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委员会

科技创新

学院举办“挑战杯”社科作品指导培训讲座

  • 来源:院团委
  • 发布时间: 2021-01-22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院“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参赛质量和水平,1月20日下午,由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主办,福建省委党校产业与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陈明森教授讲授的《"挑战杯"社科作品的谋划与撰写》指导培训讲座在学院第六会议室举行,并在钉钉app进行线上直播。

教授讲授过程中   王嘉圆 摄


讲座中,陈明森教授通过具体事例及赛事优秀作品进行讲评和论证。从挑战杯科技作品分类、学术论文写作范式、调查报告写作范式等方面,为师生们详细讲授“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的相关技巧以及注意事项。陈教授认为在谋划撰写社科作品时,学子要在能力范围内,选取自己能把握住的题目,适当地提升作品的难度和高度,结合个人或院校的优势与特色,把目光聚焦到当前社会时事热点上来可以以小点切入挖掘出深的内容,以便自己的作品能更好的在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陈明森教授强调数据资料收集的重要性,他指出,一份优秀的学术性调查报告重点在于数据资料的收集上。


培训讲座进行时   陈津帆 摄


讲座最后,同学们结合自己的参赛作品,就项目前景、遇到的困难及其他相关疑惑向陈教授积极提出问题,陈教授也耐心回复,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逐一作出详细的解答,并给出相应的评价与建议。聆听讲座的师生表示,陈明森教授的讲座让他们感到受益匪浅,他们会努力在今后的学习中学以致用。

   此次讲座的开展,不仅让同学们更加了解“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的撰写和评选细节,更是学院提高学科竞赛质量、营造良好科技创新和创业实践氛围的重要举措。希望学院学子不仅能牢固地掌握专业知识,还可以培养出独特的思维方式,勇于挑战更多可能性打造出更具影响力的作品。


培训讲座进行时   陈津帆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