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委员会

社会实践

【信息技术系】信息技术系追寻红色足迹助力乡村振兴

  • 来源:信息技术系 新闻宣传中心
  • 发布时间: 2021-07-13

7月7日至8日,信息技术系初心使命“e”担当实践队来到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开展以“不忘百年初心·牢记青年使命”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负责人正在为大家讲解   鄢志平 摄

实践队员们首先来到南平市政和县廖俊波先进事迹馆,跟随着工作人员的讲解,师生们一路回顾着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同志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在馆内,信息技术系党总支书记赵鸿明为师生们带来一场精彩的微党课,他呼吁实践队的师生们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并引导师生从中汲取克难前行的精神动力,转化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大正能量。


负责人为师生们讲解先进事迹   鄢志平 摄

在福建隆合茶业有限公司,实践队一行参观了白茶的生产仓库、了解了白茶的制作工艺流程。此外,他们还发挥专业优势,拍摄了白茶宣传视频,赠送了该系学生精心设计的“小e”白茶包装和“小e”茶文化文创产品。在祥福公司竹工艺博物馆,师生们不仅参观了古代竹工艺展示区、竹居空间、图书馆、手工坊、多媒体活动室等功能展示区,更是亲身体验了打磨竹制品的过程,学习政和传统工艺与文化。最后,实践队来到闽北有着“茶乡酒镇”之称的政和县东平镇,参观了福建东平高粱建造有限公司。跟随企业讲解员,师生们了解东平高粱从原材料验收、粉碎、蒸煮糊化、摊凉、拌曲、入窖发酵、蒸馏、基酒、基酒勾调、过滤、灌装、灯检到最后包装入库的过程,并参观了众多品种的高粱酒,深入体会了独特精湛的传统技艺与文化。此外,实践队还走访了政和县石圳村的天后宫、朱子牌楼、朱子学堂等古迹和特色白茶田,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取经乡村振兴的路径方法。


学生们正在进行手工制作   鄢志平 摄

“政和的众多精湛传统文化与技艺在政和人民的努力下得到了传播,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该与所学的专业相结合,在传承发扬非遗文化的同时助力乡村的振兴。”信息技术系2019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毛凌枫说道。


学生们参观文化手工遗产   鄢志平 摄

值得一提的是,信息技术系实践队一行还结合了党史学习主题教育内容及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来到闽北著名的革命老区东平镇凤头村,联合拍摄MV《唱支山歌给党听》,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老师与学生联合拍摄MV《唱支山歌给党听》   鄢志平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