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委员会

媒体青年

闽侯共青团报道: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文化探寻实践队前往我县半岭村、侯官村开展“聚焦乡村振兴,追寻传统文化”主题文化探寻活动

  • 来源:闽侯共青团
  • 发布时间: 2022-07-13


原文转载如下:

76日上午,校地合作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签约、授牌仪式在我委举行,团县委书记江文南、团县委副书记陈丹出席活动,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团委副书记带领文化探寻实践队师生代表参加仪式。活动现场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赖沈真副书记为我委授牌“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未来双方将在团建共建、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度交流互动,推动校地全方位战略合作。

第一站:走进半岭村,感受乡村振兴为古村落带来的新魅力

聚焦乡村振兴,追寻传统文化。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自然乡野的广阔空间中搭建美德、劳动教育课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鼓励青年学子从专业理论中来到乡村振兴实践中去,在签约、授牌仪式结束后,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文化探寻实践队马不停蹄地前往了他们探寻活动的首站——闽侯县竹岐乡半岭村。

坐落在闽江支流小目溪下游盆地的半岭村,曾经是闽侯最重要的水上物资集散点之一,更是有着山区“小重庆”的称号。当乡村振兴战略的春风吹进闽侯乡村,半岭村被列入市级精品美丽乡村打造村,“一半成岭,一半成景”是村子如今最真实的写照。在建设美丽乡村、绿化美化村居环境、深入挖掘独特船厝文化的同时,半岭村还在努力探索和利用特色文化资源,打造文旅综合体,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让古村落焕发光彩。

学习道德模范的‘美’与‘孝’

“我的家乡在变得越来越美。”半岭村村民代表、2017年度感动福建十大人物黄思林带着实践队一路游览着半岭村,并讲述着自己的故事。4岁时,父亲从工地的脚手架上高空跌落导致高位瘫痪,母亲也因此郁郁而终。年幼的她独自撑起了家,扛起照顾父亲的责任,一照顾就是19年,被问起是否为这个决定后悔过,她也只是说“我是他的一切,他是我的家”,一屋两人三餐四季。为了让父亲可以经常吃到他爱吃的烤猪蹄,她在夜市摆起流动小摊卖起了烤猪蹄,虽然辛苦,但是内心是满满的幸福与快乐。

在劳动课堂中感受乡村振兴

沿着绵延的溪滨步道一路走来,听着耳畔哗哗作响的溪水声,“这儿的水可真清,环境可真美呀!”沿着同学们手指的方向望去,农田与步道交相辉映,俨然是一幅清新脱俗的农田山水画。说起半岭村的乡村振兴工作,党支部书记黄宗明是感触最深的人,他化身“讲解员”为大家缓缓讲述半岭村的振兴故事。

第二站:探寻侯官文化焕活城市文脉

侯官村曾是闽江流域重要港口之一,保留着大量的文化古迹,2019年入选成为第一批福建省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村落”。

以画传情,用画笔记录千年古村风景

77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侯官文化寻访小分队来到了第二站——闽侯县上街镇侯官村,围绕“探寻侯官文化焕活城市文脉”开展“五个一”活动,带动实践队成员关注“侯官文化”,挖掘侯官村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展示侯官千年古村历史风貌,探寻乡村振兴战略下的“侯官村”新面貌,感受“历史”与“现实”的不断交融。

探寻“孝廉”城隍文化,感受“文旅”乡村振兴

距离镇国宝塔不远处,实践队来到侯官村的第二站——一座始建于唐武德年间的城隍庙,门口的吴升平老爷爷热情欢迎实践队进入参观。据悉,作为城隍庙的管理员,耄耋之年的吴老爷爷依旧在日复一日地守护着这座从唐朝就建立起的恢弘古建筑。“咱们城隍庙的历史可得从唐代说起咯,还有当年项羽……”他又一次充当“讲解员”讲述着不知说过多少遍的故事。“那年的台风‘龙王’可差点让洪水毁了这,但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我们装上了窗户、修缮了毁坏之处、增加了文物保护设施。”当千载古庙成为古邑遗风,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了解、学习、传播以“孝廉”为核心的城隍文化,这也正是实践队开启探寻文化之旅的目的。

素有“千年古村”美誉的侯官村,随着暑假的到来,这里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这也吸引了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学子前来走访调研。榕树下,实践队的成员们对侯官村党委书记王国志进行访谈,他介绍到:“现在的侯官村,不仅对当地文化进行合理保护,还与福州各大高校合作,让侯官文化走进校园课堂,并将与闽侯县、福州市交通局共同铺建更便捷的旅游观光路线,加强侯官文化的传播力度。”对于村落未来的发展方向,王书记表示:“我们将继续结合文化和旅游来带动村集体发展,以周边‘人工智能小镇’大型高新产业为主导,吸引外出人才返乡。希望我们侯官村越来越好!”从他流利的话语中,不乏看出他已经无数次向别人展示这个千年古村落,能够如此切身为村子的发展着想,这让实践队成员们对王国志书记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从前的“侯官”与“闽县”成为了现在的“闽侯县”,镇国宝塔、城隍庙、百年榕树……村里的遗址文物见证了古侯官县历史的兴衰。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在传承中优秀传统文化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如今,无数带着美好愿景的闽侯人正行进在奋斗新时代的道路上,在未来,希望更多的青年大学生能够踏寻首邑文脉,传承古邑遗风,体悟乡村振兴,做到从专业理论中来到乡村振兴实践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