怠。

“年轻人不能认为进了大学就进了保险箱,一定要多接触社会,补上社会实践这一课。”实践队队员李泳瑶是一名预备党员,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话让她印象深刻。“此次实践让我深刻认识到青年不仅要向书本学经验,更要从实践中学真知,这样才能做到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真正地把书中的水分挤掉’”。

实践队参观闽东北军分区驻地纪念碑   鄢志平 摄

实践队在新四军六团北上抗日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   鄢志平 摄

在仙山牧场,队员们开展实地考察,还与村民交流了解牧场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并瞻仰了闽东北军分区驻地纪念碑,了解闽东北军分区革命历史。此外,在棠口镇,实践队员们还瞻仰了新四军六团北上抗日纪念碑,并在纪念碑前重温了入党誓词。队员们表示重温入党誓词就是要不忘初心,把誓词作为行动之规,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勤奋学习、努力工作。

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有声有色

屏南寿山乡作为国家级生态乡镇、福建首批气候康养福地,近年来因大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实践队员利用所学所用在寿山乡推进网络信息安全宣传科普,通过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实践队前往屏南县寿山乡寿山村参观茶盐古道   鄢志平 摄

 实践队向村民展示机械狗   鄢志平 摄

在省邮政管理局派驻寿山村第一书记陈进兴的带领下,队员们对当地茶盐古道、文创基地进行走访考察。在寿山村的活动广场,实践队员们向当地居民展示电子狗,在现场进行反诈宣传直播。通过联合当地司法局,队员们向村民进行国家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宣传并介绍推荐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活动吸引了不少当地老人前来观看,队员们在发宣传册的同时还利用专业所学向老人们科普网络安全常识。

实践队在寿山村进行网络安全宣传   鄢志平 摄

信息技术系党总支书记赵鸿明表示:“在数字经济的背景下,信息技术专业的学子更是大有可为,更应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区域经济发展”。随后,赵鸿明书记与队员们同寿山乡党委书记、学院2008届校友郑华东进行座谈交流。郑华东表示,希望通过搭建数字平台服务,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以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的同时深化校地合作强化人才支撑。

实践队参观先锋厦地水田书店   鄢志平 摄

两天的暑期实践,队员们还对棠口古镇、白玉村不耕农场进行古村建设考察,赴厦地村的先锋厦地水田书店进行“文创助农”调研。

“以学立德,以德立人;强化实践,脚踏实地。”随队指导的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林奇清老师表示,“我们鼓励学子自觉加强学习力,从理论中求知、从实践中求实。”

院学生记者站 信息技术系 来源

方锌妮 余杰 撰稿

鄢志平 蔡文琳 摄影

林响 吴超娟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