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委员会

通知公告

【协院团〔2022〕5号】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青春同行 战‘疫’有我”线上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 来源:院团委
  • 发布时间: 2022-03-24

各系、国际教育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响应学院党委关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进一步强化全院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责任意识,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丰富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的校园文化生活,为学院疫情防控大局贡献青春力量。经研究,决定在我院各学生团支部开展2021-2022学年“青春同行 战‘疫’有我”线上主题团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同行 战“疫”有我

二、主办单位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委员会

三、参加对象

各学生团支部

四、活动时间

2022年3月25日-2022年4月6日

五、活动内容

(一)我的抗“疫”有故事:征集一段短视频

紧扣网络抗疫热点,以抗击疫情相关的视频,助力疫情防控宣传,例如制作关于疫情素材视频剪辑或拍摄防疫日常vlog、齐心战疫手势舞、抗疫故事短视频接力、普及疫情防控贴士、介绍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等积极向上、充满青春活力的视频,来讲述自己或身边的抗疫故事。

(二)战“疫”青春,一课同行:开展一堂微团课

收集有关战疫的感人故事,制作一堂微团课,通过线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让支部成员了解更多有关战疫的事迹,从而丰富青年团员的学习、生活,充分展示新时代青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担当与行动。

(三)凝心同抗“疫”,妙笔出新意:推出一份文创作品

征集能够传递温暖心声,激发抗“疫”热情的优秀文字作品、摄影作品、绘画作品、书法作品、海报、征文等,以图、文、画结合的方式宣传学院抗疫正能量,向抗疫一线工作人员致敬,展现青年团员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四)青春志愿,抗“疫”有我:感悟一场志愿行

各系团委动员各支部同学积极参与到学院组织的校园防疫工作中来,可通过报名青年突击队储备志愿者或关注志愿汇、班级群或年级群发布的志愿活动,参与快递站督导、食堂督导、核酸检测、宿舍楼测温等志愿服务活动,身体力行主动融入抗疫防疫,彰显新时代青年责任与担当。通过各支部对支部成员的志愿参与情况进行数据统计,将开展支部志愿行大PK。

(五)万众“疫”心,一起向未来组织一次运动云打卡

为使同学们增强体质,培养保持运动的良好习惯,各支部可以运用keep、天天跳绳、步道乐跑等运动软件组织支部成员运动健身,并建立班级打卡群,进行运动云打卡。掀起“云”运动热潮,使支部成员以更阳光的心态、更饱满的精力投入到学习生活中。

(六)云端集结,“疫”起学习:创新一种学习形式

各支部组织支部成员成立学习小组,打开集体云学习新局面。各支部可以组建线上打卡群,对各个学习任务进行打卡,例如上传课前准备照片、进行知识接龙、问题讨论等,并对每日学习情况进行汇总反馈。同时成立线上督察小组,安排班委监督支部成员的线上课堂情况,引导支部成员在线上学习期间,科学安排时间,养成自主自律的习惯,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六、活动要求

(一)精心部署,加强指导

各系团委要认真做好本次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工作,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团支部开展线上主题团日活动,采取有力措施,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到“青春同行 战‘疫’有我”主题团日活动中来。所有活动必须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在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线上进行,不组织线下集中活动。请各系团委组织部加强对各团支部的活动指导,并将《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2021-2022学年团日活动汇总表》(附件1)以及《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团日活动申报表》(附件2)电子版于2022年3月3120:00前发到院团委组织部邮箱:cuczzb@163.com。

(二)加强宣传,注重实效

各团支部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和途径,加强本次主题团日活动的宣传(每个团支部至少发布3条原创微博,并@福师大协和团委),扩大团的活动在团员青年中的影响力,提高团员青年的思想凝聚力。为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请各系团委组织部在活动期间每周至少收集三篇新闻稿发送至院团委组织部邮箱:cuczzb@163.com,联系人吴靖吟:13799576938。院团委将在团刊、院团委网站和院团委新媒体平台上进行重点报道。

(三)及时总结,健全机制

各团支部应及时总结团日活动经验,提升团支部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请各系团委组织部在各团支部活动结束后及时做好总结材料汇编,并根据实际活动情况填写《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2021-2022学年团日活动成果汇总表》(附件3),及时写好活动总结(附件4),将各支部的活动总结及汇总表电子版于2022年4月10日20:00前发送至院团委组织部邮箱:cuczzb@163.com,纸质版另行通知。

(四)表彰先进,树立典型

院团委将根据各团支部开展活动实际情况,结合各团支部上报材料,对在团日活动中主题明确,参与面广,充分运用微博等新媒体进行宣传,务实创新,成效突出的10个团支部进行表彰,并将活动成果进行集中展示。

七、联系方式

陈晓凤(师) 0591-22868656

吴若珂(生) 15960098189

附件:

                           附件1: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2021-2022学年团日活动汇总表.xls

                           附件2: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2021-2022学年团日活动申报表.doc

                           附件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2021-2022学年团日活动成果汇总表.xls          

                           附件4: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2021-2022学年团日活动总结.doc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委员会

                                                                     2022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