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委员会

志愿服务

“疫”路有我,青年学子彰显时代担当

  • 来源:院团委
  • 发布时间: 2022-03-30

近期,我省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3月13日起,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迅速组建了4支院青年团员突击队1支院学生会战疫临时党支部先锋队和1支院抗疫宣传先锋队并组建了和熙美食餐厅服务队快递服务中心的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队田径场志愿服务队等共组织招募50余班次,500名志愿者,全力以赴开展志愿服务,志愿总时长达1000余小时,服务范围全覆盖。

青年突击队合影   协小团摄影部 摄


广大学院学子们在防疫关头用实践行动共克时艰,他们活跃在校园防疫第一线,以最炽热的心怀拥抱这座山水学村,用青春力量彰显时代担当。

学生们进行核酸检测扫码工作   协小团摄影部 摄


凝聚组织力量,“站”疫英雄在行动

菜鸟驿站门口,六个班次、三人一组、18位同学轮流值班。身穿红马甲的他们坚守岗位,分工有序:维持现场秩序,提醒同学们佩戴好口罩、不扎堆、不聚集、保持安全一米线,逐一测温,提醒同学们快递盒拆封消毒……

志愿者在驿站门口为学生测体温   协小团摄影部 摄


作为驿站志愿服务活动的负责人之一,经济与法学系2019级法学专业的苏茹莹表示:“之前,校园快递服务中心一直是校园中繁忙的一角。疫情形势严峻之后,学院第一时间发出号召,大家纷纷积极响应现在,校园快递的数量明显减少了许多。通过增加志愿服务时长、增加志愿服务班次,请同学们错时错峰取件,既提高了取件效率,也有效减少了人员聚集,共同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驿站志愿者的合影   协小团摄影部 摄


筑牢食堂防线,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同学,请指定位置出入”、“同学,请不要面对面就坐”、“同学,请不要拿掉用餐隔板……” 食堂入口处,志愿者们对进入食堂用餐的同学逐一测温,检查用餐师生是否佩戴口罩进出餐厅,耐心引导就餐的师生保持一米间距有序排队,避免扎堆聚集。一次次测温、一张张白色的隔板、一句句志愿者们的温馨提示,共同维护起良好的食堂用餐秩序

志愿者为进入食堂的学生一一测量体温   协小团摄影部 摄


用餐时段,在食堂通往宿舍的路上可以见到同学们拎着饭盒打饭的身影,花花绿绿的饭盒成为了防疫时期校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来自外语系2021级英语专业的高红梅同学暖心提及:“早晨起晚了,宿舍内带饭的重担就落在我的身上了,现在得回去给嗷嗷待哺的室友们投食了。宿舍内的约定成为了我们‘告别晚安’的最佳动力。

食堂内部志愿者正在站岗   协小团摄影部 摄


管理学系2021级市场营销专业的范培芳同学是一位食堂测温志愿者。看着一位同学拎着数份由餐厅打包的饭盒,她十分欣慰地说:“当我看到同学们“统一式”地主动伸手测温,越来越多的同学在我们的倡议下选择了自备餐盒打包回宿舍食用,而食堂中用餐的同学们响应号召错时错峰前来……举手投足间我可以感受到每个人微薄力量的汇聚,这应该就是志愿服务的意义吧!”

食堂青年突击队志愿者合影   协小团摄影部 摄


爱和速度并发,温暖核酸采集点

扫码,登记,采样,就是这样简简单单的三个步骤,却需要一次又一次的重复。院青年突击队、“八一学社党支部”退伍兵和各系青年志愿者协会组成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队保待测师生全程保持一米间距有序排队、引导着同学们到正确的地点进行核酸检测

八一学社党支部”退伍兵正在教学生核酸检测流程   协小团摄影部 摄


还未到八点志愿者之一的院学生会执行主席管理学系2019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李龙凤同学就已经到达岗位,组织志愿者们维护现场秩序,接过今天引导同学扫码登记的任务。三天来,她都坚守在岗位上,只为维护好现场秩序,确保每一位师生都能顺利做完核酸检测工作。一个班次检测量多达2000余人可想而知其中的疲累但李龙凤却说:虽然一站就是四个半小时,比上课累。但我仍然十分享受帮助他人之后的幸福感。同学们的配合以及志愿者们的共同坚守给了我无尽的温暖与感动。

志愿者正在递给学生核酸检测工具   协小团摄影部 摄


“请党放心,抗疫有我!”当学院吹响防疫的集结号,青年志愿者们挺身而出、主动请战成为逆行的簇簇微火。用坚决的行动切实筑起校园防疫之墙,以坚定的信念温暖校园学子。就是这样一群志愿者,努力维持着校园疫情防控和保障措施,充分发挥青年学子的模范引领作用。一抹抹“志愿红”抗疫缩影助力我省攻克疫情防控歼灭战,足够成为我们心中最美的身影。

志愿者们坚守阵地   协小团摄影部 摄


院团委 陈晓凤(师)陈瑶林晓恬吴芳芳 撰稿

协小团文化建设中心摄影部 摄影

院团委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