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委员会

媒体青年

人民数字联播网报道:福建师范大学:弘扬侯官文化,焕活城市文脉

  • 来源:人民数字联播网
  • 发布时间: 2022-08-05





原文转载如下:

近日,福建师范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多支实践队伍前往闽侯县侯官村、闽侯县博物馆、福州市三坊七巷等多地开展弘扬优秀侯官文化专项活动,寻访侯官遗迹、挖掘侯官故事、缅怀侯官先贤,弘扬优秀侯官文化,焕活城市文脉。

探寻坊巷古厝,赓续红色精神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解码侯官文化.传承非遗技艺暑期社会实践队赴福州市三坊七巷,探访福州历史文化遗迹。

实践队在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调研以三坊七巷为代表的文化遗产与古厝群的保护与开发之道。走入安民巷的“三坊七巷历史人物勤廉馆”,队员们观看文字、图片、浮雕,详细了解林则徐、严复等历史人物的廉政文化格言、楹联、警句和故事,学习先贤们勤以为政、俭以养廉、廉以立身的精神品格。实践队根据侯官文化的源起、传承和发展,创作侯官文化美术作品十余幅,通过绘画方式帮助人们更深入地了解侯官文化。

实践队通“采访调研+实地考察的形式分别走进寿山石创作工作室、福州市漆艺术研究院、福州市闽剧院老院部等调研寿山石文化、大漆历史文化、闽剧艺术文化。

领略昙石魅力,感受首邑情怀

福建师大经济学院“昙‘千年文蕴,‘侯'时代佳音实践队前往福建省昙石山遗址博物馆、闽侯县博物馆,调研八闽首邑侯官文化的深厚底蕴。实践队通过图像资料、雕塑模型.仿真场景和人景互动,探寻原始社会人劳动生息的缩影,领略福建独具海洋文化特色的史前文明。实践队在闽侯县博物馆学习如何利用AR互动技术、CAVE沉浸式剧场等现代化高新服务技术来呈现侯官文化发展脉络。实践队与闽侯县博物馆工作人员开展交流研讨,访谈馆长周丕铧,制作口述史视频。

聆听非遗故事,传承历史文脉

福建师大协和学院侯官文化寻访小分队围绕“探寻侯官文化焕活城市文脉”开展“五个一”活动,实践队成员邀请侯官村小朋友一起绘画,以画传情,用画笔展示侯官千年古村历史风貌,挖掘侯官村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还与闽侯团县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在团建共建、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度交流互动,推动校地全方位战略合作。

福建师大文学院“榕园寻梦,闽戏升平”--闽剧寻根实践队前往福州市闽剧院,采访福建美猴王黄东闽老师及其老师林亿惠老先生。林老先生在多年的演艺生涯中,专攻文丑,在舞台表演和道具设计上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和创造。在对非遗传承人师徒采访的过程中,实践队成员感受到来自闽剧传承的力量,闽剧的精神力量在言传身教中代代相传。采访结束后,实践队成员还在老师们的指导下通过亲身体验感受了闽剧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