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委员会

团学快讯

2022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青春姿态奔赴千里西部约

  • 来源:院团委
  • 发布时间: 2022-08-13

你是否曾看见这样一群人,跨越大山、江河、沙漠、荒原来到祖国西部。他们把青春奉献基层建设,他们把微小力量凝聚成祖国发展力量,他们把时代使命扛在肩上紧握接力棒,他们是“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志愿者们。在这支队伍之中,5名协和青年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追随前往西部的脚步,深入基层建设,去国家最需要的地方践行“家国所系,我之所行”的理想志向。

陈硕:溯源红色基因,迸发青春底色

­——访我院经济与法学系2018级投资学专业学子、新建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人民政府实习生


陈硕在西部做基础建设项目的前期科研和批复工作

时光在变,信仰不变。“‘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最初听到这句话时,我不禁想到前往祖国最边疆-北塔山牧场建设45年的李发桃同志,只觉得热血在胸腔沸腾,我想追随他的脚步,为祖国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怀着这样的初衷,经济与法学系2018级投资学专业的陈硕同学报名了西部计划并顺利通过面试,选择加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乡村社会治理项目,负责乡村交通、饮水、用电等出基础建设项目的前期科研和批复工作。

来到祖国的最西部,与内地两个多小时的时差让陈硕见到了晚上10点落山的太阳。作息时间被打乱、面对陌生环境的迷茫、举目无亲的孤独感……突如其来的不适应反而给他带来了“逆反心理”。“西部计划项目为志愿者们组织了一周的岗前培训,在这短暂的时间内,我争取快速调整自己的生活和心理状态,认真地为上岗工作做好准备。”陈硕就这样在新疆开始了属于他热烈而勇敢的西部工作生活。


陈硕到基层去探访乡村居民

“分析会开始前夕,我负责整合、校对、排版参会材料,35623个字、74页材料,要保证一字不落,一行不错,就算是到了凌晨一点,领导和同事们都坚守在岗位上,看到他们为城市的建设发展出谋划策,内心的敬佩油然而生。”初到发改委的第一周,陈硕正好遇到部门分析政府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结合自己在大学所学到的金融基础知识,着手开始审核各团场的各项材料。在这过程中,他真切感受到了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去所激发的力量,于陈硕而言这是一次成长和蜕变。


陈硕与乡村居民在家访谈

为了参加西部计划,陈硕放弃了进入国企与银行工作的机会,在他毫不犹豫订购前往新疆机票的那一刻,这段西部之行已经成为了他人生中最难以忘记的回忆,就如同他所说的一样,“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在去看的途中我寻找到了意义非凡的事情,人生只有一次,我不想错过这样的机会。”


林青霞:向下扎根,向上开花

­——访我院管理学系2020级工商管理专业(专升本)学子、宁夏红寺堡区柳泉乡人民政府实习生


林青霞志愿者进行时1

“我曾在商务局实习,在泉州突发疫情时,身边的同事们都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加班加点,这样无私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深深感染到了我。”怀揣着为祖国和人民奉献一份微薄之力的信念,管理学系2020级工商管理专业(专升本)的林青霞毅然决定前往宁夏,扎根祖国的基层事业,在吴忠市红寺堡区发展和改革局的工作单位里,成为一名发光发热的建设者。


林青霞志愿者进行时2

两千两百三十点七公里,横跨五个省份,初来乍到的林同学面对的首要困难是住房,而紧接着陌生的生活环境、父母担忧的电话,让她不禁感受到了迷茫和无助。“住房问题上我寻求了政府部门的帮助,申请了公租房后生活逐渐稳定下来;在工作方面我还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调整心态、虚心学习是我现在的进步动力。”面对接踵而至的难题,林青霞没有打退堂鼓,而是坚持着初心去努力克服。不管是做会议通知书、发放文件,还是完成会议议程记录表等其他事项,现在历经成长的林青霞都可以熟练并且顺利地完成。

谈及最难忘的事情,林青霞告诉我们她有幸在培训期间与清华学子前往宁夏移民博物馆、罗山飞行基地、葡萄园酒庄、红色基地弘德村等地方共同学习。看着他们不远万里奔赴到西部的基层,在教育、经济建设等领域发光发热,那一刻她看到了无数西部计划志愿们奋斗的身影,真切感受到了所有绵薄之力从星火汇聚成烈焰的力量。

“这段实习的时间里,我感受到了西北人民满满的热情,在宁夏的广阔天地里,我一下就找到了人生的意义和青春的答案,来到这里的一刻,我就不再是独立的个体,应该是闽宁的接班人!”林青霞笑着告诉我们,字里行间透露着她对未来的美好期待。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林青霞一步步探索着自己的那份“不凡”的西部计划,这个由热爱和责任支撑而起的事业,正在西部绽放出民族团结的耀眼之花,吸引着更多年轻人前赴后继加入进来。


林青霞志愿者进行时2


黄勇超:心之所向,无问西东

­——访我院文化产业系2018级音乐表演专业学子、新疆建设兵团第三师交通运输局实习生

“新疆是我十分向往的地方,我想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贡献自己一份微不足道的力量。”这是文化产业系2018级音乐表演专业黄勇超同学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报名前往西部的初衷。这样的选择源于儿时,在了解到汉朝张骞出使西域的故事后,他对西部人文风情产生了浓厚兴趣。而成长路上他所听闻的支教新闻报道更是在他心中埋下了种子,时不时触动着心弦,成为了他前往西部新疆的最大动力。

向西而行,亦或是遇见一个更优秀的自己。“刚来到新疆,由于气候干燥,很容易流鼻血,我也有些许不适应,但不管是困难也好,吃苦也罢,我相信自己都能够坚持下去。”黄勇超同学如今正在新疆建设兵团三师图木舒克市基层单位正式上岗,而心中那份坚定的信念一直在支撑着他面对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难。


黄勇超在新疆建设兵团三师图木舒克市基层单位正式上岗

“西部计划需要我们这些大学毕业生去到西部,去到人民需要的地方,来到这里的每一帧风景都牢牢铭记于我的脑海,从踏下飞机时开始到现在我从未有过放弃的想法。”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勇于在时间中沉淀、与无数基层工作者见证祖国的进一步发展……这场跨越半个中国的修行之旅,进一步磨练了黄勇超的心性,对于社会生活和工作发展,他也有了更加成熟的看法。

西部计划就如同一把炽热的火焰,在西部的大地上兴起燎原之势,点燃了志愿者们心中的梦想。有许许多多和黄勇超一样的青年,他们朝气蓬勃,意气风发,响应着国家的号召,不远万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萤萤烛火,聚可成浪;点滴奉献,远亦承情。愿以此心换彼心,共建美好的边疆。


黄勇超在西部也同样做好生活的记录


陈晓芬:转扶摇而上,乘风浪而翔

——访我院国际商学系2018级会展专业学子、宁夏红寺堡区新庄集乡人民政府实习生

石以砥焉 化钝为利。今年大四的陈晓芬是国际商学系2018级会展专业的一名学生,通过西部志愿汇了解到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相关信息,经过前期精心的准备后,陈晓芬同学顺利成为一名宁夏回族自治区从事基层青年工作的实习生,主要负责共青团员档案以及纪录等一系列相关工作。


陈晓芬的日常档案整理工作

“在得知自己成功加入到西部计划时,我感到无比的喜悦,更多的是期待,期待之后从事的工作,期待西部的生活。不过,作为新手,我仍会对陌生的环境感到紧张。”在巨大的期待中,宁夏给这位异乡人带来的第一道难题就是水土不服。尽管不适应这样的新生活,她仍坚持每天准时准点上班,就这样在一边依靠药物治疗一边在同事的加油鼓励下,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慢慢习惯起了西北生活。“在觉得自己要撑不下去的时候,我总会想起父母的支持和心中的信念,想起到达服务地当晚见到漫天繁星的震撼,就这么放弃,我一定会遗憾。”从初入岗位时的不知所措,到现在能够镇定从容地处理各类共青团文件,离不开陈晓芬的虚心请教和前辈的慷慨指教,这段时间的实习生活带给她的是巨大的变化。


陈晓芬到西部居民家中做访谈和记录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如今,实习还在继续,对于之后的工作,陈晓芬同学表示,她有信心做好接下来的工作,并在实习中锻炼自己的能力,脚踏实地做好每一次任务,以突破自我。


陈晓芬在家中也在认真整理材料和档案


彭艳秋:集稚芽汇为绿洲,用百热耀出千光

——访我院文化产业系2020级动画专业(专升本)、宁夏红寺堡区太阳山镇人民政府实习生

    “宁夏给我的印象是很美的,那里有辽阔的草原、巍峨的高山,我心中悄悄藏着一个美丽而神秘的西部,这也可能也是一种西部情怀。”西部计划的号召一经发出,文化产业系2020级动画专业(专升本)的彭艳秋就决定前往宁夏为西部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西部计划对于刚刚踏出校园、即将步入社会的她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过渡地、中转站,而离开家乡和父母前往陌生的城市奋斗,也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

打开电脑,一边登陆通讯软件页面,一边熟练地进行公文流转登记、档案管理、信息报送等,电脑右下方的头像不停闪烁,接收着来自四面八方的信息。在中国共产党吴忠市红寺堡区委员会宣传部的工作岗位上,与不同人交流沟通,接打电话,是彭艳秋日常负责的文秘工作。


彭艳秋在进行公文流转登记、档案管理、信息报送等工作

但是远赴西部实习的计划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当彭艳秋谈及最大的困难她坦言:“起初报西部计划的时候家里人是保留意见,他们担心我不习惯西北的饮食生活习惯,认为一个人在外工作不安全,他们希望我过安稳的生活,怕外面的世界挑战性太大,会有压力。”她明白为人父母的良苦用心,于是耐心地与父母沟通,上网查找国家西部安全保障的相关资料,向他们保证参加西部计划人身保障的安全性。最后在她的一再坚持下,父母决定支持她的决定,愿意相信她可以独当一面,在他们看不见的地方为祖国事业奋斗。

“我想去寻找和祖国同频共振心跳的坚定。”来到宁夏后,她感叹于祖国的锦绣风景。但宁夏远不止这些,在这里还有温暖的人间烟火气,还有很多像她这样的热血青年,他们进宁援助,扎根三年五载奉献青春热血。她记得领导在第一天来的时候说过一句话,让她印象深刻,他说:“我们在高原工作,内心应该要像高原一样,高远宁静,又守得住寂寞。”彭艳秋也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前进,她希望自己能专注于热爱的领域,一步一脚印地踏实走下去。


彭艳秋在西部的生活记录


院团委 陈晓凤(师) 陈瑶 范培芳 吴芳芳 杨彬 撰稿

院团委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