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委员会

团委概况

团委简介

  • 来源:院团委
  • 发布时间: 2020-05-27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团委各级团组织是学校先进青年的群众性组织,本着“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在院党委领导下、校团委指导下,各学生组织以“服务是本质,沟通是方式,务实是作风,创新是动力”为工作理念展开工作。在不断的发展与创新中,形成了四大学生工作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学生会、大学生艺术团、协小团文化建设中心。

一直以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团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团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不懈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学干部和团员学生头脑、指导团学工作实践、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为服务青年学生成长发展以及学院建设做出新贡献,不断营造良好的学风和学术氛围,极力打造富有协和特色的校园精品文化,全面开展社会实践及志愿者服务活动,大力支持社团的各项活动以及重视和加强共青团的宣传工作。

1.按照校团委的工作要求,围绕学院党政中心工作,秉承“厚德励进,博学自强”的院训,做好思想教育、校园文化、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素质拓展和团学组织建设等方面工作。

2.加强团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以主题团日活动和团支部立项活动为主要载体,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将团员教育评议与团籍注册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团干队伍建设,做好团内评优评先工作;以院团委协小团文化建设中心为主导,全面推进团学网络新媒体工作;进一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引导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2020年我院团委荣获“福州市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3.大力实施校园文化建设工程,建设高品位的校园文化,推动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我院初步形成围绕文化节、体育节两大节开展的具有协和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如:校园十佳歌手赛、“一鸣惊人”主持人大赛、“宿舍文化节”等一系列活动。组织学生参加赛事并取得优异成绩,其中,我院学子参加福建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啦啦操大赛,再创佳绩。

4.逐步探索与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进一步加强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的联动以及互促,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院团委始终围绕学院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办学宗旨,以挑战杯、科技节、辩论赛、学子讲坛、英语角等各项学术活动为龙头,鼓励学生参与各项创业计划竞赛等学术科技竞赛。在学术科技方面:我院学子曾多次荣获“创青春”福建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并在第六届福建省“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最具品牌影响力”荣誉称号。

5.引导和组织青年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协和学院作为一个新兴的学院,有着开拓创新的激情,有着锐意进取的冲劲,全面安排并组织同学们参加寒暑期“三下乡”、“百人百村访百生”等社会实践活动,建设各类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院团委以青年志愿者协会为载体,逐渐形成了以义务献血、规范停车、旧衣回收、地铁志愿为主体的志愿者活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院返乡报到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数为161人,志愿时长达到9345小时。其中我院多名志愿者们表现突出,多次得到各地方媒体、公众号报道。

6.加强学生社团联合会、大学生艺术团等学生组织的指导协和学院学生社团联合会成立于2003年,于2019年合并归属团委为社团管理部,由成立最初的7个社团增加到现在的29个社团。大学生艺术团,下辖合唱团、舞蹈队、电声乐队、礼仪模特队、播音主持组,艺术团邀请专业老师给团员授课,并将课程纳入学院公共选修课体系,给予相应学分。我院学生艺术团将积极走出校园,参与社会活动,拓展学院知名度,展现协和学子风采。

回首往昔,我们思潮澎湃;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我们坚信“厚德励进,博学自强”的院训正是我们不断前行的源动力,我们有信心在未来的时间里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为实现我院团学工作在学校有独立学院特色,在全省独立学院走在前列,在全国独立学院有一定影响力的目标作出应有而积极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