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委员会

各系风采

【管理学系】“教”“学”并进 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 来源:管理学系
  • 发布时间: 2022-04-04

受疫情影响,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开启第3次全面施行线上授课。对于管理学系的师生,已逐渐适应线上与线下的授课方式转换,“教”“学”两边共同发力、协同并进,让线上教学达到良好的效果。

精心备课、增强互动:教师认真教

为实时掌控课堂情况和提升教学成效,《中级财务管理》课程教师朱晗筱选择贴近大学生用户的B站直播间进行直播教学,“上好线上课有两点很关键,一是学生得在线,二是学生得认真学,因此课程设计要能够促进学生的积极参与”朱晗筱老师表示,他通过与学生连麦和互动区互动的方式,在学生中开展实时问答以及小型辩论,尽量让学生充分参与课程讨论,而不仅仅是被动听课。

朱晗筱老师

“师生互动不仅能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还能有效促进学生思维的碰撞,从而达到教学目的。”担任《网络营销》课程教学的黄媛老师说道,为了提升学生学习的内驱力,她紧扣教学目标,课前以课程实践项目驱动学生进行市场调研分析,课堂上结合学生完成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讲解,使课堂教学更具实效。

黄媛老师

《产业运营管理实践》是本学期管理学系“珠宝营运精英班”的学生需要学习的课程,讲授该课程的是工商管理专业的石嘉婧老师,她表示,“为了提升学生的线上课程学习效果,我会安排专项的汇报讨论课程,要求同学借助微信群、腾讯会议等平台,分组选取不同的珠宝品类围绕鉴赏特征、市场行情、代表品牌与主要作品进行展示,并组织同学进行实时案例探讨、互相点评与评分。事实证明同学们对于这种方式认可度还是比较高的,不仅能够较好完成案例的材料搜集与汇报,更有同学把家里的珠宝进行直播分享,氛围活跃、课堂效果较好。”

石嘉婧老师

用心对待,严于律己:学生认真学

“做好分类,提前规划”“课后复习,归纳总结”“联系实际,夯实基础”这是2019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王妍妍同学上网课的三步骤和对自己的基本要求。“首先,我将课程按照重要学科、难点学科、兴趣学科进行分类,根据自身学习能力等情况制定好每门课的学习计划;其次,课后我会对重点难点进行复盘,在前期若能把握书中重点内容,在期末阶段则会减轻不少压力;光掌握理论知识还不够,得活学活用,因此我会认真对待老师布置的作业,尝试运用专业知识解读生活现象、时政热点、政策等,这有助于更好的掌握专业技能。”王妍妍说道,自律的她不慌不乱、信心满满。

学生王妍妍上网课

 为了保障学习成效,2020级物流管理专业的缪彬彬是这样做的:“要给自己一种仪式感。一定要下床,换掉睡衣,端正坐在桌前,给自己一种‘我就是在教室上课’的感觉,这样能更好的进入状态;录屏回看,这有助于我更好的掌握知识点,特别是重点和难点,在回看中总能有新的收获。”此外,缪彬彬认为,还得加强锻炼,好的身体状态是学习的保障,因此,学习之余她会走出寝室、走向操场。

学生缪彬彬上网课

同样是2020级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生,林树婷则认真分析了线上课的优势和不足,并且很好的利用优势来掌握知识,如对没有理解的知识点进行多次回看、借助超星平台实专业基础。而对于线上课容易出现的问题,她也能够很好应对,“线上学习更需要自律,要做到不掉线,我觉得必须跟紧老师的思路,把老师提的每一个问题都当成必须由自己来回答。”林树婷说道。

学生林树婷上网课

来源:管理学系

撰稿:倪政捷

摄影:管理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