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委员会

团学快讯

学子讲坛 | 颜禧攻略,美是惊艳

  • 来源:院团委
  • 发布时间: 2018-12-18


12月16日上午9时50分,由我院学生委员会主办,院学生会学术科技部承办的第38期学子讲坛活动于河西学术报告厅举行。院团委副书记黄曦老师担任本次活动嘉宾。

何为学子讲坛?学子讲坛是我院立足自身情况开设的一项具有创新实践意义的特色本科高校品牌教育活动。2005年开设至今,学子讲坛始终贯彻以学子为本的活动方针,将学子从台下请到台上。师生携手,共同面向今日讲台、他日未来。


                                           第三十八期学子讲坛之颜禧攻略活动合照   蔡玉婷 刘润璟 摄


今日的主讲人是来自文化产业系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薛晴同学。她以颜禧攻略为题,将美学与暑期热播剧相结合,围绕感受美、分析美和创造美这三大方面来进行了具体讲述。




主讲人薛晴 蔡玉婷 刘润璟 摄


感受美的惊鸿一面

谈及感受,薛晴同学诉说出她眼里的美。古装礼服、绘画雕塑件件描绘出神韵,渲染人之美;服饰器物、建筑雕刻样样蕴含着功夫,透露形之美。更别提那四合院八角亭,红墙绿瓦、镜上黄花,相由心生景随心美。

分析美的百态人间

美似乎是无法分析的,然而主讲人薛晴提出了她的看法:“美并不是永恒不变的,是会变化的,能够分析的”她由暑期热播剧延禧攻略引入,从味、色、质、形、声五个方面阐述了分析美,并与观众互动,讨论是否同意整容的问题。由此进一步展开理性地分析美的思考。


分析美的百态人间 蔡玉婷 刘润璟 摄

创造美的尽善尽美

“我们应当接触历史,传承美的精神,用望远镜看西方,用放大镜看自己的文化。”薛晴说论至创作,必先了解需求。如今需要怎样的美?大眼睛女孩是真希望工程是善,直击心灵的纯净眼神是美。真善美,正是当代需求着的美。

 演讲互动中,黄曦老师就视频片段为我们简要介绍了《无问西东》这部电影中宣扬的真善美。随后,她对本次学子讲坛活动做出点评:“美是能通过外在和内在蜕变而成的。生活中,我们要拥有发现美的心灵,感受身边的美。”美是一眼的惊艳,更是一生的经验。

最终,黄曦老师为薛晴同学颁发此次学子讲坛聘书全体观众主讲人以及嘉宾进行了合影,第三十八期学子讲坛活动圆满成功

 

黄曦老师为薛晴同学颁发聘书 蔡玉婷 刘润璟 摄

 院协小团文化建设中心采编策划部李泓杰吴芷昕 吴晓颖撰稿

   院团委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