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委员会

社会实践

【文化产业系】文创赋能助力永春乡村振兴

  • 来源:文化产业系 新闻宣传中心
  • 发布时间: 2021-07-12

7月7日至8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文化产业系暑期社会实践队在院长张华荣教授带领下,前往泉州市永春县开展“献礼建党百年,投身乡村振兴”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师生合影   杨竞雯 摄

实践队与永春县横口乡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深入了解横口乡发展现状;实践队还发挥专业技能优势,通过“文创助力”“文创赋能”等方式,结合当地革命老区红色资源、芦柑等特色农产品资源,助力横口乡打造特色文化品牌,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协和学子与当地学生合影   杨竞雯 摄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实践队前往横口学校开展教育帮扶活动,赋能乡村教育。文化产业系联合海峡文艺出版社等单位向横口学校捐赠少儿图书1200册,并与当地教师进行深入交流,探索高校与山区学校结对帮扶的长效机制,帮扶留守儿童成长筑梦。


院长与负责人捐书仪式合影   杨竞雯 摄

横口乡是革命老区乡,是红军驻军训练与古田会议酝酿地之一。在朱德红军革命旧址,82岁的老教师林兴阵声情并茂地为实践队员们讲解这里的红色故事,带领大家追寻革命足迹,重温那段血与火的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实践队还联合横口乡人民政府举办“艺心向党,齐颂风华”手绘百年党史作品展。展出的作品都是文化产业系学子的手绘作品。他们发挥专业优势,以绘画的形式,表达了对党的百年华诞的崇高敬意。画展的举办,为乡村文化建设注入一股活力。


林兴阵老师为大家讲述当地红色故事   杨竞雯 摄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国家十四五规划中的重大决策部署。实践队还来到美岭精神展览馆参观,了解美岭乡村建设取得的成就,学习领悟“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美岭精神。“通过此次活动,我了解到了美岭的改革史、创业史、蜕变史,深刻学习了美岭精神。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深入对乡村的了解,增强支持乡村建设的使命感。”实践队队员章弘力表示。


学子与老师们合影   杨竞雯 摄

张华荣院长表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希望文化产业系的学子们能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多深入乡村、企业、学校,了解社会民生与新农村建设,在努力提升应用专业知识技能的同时,能将专业学习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主动担当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任。”


                             师生进行活动合影   杨竞雯 摄                                                            

                                     

来源:文化产业系新闻宣传中心

撰稿:黄倩蔡琳琳陈遴  

摄影:杨竞雯  

责编:杨竞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