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委员会

团学快讯

在最好的时代奋力书写协和学院共青团的青春答卷

  • 来源:院团委
  • 发布时间: 2022-05-11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共青团在学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抓共青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三个根本性问题。扎根学院大学生的特性,积极探索新时期团学工作新思路,在推进基层组织建设、青年思想引领、繁荣校园文化、提升科技创新、打赢疫情防控、致力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等方面不断努力。

凝聚“组织力”,让奋斗融入青春

在党委的统一指挥下,植根协和团情特色,不断增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多方协同联动,切实提升团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以“一团一品”“团支部立项”建设为抓手,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提升活力团支部建设工程。积极推动“智慧团建”工作,近年来所辖团支部五星级以上团支部100%,青年大学习率达92%以上,团员报到率99%以上为巩固和创新基层团组织建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学生会、学生记者站等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建立团支部,把团建与学生会建设、各级学生组织建设、社团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提升团支部组织力,强化团支部政治功能。学院团委先后获评“福建省五四红旗团委”“福州市五四红旗团委”“福建师范大学五四红旗团委标兵”等荣誉称号2个支部获评全国活力团支部,2个支部获评福建省五四红旗团支部。

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不止于“青年大学习”“三会两制一课”,还在于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团支部立项、团日活动,近三年来学院242个团支部结合各自专业特色开展2000余场各具特色的团支部立项和团日活动,将活动宣传视频、海报、成果等投放至各大平台,总浏览量超600万。


在最好的时代奋力书写协和学院共青团的青春答卷

落实立德树人强化“引领力”

发挥为党育人的政治功能,将开展主题教育与立德树人相结合创新教育的载体与形式线上线下联动并行,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兼容并包,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成效。通过拍摄主旋律视频、举办丰富多彩的游园、同看阅兵仪式、缅怀革命先烈等活动,让广大团员青年既是受教育者,也成为了参与者和传播者,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百年、建团百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300余场。创作原创歌曲《青春好未来》,积极参与共青团中央发起的百校接力唱百年活动,拍摄《一起向未来》与《强国一代有我在》MV,用歌声唱响青年最强音。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通过多形式推动,开展青年学子讲党史故事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国庆游园创作原创歌曲等方式,聚焦爱党爱国,将爱国主义根植于青年心中,激发青年爱国情感,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深入开展“青马工程”,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距今已顺利开展十一期。除常规课堂外还增设实践课堂,其中就包括志愿课堂、劳动课堂、红色课堂等多种形式的特色课程。学员们参与、组织学院各类活动,首课在战“疫”一线上,将在青马工程培训中的学习收获转化为实际行动,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通过实践锻炼着力把自己培养成青年政治骨干。

鼓励团员青年投身于志愿服务,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院系联合资源共享,校内外共同学习雷锋精神。近一年来,在社会关爱、幼儿教育、勤俭节约等方面举办了近600场志愿服务活动,5802名志愿者、60259小时志愿时长,疫情防控一线、快递服务中心、食堂、宿舍楼处处可见我们的志愿“红”。


在最好的时代奋力书写协和学院共青团的青春答卷

聚焦“青年心”提升“服务力”

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攻坚,坚持“破”“立”并举,让改革初心与改革决心同频共振,培养时代新人。贴近青年师生,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着力构建学院、学生双向沟通联系机制。

深化学生会社团改革,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严格按照上级相关要求,组织多次形式多样的学生会工作人员培训,推动院系两级学生会持续深化改革。顺利通过了学生会改革评估工作,按期召开学生代表大会,制定了《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学生社团管理办法》等。通过改革,进一步明确学生会的职能定位,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打造更加坚强有力、充满活力和战斗力的学生组织。

优化权益服务,积极开展“我为同学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团团茶水站、定期更换修理篮球网、学生会夜跑志愿服务点等活动,联动校内其他学生组织,提供一系列线上、线下服务,努力做到听得到青年声音、摸得准同学心意,让同学们真正感受到我们的服务就在身边,我们的关心实实在在。

助力校园治理,做好“权益小站”等学生权益平台建设与维护,主动调研了解同学们的权益诉求,定期开展书记下午茶、食堂经理面对面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理性建言献策参与校园建设,不断完善青年调研机制,主动沟通、正向引导,确保学生有序合理参与校园治理。

自开展“我为同学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以来,共开展20余项活动,收集2100条意见,处理158个问题,服务了7000余名同学,在关键处服务青年,始终把青年的“急难愁盼”问题放在心上,努力帮助广大青年办好事、解难事,当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


在最好的时代奋力书写协和学院共青团的青春答卷

打破桎梏,让“创新力”成为风尚

构建“团建+创新创业”模式,以“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为依托,以大学生科技文化节、团支部立项、寒假社会实践为载体,不断深化教育过程,通过加大奖励力度、设立创新学分等方式,完善科创奖励机制,积极鼓励学院学子参与学术科技实践,发现并培养创新型人才。

近三年来,组织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参加“挑战杯”“创青春”“创业之星”等各大赛事,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共斩获创新创业类7个国家级奖项和75个省级奖项,学院获评第十一届“挑战”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优秀组织奖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赛中,2件作品获“行星”级作品;在第八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专项)成长组比赛中获银奖1项。以赛促学,以赛促行,通过营造浓厚的科技学术氛围,努力培养协和学子科技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帮助青年学生在创新创业中焕发青春光彩。

深入基层实践,把“纸上所学”与“实践中学”结合起来。鼓励广大青年团员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每年寒暑假组织“三下乡”“返家乡”以及“扬帆计划”等社会实践活动。各系相继开展“开心课堂”、社区普法、下乡支教行、“肆e”青春线上支教等社会实践活动。近三年累计获得福建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6个,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1个“扬帆计划”中,2位同学被评为福建省大学生实习“扬帆推广星”,6位同学被评为福建省大学生实习“扬帆之星”。走出校园、走进乡村、走入基层,通过多样的实践活动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科知识,助力学院打造品牌化社会实践项目,让协和学子在实践中彰显青春担当。


在最好的时代奋力书写协和学院共青团的青春答卷

青春作伴热风劲,校园建设注“活力”

深入贯彻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理念,聚焦“活力”二字,立足学院发展,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活动,推动校园文化建设,近三年来,组织学子讲坛、辩论赛、主持人大赛、十佳歌手赛等500余场文体活动,鼓励、动员学生参与各类文体竞赛,积极探索实施开放多元、充满活力、富有特色的发展路径,打造团学教育的校园新生态。

活跃校园学术氛围,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开创一项师生携手、走向讲台,面向未来的学子讲坛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师生一同激活思想的火花;主持人大赛模拟主持题材广泛,形式多彩;新生辩论赛群雄舌战展雄风,气氛热烈。

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打造“精品”电台开展荧光夜跑、协和之声点歌台等社团活动百余场次,如举行荧光夜跑活动,让同学们走出宿舍、走向操场,感受到体育运动的魅力和价值。围绕传统文化课堂开展主题系列活动,“云端上的清明”通过B站直播间“云”制作青团,带领学子在“疫”样时期体会传统节日,厚植家国情怀。此外,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下,学生社团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举办社团嘉年华等一系列活动。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团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对共青团事业的高度重视,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不断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在全方位、高标准锻造中焕发出协和学院这个山水学村昂扬向上的风貌。下阶段,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团委将组织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推进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将工作落实落细,团结带领协和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在最好的时代奋力书写协和学院共青团的青春答卷

院团委陈晓凤(师) 江珊 陈坤丽 柯莎莎 于晨昕 范培芳 陈瑶 撰稿

协小团文化建设中心摄影摄像部 摄影

院团委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