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委员会

团学快讯

最好的文化历史课堂:协和学子追溯侯官村千年芳华

  • 来源:院团委
  • 发布时间: 2022-07-07

潮流中悄然褪去。如今站在侯官镇国宝塔下,塔旁的九株苍老榕树,像是庇护着镇国宝塔的老者。”看到如此美丽的景色,实践队的成员们忍不住拿起画笔,用画笔描绘这千年古村,而这一举动也吸引了不少在一旁榕树下玩耍的村中的小朋友们。“哥哥姐姐们,我也想要画画我的家!”孩子们的加入让这支队伍增添了不少乐趣,“姐姐你看,那个榕树上的藤条好像一条龙盘在树枝上。”孩子们发挥着自己的想象力,画出自己的家乡。

 

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与村中的小朋友们一起绘出千年古村的风景  缪彬彬 摄

距离镇国宝塔不远处,实践队来到侯官村的第二站——一座始建于唐武德年间的城隍庙,门口的吴升平老爷爷热情欢迎实践队进入参观。据悉,作为城隍庙的管理员,耄耋之年的吴老爷爷依旧在日复一日地守护着这座从唐朝就建立起的恢弘古建筑。“咱们城隍庙的历史可得从唐代说起咯,还有当年项羽……”他又一次充当“讲解员”讲述着不知说过多少遍的故事。“那年的台风‘龙王’可差点让洪水毁了这,但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我们装上了窗户、修缮了毁坏之处、增加了文物保护设施。”当千载古庙成为古邑遗风,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了解、学习、传播以“孝廉”为核心的城隍文化,这也正是实践队开启探寻文化之旅的目的。

城隍庙管理员吴升平老爷爷声情并茂地讲解着城隍庙的故事  缪彬彬 摄

素有“千年古村”美誉的侯官村,随着暑假的到来,这里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这也吸引了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学子前来走访调研。榕树下,实践队的成员们对侯官村党委书记王国志进行访谈,他介绍到:“现在的侯官村,不仅对当地文化进行合理保护,还与福州各大高校合作,让侯官文化走进校园课堂,并将与闽侯县、福州市交通局共同铺建更便捷的旅游观光路线,加强侯官文化的传播力度。”对于村落未来的发展方向,王书记表示:“我们将继续结合文化和旅游来带动村集体发展,以周边‘人工智能小镇’大型高新产业为主导,吸引外出人才返乡。希望我们侯官村越来越好!”从他流利的话语中,不乏看出他已经无数次向别人展示这个千年古村落,能够如此切身为村子的发展着想,这让实践队成员们对王国志书记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与王国志书记谈话  江海宁 摄

参观活动结束后,实践队队员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感受。“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在深入学习、亲临现场参观城隍庙和镇国宝塔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将侯官村的乡土文化在校园广泛传播,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传播者和优秀文化精神的传承者。”文化产业系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的章幸祉同学如是说。

 

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正在认真听吴升平老爷爷娓娓道来  陈一鸣 摄

从前的“侯官”与“闽县”成为了现在的“闽侯县”,镇国宝塔、城隍庙、百年榕树……村里的遗址文物见证了古侯官县历史的兴衰。如今,无数带着美好愿景的闽侯人正行进在奋斗新时代的道路上,他们激励着实践队继续溯源文化、传承精神,投入到乡村振兴的事业中去。

院团委 陈晓凤(于晨昕 陈瑶 陈坤丽 撰稿

缪彬彬 陈一鸣 江海宁 摄影

院团委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