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委员会

志愿服务

孙迅:征程将启 一路向西

  • 来源:院团委 经济与法学系
  • 发布时间: 2020-09-02

“将青春信仰投入到基层建设,将国家发展化成为使命责任。”这是每一位西部志愿者的信念与追求,他们肩负重任,来到一个可能是黄土漫天或是飞沙走石的新环境,那正是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就是这样一群青年,在毕业的万千选择中,毅然决然的响应国家号召,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去建设新希望,创造新奇迹,锤炼意志品格,践行志愿情怀。

2020年的毕业季,经济与法学系2020届投资学专业毕业生孙迅,在众多的毕业选择中,毅然扛起背包,到祖国西部参与建设,他也是学院建院以来第二位参加西部计划的毕业生。在遥远的宁夏地区,他将开启人生的一段新旅程。

孙迅同学来自安徽淮南,在父母的谆谆教导下,从小就拥有较强的独立意识。孙迅同学在采访中表示,从小到大只要不是做太过出格的事情,父母都会尊重他的决定。就如这次参加西部计划,当他向父母表达想要去西部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同时锻炼自己意志时,父母十分支持,担心之余默默支持他的决定。

在校期间,孙迅同学在经济与法学系青年志愿者协会任职两年,他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了养老院、动物之家、爱心捐赠等多个志愿服务活动。青年志愿者协会是一个锻炼自我、提升能力的平台,它培养了孙迅同学不畏艰难、热心奉献、百折不饶的吃苦精神,以及团结、友爱、互助的团队精神。孙迅同学表示,参与志愿活动可以帮助很多人,不仅培养了自己良好的沟通能力,也提升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此外,在志愿服务社会的同时,孙迅同学还多次获得社会工作奖学金,这也为他毕业时到西部参与建设奠定了基础。

孙迅同学的辅导员徐殿秀老师表示,孙迅同学在校期间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热情乐观、向上向善,富有爱心。作为班长的他,学习认真、工作负责,吃苦、耐劳、担当,富有服务开拓意识,各方面表现突出。在疫情期间,学生可自愿选择是否返校整理行李物品,当询问到他是否返校时,他说:“导,虽然我行李不多,但是我申请返校。因为我是班长,我对班级情况熟悉,回校后可以帮同学们整理行李。”他平时一贯表现富有责任心、热心、爱心,关键时刻尽显担当使命、家国情怀,毕业后他毅然决然的选择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时,徐殿秀老师很高兴,但是不惊讶,因为这就是他。徐殿秀老师也希望孙迅同学在新的起点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勉工作、快乐生活,人生出彩!

孙迅同学对自己此次前去宁夏地区表示,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也作为一名国家建设的后备军,就应该去外面的世界闯荡一番,为国家奉献自己,帮助更多的人民,增长自己的见识,提升自己的能力。虽然知道去往宁夏地区的路途会很遥远、那里的生活也许不会那么的容易,但他也做好了应对这一切的准备,他说:“我没有去过宁夏,但我知道那边的冬天会很冷,比较偏僻,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我是去帮助人民的、是去锻炼的!并且我不会是孤身一人,我们一行有三四十个人,我们都是伙伴”。

在谈及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时,孙迅同学表示颇多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支援基层学子的肯定深深影响我志愿西部的选择。信中一句‘生逢其时,肩负重任’,意味着我们青年人应该鼓起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那股劲儿,面对今年新冠疫情的严峻形势,青年学子应担当起时代责任和祖国一起跨越荆棘与坎坷,为祖国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参与西部计划这种选择,是当下实现国家命运和个人前途紧密结合的一种很好的奋斗方式”。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孙迅同学作为此次西部计划的参与者,不仅为莘莘学子树立了一个好榜样,更是在他的人生经历上添加了意义丰富的一笔。“用一到三年不等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在这里经历的每一件事都会成为他人生中特别的存在,相信他在向西的征程中,一定会一帆风顺、鹏程万里!

院团委 经济与法学系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