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委员会

科技创新

“挑战杯”丨我院学子国赛新突破

  • 来源:共青团
  • 发布时间: 2018-05-06

“挑战杯”丨我院学子国赛新突破

11月15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大学承办的第十五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体育馆开幕。

在开幕式上,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在讲话中指出,“挑战杯”竞赛的应运而生和发展壮大契合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的战略关注。自1989年至今,竞赛已走过十五届发展历程,孕育了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展示了中华学子创新风采,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

开幕式以“青春新动能·挑战创未来”为主题,引导和激励当代中华青年学子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洪流。

本届“挑战杯”全国有2000多所高校(含港澳知名高校),200多万大学生直接参加,经过层层选拔,共有1230件作品进入国赛,其中入围决赛参加现场问辩的作品754件(含港澳地区参赛作品)。

最终,我院《福建省P2P网贷的金融风险和金融监管——基于108家网贷平台调查分析》管理学系:参赛学生:郑雪楠、魏梦婷,指导老师,蔡赛容,吴昌盛荣获国赛三等奖、省赛一等奖和优秀奖国赛三等奖是今年福建省独立学院参赛团队所取得的最好成绩之一,也刷新了我院在挑战杯上获奖新高。

该作品基于当前互联网日益渗透到金融行业,而P2P网络借贷等金融创新方兴未艾,还出现了不少金融风险隐患,如提供虚假信息、高利贷吸储、金融欺诈、规避监管等问题的现状。通过对网上大数据分析、典型案例研究、个别企业访谈等多种调查研究手段,提出了一些加强地方性监管、促进福建省P2P网络借贷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与建议。


该项目在此前举行的第十三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更是斩获竞赛一等奖的殊荣,并且我院也荣获了“优秀组织奖”




11月16日上午,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华信“一带一路”国际专项赛决赛在上海大学正式举行。

16日下午,以“科技报国·梦创未来”为主题,由上海大学和经纬集团共同承办的创新创业高端论坛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行。

11月17日下午,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华信“一带一路”青年沙龙在上海大学钱伟长图书馆举行。来自39所国内外“一带一路”国际专项赛参赛高校、港澳台学生等近100位青年代表参加本次沙龙。全国学联驻会执行主席赵泽群主持沙龙。

11月18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和上海市政府主办上海大学承办的第十五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上海大学落下帷幕。

闭幕式上,李骥在代表主办方致辞中讲到,第十五届“挑战杯”竞赛以“青春新动能,挑战创未来”为主题,体现了服务国家大局、地校发展、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办赛宗旨,与历届竞赛相比,本届竞赛亮点纷呈:


                          一是大赛参与面广内涵更丰富

                      二是开放合作力度明显加大

                             三是高度重视成果转化扶持孵化

               四是智能服务更加贴心


经过前期的网络初评、集中复评以及决赛期间终审,全国评审委员会最终评出清华大学《基于大数据及语言模型的电子文本检错技术》等特等奖作品39件,一等奖作品102件,二等奖作品315件,三等奖作品773件,累进创新奖作品24件。

上海大学等20所高校获得“优胜杯”,上海交通大学获得本届“挑战杯”。

王乃彦、奚广庆等两位专家获得杰出贡献奖

团江苏省委等15个省级团委获得省级优秀组织奖,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团天津市委、团福建省委等3个省级团委获得进步显著奖,本届赛事主要赞助方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经纬集团、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获得特殊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