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委员会

媒体青年

福建师范大学建好学生社团党支部:开辟高校基层党建新途径

  • 来源:福建师范大学
  • 发布时间: 2020-12-23

原文内容如下:

   在高校学生社团成立党支部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题中之义。2019年11月,福建师范大学在全省高校率先成立了10个学生社团党支部。一年来,党建思想的指引、党建元素的融入,让学生社团焕发新机,成为学校基层党建的新特色、新亮点。

放稳“压舱石”,筑牢党建根基

   在学校党委指导下,校党委组织部、校团委联合制定《福建师范大学学生社团党支部工作细则》,秉承建制完备、运行规范、品牌鲜明的标准,在全校遴选出符合条件的10个学生社团,成立第一批学生社团功能性党支部;指导组建由学生社团指导老师担任党支部书记,学生社团负责人担任支委会成员的党支部班子,并开展党建业务专题培训。校团委副书记戴少娟表示:“成立学生社团党支部,目的是要让党旗在学生社团飘扬起来,着力实现打造一个特色党支部品牌活动,在学生社团中树立一面党员旗帜,引领一批兴趣相同、志同道合的学生社团成员成长发展的‘三个一’工作目标。”

激活“动力源”,强化党建引领

   一年来,各学生社团党支部在挂靠单位党组织的指导下,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将党建工作与学生社团工作有机结合,使得学生社团工作决策更加科学、社团管理更加民主、项目推进更加高效。“特色党日活动”与“学生社团日常活动”创新结合开展,使得学生社团活动的思想性、参与度和影响面进一步扩大。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机器人协会党支部将“党日活动”固定成为社团成员的“学习成果检验与交流会”,将兴趣爱好、业务学习以及动手操作有机结合,打造精英团队,于2020年9月落幕的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之“RoboMaster机甲大师对抗赛及单项赛”中荣获全国二等奖,取得历史突破。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生理论研读俱乐部党支部、地理科学学院地理协会党支部特色化开展学习《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活动,组织社团成员走进厦门、宁德、南平等地开展实践活动,得到《福建日报》头版的宣传报道。青年学生理论研读俱乐部党支部书记杨顺昌老师表示:“将学生社团党支部活动从校园走进乡村、从书本走向社会,让学生在学习中深化认识,在实践中提升境界,有利于更好提高青年学生党性修养,进一步提高党支部工作的质量。”

开启“助推器”,提升党建活力

   为了让学生社团活动形成品牌化、增强思想性、突显引领力,学校以“一支部一品牌”的工作指引,指导各学生社团党支部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发挥特色、整合资源、找准优势,着力打造学生社团活动精品。由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读书会党支部着力打造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读书会”品牌活动,邀请到了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李建平教授参加党支部活动,与社团成员开展线上交流研讨活动。学生社团成员刘琪琛同学表示:“明显感觉到随着党支部的成立,让学生社团的活动比之前规格更高、吸引力更强,能够邀请到李建平教授,这样资深、著名的专家来和我们近距离分享心得、指导学习,机会难得、受益良多。”2020年5月7日,《中国青年报》以题为《福建师大“风信子”:在需要陪伴的时刻与孩子同行》报道了社会历史学院校风信子爱心义教团社团党支部开展抗疫云辅导活动。该社团党支部副书记冉浈浈同学表示:“风信子义教团自2012年开始深耕‘西部地区留守儿童义教活动’品牌,并逐渐形成辐射效应。2020年初,应对疫情,党支部启动‘一日一小时云辅导’线上义教项目,为77名孩子提供课程辅导。”

   此外,福建师范大学青年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传播社党支部积极打造“福师青年研习谈”品牌活动,做到“一月一主题,真学真分享”,已连续开展30期;重点打造“青马思政微课”第三季活动,遴选出10个优秀微课,在校内大学生党团支部开展“放飞青春梦想 奋斗‘十四五’”青春宣讲季活动。协和学院学生记者站党支部以“不止于记者”的工作理念,创新开展了“学生记者与院长面对面”,参与“情景党课展示”,推出《学习有力量》系列文宣。旅游学院校嗨游俱乐部党支部发挥旅游专业优势,积极打造“红色经典 ‘游’我来说”品牌。体育科学学院乒乓球协会党支部除了开展专项比赛外,积极推动将学生社团打造成学校组织与动员学生广泛参与群众性体育运动的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