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委员会

团学新闻

新福建报道: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协你“疫”起,乐享国庆

  • 来源:新福建
  • 发布时间: 2021-10-03

 

原文转载如下:

今年国庆,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响应疫情防控号召,全体师生留校过节。封校也阻挡不了为祖国庆生的热情,在校师生在符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国庆主题活动,礼赞祖国华诞,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才艺表演、趣味寻宝、创意口罩、师生篮球赛、线上运动会、国庆主题文创作品、摄影、配音大赛,还有微博、朋友圈花式告白祖国等30余项线上线下的活动……在这个“疫”样的国庆节,也难掩协和师生们的拳拳爱国心,浓浓赤子情。

线上线下,祝福满满

10月1日上午,一群身着红衣、手持国旗、戴着国庆元素口罩的师生在协和学院进行神圣而庄重的升旗仪式,庄严的国歌声伴随清晨第一缕阳光响起,英姿飒爽学院八一学社的升旗手们迎着朝阳,踏着整齐的步伐,昂首挺胸护卫着国旗,缓缓升起的不只是那面鲜红的国旗,还激荡起了协和师生的浓浓的爱国情怀。学生队列还变换成数字“72”的队形,挥舞着小国旗,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喊出“国泰民安,福建加油”口号,庆祝新中国72周年华诞,祝愿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八一学社的成员之一,信息技术系20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周逸辉同学热情高涨地说道:“虽然我们都已退伍,但我们都坚持“退伍不褪色”的口号,在大学中发挥余热。准备工作很辛苦,我们的衣服经常被汗水湿透,但是能为国家庆祝生日,为国防教育贡献一份力,我们感到十分自豪。”

20级国际商务专业的肖晓玲是国商系“千秋作卷,山河为答”国庆主题的知识竞赛负责人,“许多同学学过的知识都有点遗忘,比如说《义勇军进行曲》的作曲者很多人都回答是冼星海,应该是聂耳。”她表示通过这次国庆节知识竞赛活动可以传播更多关于国家、党史相关的知识,国史是我们的过去,未来靠我们打拼,唯有铭记国史,我们才能茁壮成长。

“口罩可以阻隔病毒,但是阻挡不了人与人心灵的距离,更隔离不了大家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我觉得自制创意口罩活动不仅可以提高同学们共同抗疫的意识,也可以更好的配合学校防疫工作,让这个国庆节有趣且更有意义。”信息技术系20级数字媒体技术专业陈梓瑶说道。还有同学用红色来设计口罩,他表示这个红是协和红和中国红的结合,想让这抹红永远绚丽,照亮我们的美好未来。

“愿祖国山河无恙,协和青春永驻。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这是文化产业系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王宇鑫在国庆贺卡上写下的祝福,一张张贺卡绘成祝福墙,充满着协和学子对祖国的热爱与赞美。“去年国庆是在家过的,这次能够和同学们一起在校内为祖国庆生,我觉得更有参与感。”

不仅线下,文化产业系还开展了国庆主题文创作品线上展览,让学子们重温祖国的文化宝库;经法系“告白祖国,致敬医护”和外语系“我为祖国喝彩”的微博话题互动、朋友圈花式告白祖国活动,表达了对祖国母亲的深深祝福。还有国商系与国旗同框合影活动,院团委微信公众号祝福视频中9位福建各地市学生代表依次用自己的家乡话高喊祝贺祖国生日快乐,以真挚的感恩情怀展示年轻一代的精神面貌,唱响了时代的爱国主旋律。

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龙凤胎哥哥李锦嵩表示虽然由于疫情原因,不能和21级法学专业李锦莹的妹妹一起回家过国庆,但是看着宿舍楼外悬挂着整齐划一、迎风招展的国旗,还有在疫情下学校举办的各种国庆活动,让校园的每个角落都沉浸在喜迎国庆的氛围中,让我们有家的温馨和热闹。

劳“疫”结合,健康又保障

金秋十月,一场师生篮球友谊赛的号角在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拉响。文化产业系21级休闲体育专业戴嘉锦同学将一个完美的三分球从篮球场抛过。“我觉得在国庆节和老师打篮球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既是对祖国母亲的祝福也增强自身的锻炼能力的机会。”戴嘉锦说道:“今年国庆很特殊,学校的防疫措施很到位,会有志愿者提醒观众要带好口罩并提醒不能聚众,要分散开观看比赛。”

“热闹”是经济与法学系21级财务管理专业徐正秀同学在国庆当天最大的感受,“虽然无法出校,但校园里的环境让我感受到了为祖国庆生的热闹氛围。”一大早,徐正秀同学便参与学院举办的寻宝活动,通过重重关卡的她笑容洋溢地说道“五道关卡我都成功了,每一处关卡设置的党史知识问题都“串成点线”,富有挑战性,让我学习到了不少知识”

除了线下小聚集性的篮球比赛和寻宝活动,外语系组织了线上运动比赛,设有步行7200步、跳绳72个、平板支撑72秒比赛。因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2周年,特意将达标数设置为与72有关。

载歌载舞,“疫”样精彩

“我曾把他们当作我风雨过后那一道彩虹......”国际商学系2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郭旭同学优美的歌声从协和田径场上传来。原来是“音为有你,十佳歌手”大赛的海选现场。主席台的一端错开地坐满参赛选手,操场上传来此起彼伏掌声与欢呼声,场上和场下形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作为第一个开场唱歌的郭旭同学透露道:“这是我第二次参与十佳歌手比赛,想在疫情下参与文体活动,丰富自己精神。相比往年,今年是在国庆参与海选,显得更加有意义。今天晚上虽然有点紧张忘词了,但是还是希望能通过歌声将欢乐带给同学们。”“我们本来觉得报名的人会比较少,没想到大家都很热情地踊跃报名,让疫情下的国庆也十分热闹。”管理学系市场营销专业的林妍蕾作为负责人之一表示道:“今年和以往的十佳歌手活动不一样,因为今年增加了线上投稿,疫情期间,我们也提倡线上投稿,减少聚集。”

哇!太强了吧!”一阵阵惊讶声荡漾在协和学院的广场,是文化产业系19级广告学专业的金语桐同学在表演叠杯。“今天能在社团汇演中表演叠杯这项运动我十分激动。我已经接触叠杯运动七年了,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已经较成熟的表演形式,所以这次的表演十分精彩。”

除了十佳歌手与文艺表演,协和学院也为热衷配音、喜爱刷剧的同学们带来配音秀活动,为《觉醒年代》《我和我的祖国》《建军大业》等影视剧配音献礼华诞。还有许多系别举办小舞台进行表演,文化产业系的“绣锦华夏,乐赏天籁”、管理学系的“国庆歌会,你唱我听”等。

共卫平安,情暖协和

“国庆假期,我们响应学院就地过节的倡议号召,在校园内身着红马甲,组成志愿者防疫墙,共庆祖国华诞。虽是国庆,但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请党放心,校园疫情防控有我们!”经济与法学系2019级法学专业苏茹莹说道。

国庆期间,一支国庆活动专项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悄然“上岗”。27位志愿督导队员,累计100余小时,从早到晚,8个时间段在8个不同的活动地点分头行动起来。他们身着红马甲,用爱与奉献助力筑牢防疫墙,为校园疫情防控保驾护航。在“协”你寻宝活动现场,他们坚守岗位,引导师生们戴好口罩并有序排队;在夜幕降临,乐队表演热火朝天之时,他们提醒学子们注意个人防护,并保持安全距离观赏表演;在十佳歌手海选现场,温暖大家的不仅是选手们的歌声,还有志愿者们助力战疫的奉献精神。在祖国72周岁生日之际,志愿者们尽职尽责地维护着校园秩序,共卫平安校园,他们用最暖心的举动,表达着对祖国母亲深深的爱恋之情。

十月金秋,举国欢庆,协和欢腾。多彩的活动活跃了校园氛围,增添了国庆色彩,协和师生以“疫”样的精彩诠释着对祖国72周年华诞的美好祝愿,以及“青春向党,战疫有我”的决心。此举国同庆之际,愿祖国山河无恙,国泰“闽”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