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委员会

团学新闻

起航新时代,“协”你共逐梦

  • 来源:院团委
  • 发布时间: 2021-11-04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加强青年学子的职场体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将所学知识与社会实际需求相结合今年暑期,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共有90名大学生参与福建省“扬帆计划”大学生实习活动,分别前往共青团福建省委员会,云霄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实习。此外,共有2位同学被评为2021年福建省大学生实习“扬帆推广星”,6位同学被评为2021年福建省大学生实习“扬帆之星”。

实习期间,同学们通过政务学习、实践探索等方式深入了解国情政情社情深切感受到了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人员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进一步树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强决心,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协和学子的风采。

锻炼自我逐梦实践路

一个多月的时光,转瞬即逝,陈烩珍早已没有了初到宁德海事局政务中心时的那份紧张忐忑的心情,更多的是收获成长后的满足与快乐。“实习所经历的都是我平常接触不到的人和事,所以我很感激能拥有这次机会。”


陈烩珍:工作照片

陈烩珍是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管理学系2018级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六月初,报名参加扬帆计划,在投出简历的第二天,她就收到了联系电话,成为宁德海事局政务中心的一名暑期实习生。实习之初,陈烩珍负责的工作主要为整理以往档案、协助制作证书等。这些对于新手来说并不是一份简单的工作,但在局里老师的帮助下,陈烩珍逐渐得心应手并能够协助办理业务,每月接待人次达到了200+。不仅如此,陈烩珍还参与组织协调了一场中国航海日活动,以抖音直播的方式,扩大影响范围,让人们能够身临其境地了解海事知识。在实习结束后,回顾这过去的一个多月陈烩珍感慨道:“在工作的过程中,我真切地感受到公务员为人民服务的职责担当,党员冲锋在前服务群众的初心使命,基层执法人员的辛勤不易,这都将成为我今后学习生活工作的宝贵财富。”


陈烩珍:作为“海事小主播”拍摄见习内容

用心服务做合格“银行人”

大学四年即将结束,管理学系2018级市场营销专业的张镇明同学早已对未来有了明确的规划,虽然所学专业不是金融学,但却想要在毕业后考入银行,进入金融行业。这次漳州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助理的实习经历,也是他第一次接触银行工作,同时也能够为他即将面临的秋招提供宝贵经验。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管理学系18级市场营销张镇明工作照片

“每天早晨八点十五分,我便开启了一天的工作。开始营业前银行总会有许多客户已经在排队,而我和大堂经理需要控制银行大堂的秩序,并了解客户需要办理什么业务。”由于张镇明所实习的漳州农商银行处在城乡结合部地带,面对的客户群体较多,工作量较大,有时他也会与行长、客户经理外出办理业务,去银行周边商户进行探访。“有一次我还与会计主管和客户经理下乡去一个较为偏远的农村为那里的群众普及宣传金融知识,而之后我了解到原来漳州农商银行每月都会定期下乡去给群众们普及金融知识和上门提供金融服务,客户经理还有的是驻村做金融助理,这些细致体贴的服务,让我觉得银行的服务是用心的,实实在在的惠及到每个群体。”张镇明也在工作中不断学习金融知识,不断锤炼自身技能,为能够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银行人”而不懈努力着。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管理学系18级市场营销张镇明工作照片

珍惜机会从课本走向实践

为期一个月半的人力行政中心实习经历对于李凯芯来说是尤为重要的,这也是她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虽然时间较短,但意义非凡。这位来自管理学系2019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女生,在她大学生涯过半之时,选择走出象牙塔到企业去探索。“我主要负责协助处理HR相关的日常工作。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前辈对我的教导方式,他会根据事务的处理流程对我进行管理思维的培养,让我对于管理学有了新的认知,新的感受。”


李凯芯:实习照片

在实习过程中,李凯芯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学习的机会,她坦言“通过这次实习,让我明白了理想与实际的差距。”这也让她更清楚地意识到书中所学到的管理学知识,也可能无法运用到实际,这就需要工作方式思维需要不断变化以适应不同的大环境。在人际交往方面,她也学会了如何更好地与人接触交流。在实习结束之后,她仍与前辈保持联系,并时常请教问题,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李凯芯:厂房学习基础知识(右一)

践行使命向优秀人员看齐

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信息技术系2019级物联网工程专业的罗新宇看到了福建共青团公众号上发布的大学生“扬帆计划”活动信息。抱着利用暑假充实自己,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他报名了扬帆计划。在通过申请获得实习机会后,罗新宇来到了云霄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实习,实习岗位是文员。

在日常工作中,罗新宇主要负责为前来办理业务的人们提供服务,如果没有来办理业务的人,他就需要经过采集、录入、核验等步骤,着手整理相关的资料,严格按照要求完成任务。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一次帮军人整理档案的机会:在整理档案中我了解到本县军人的英雄事迹,他们有的曾经参战保卫国家,有的前往边疆守卫国土,他们用一腔热血保家卫国,令我十分敬佩。


罗新宇:云霄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实习工作照片

通过一个月的实习,罗新宇也从刚开始工作的生疏到后面的熟练完成任务。当然,他的实习历程也并非一帆风顺。刚开始他对于要完成的任务并不熟悉,但是同办公室的同事们都极具耐心地指导他,他的工作效率也因此提高、对于任务的完成时间有了更好的掌控。实习结束后,他收获满满地说:“短暂的实习让我拥有无法用物质衡量的经验,感谢‘扬帆计划’这个实习平台和云霄县退休军人事务局向我提供宝贵的实习机会。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我会充分利用这次实习得到的经验不断提升、完善自己。”


罗新宇:云霄动车站志愿服务(第二排左二)

用心浇灌高举团旗、队旗跟党走

“参与这次活动,是想在大四前的最后一个暑假,从学校踏进社会,走进团省委机关感受不一样的工作氛围,开阔自己的视野,让理论知识真正运用于实践之中。”今年暑假,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管理学系2018级工商管理专业的陈忆霖积极参与到福建省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项目,顺利进入共青团福建省委员会实习。在这里,她认识了很多来自双一流大学,拥有丰富经验的小伙伴。虽然旅途短暂,但是收获满满。


陈忆霖:团省委“扬帆计划”学子座谈会发言

陈忆霖这次实习的部门是少年部,她认为少年部的核心是“与少年儿童相关的建设工作”。在实习期间,她注重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所学专业及在校经验有效运用于实际工作中。她运用PS制作福建省“红领巾先锋少年宫”西湖大梦书屋揭牌仪式等活动的邀请函和PPT封面,以及热议等“福建少先队”推文所需图片。并协老师完成闽宁、井冈山等暑期夏令营、福建省红领巾先锋少年宫、少先队校外辅导员及志愿者相关活动的材料收集整理和制作,同时针对小朋友的夏令营制作党史知识竞赛题目。除此之外,她还跟随部门的老师们一起到现场,参加了红领巾先锋少年宫的揭牌仪式、闽宁夏令营电视台排练、暑期公益托管等活动。


陈忆霖:福建省红领巾先锋少年宫——暑期公益托管志愿者(中间白衣)

时间转瞬即逝,通过这一个月来的学习与实践,陈忆霖表示:“我深切感受到了‘少先队员作为共产主义接班人’教育的一种现实意义,更认识到身为共青团员的我们,要以更多的实际行动,高举团旗、队旗,听党话,跟党走,以积累增本领,到人民群众中去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而与少年部的小朋友们相处的这一个月也十分美好,希望将来我也能机会成为一名老师,去用心浇灌这些花朵。”


陈忆霖:(右4)团省委少年部合影

不负青春牢记青年使命

“身为新时代青年,有一分热,就当发一分光。就如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在这个暑假,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管理学系2020级财务管理专业杨卓婧从学校踏入社会,进入长泰县武安镇文泉社区实习。

在为期一个多月的工作中,杨卓婧主要负责有关垃圾分类的宣传活动,并定点向居民发放垃圾桶。她坦言:“从学生转变为社区工作者,我的心情略微紧张与惶恐。但是随着工作时间的推移和工作经验的增加,我的工作效率提高,心态也稳定下来,每日的工作已经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与此同时,她还对每一位社区居民进行电话排查、流调以及进行登记,提醒居民们注意疫情防控、防患于未然;安排社区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通知、安排未接种疫苗的人员进行接种;并入户给居家隔离的居民提供所需要的帮助。在这期间,她服务了289户社区人员,累计服务人次达567次。


杨卓婧:分发垃圾桶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厦门突发疫情,当缺少社区工作人员时,社区突然自发涌现出一批志愿者。他们穿上了红色的马甲,集于一厅参与志愿工作,小区楼幢穿梭着他们忙碌配合我们工作的身影。”在那场防疫工作中,杨卓婧井然有条地配合其他工作人员分区排查,管理好社区卫生工作,门口哨卡劝退工作,社区消毒工作等,认真服务、安排好社区群众。


杨卓婧:疫情电话排查

结束了一个多月的工作后,杨卓婧分享道:“我获得了更多的社区基层工作经验,认识了一批优秀的工作者,我也对自己未来的工作计划有了明确的方向。”同时她也深刻认识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涵义,明白了只有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才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

扬帆远航,劈波斩浪。本次“扬帆计划”为协和学子提供了许多实习、锻炼的机会,广大协和学子们也将“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学思践悟中鉴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牢记党的教导与栽培不负青春不负人民励志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院团委陈晓凤(师)林晓恬陈坤丽 撰稿

                                           实践部 摄影

                                           院团委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