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委员会

思想引领

关于开展以“践行新思想 拥抱新时代”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的通知

  • 来源:共青团
  • 发布时间: 2017-12-25

关于开展以“践行新思想 拥抱新时代”为主题的

组织生活会的通知

各系、国际教育学院团委:

  根据《共青团福建省委办公室关于开展以“践行新思想 拥抱新时代”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的通知》(团闽委办〔2017〕62号),在全省所有团支部中开展一次以“践行新思想 拥抱新时代”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因此,现就我院的组织生活会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2017年12月25日 - 2018年1月5日

  二、活动对象:全学院各系、国际教育学院所有班级团支部

  三、基本要求

组织生活会要围绕践行新思想拥抱新时代”的主题,牢牢把

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聚焦“八个明确”的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组织团员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要通过讲成就变革增强“四个自信”,讲时代际遇激发奋斗精神,讲历史使命强化责任担当,讲党建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引导团员切实增强不忘初心跟党走的自觉性、坚定性,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三会两制一课”规定,结合组织生活会开展团员年度教育评议

  四、步骤要求

  (一)召开支部大会

  班级团支部组织召开支部大会,全体团员参会。支部大会要开得务实、高效。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一学期以来团支部开展的工作进行汇报总结。二是要重点汇报与总结团支部在近段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与成果,班级支部成员交流学习心得。三是要对本学年团支部的团支部立项活动进行总结,研讨下学期工作开展的内容与方向。四是班级团干、班干要开展学期工作述职,接受支部成员的评议。五是开展2017年度教育评议

(二)开展教育评议

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作为评议的主要内容,重点围绕学习情况、组织生活会发言情况和日常表现情况,按照个人自评、团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对团员进行评议。支部委员会根据评议情况,研究提出每名团员的建议评议等次,报辅导员进行审议确定与批准。团员评议分“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其中等次“优秀”的团员数量应控制在参加评议团员人数的30%以内。教育评议互评表,见附件1。

(二)做好结果运用

评议结果要作为2018年度团籍注册、2017-2018学年年度“两红两优”评选推荐优秀团员作入党积极分子人选的重要依据。对于评议等次“不合格”的团员,团支部要对其进行教育帮助,限期改正。三至六个月后,对能够接受团组织批评教育,反省自身错误,有明显改进的团员,再次进行团员评议; 对不接受教育帮助或经教育帮助仍不改进的团员,应当劝其退团,劝而不退的由支部大会决定除名,并报学院团委批准。

各班级团支部要开展好此项工作,并按照要求将开展结果上报给学院团委。在2018年上半年开展的“两红两优”以及团支部立项评比中,对于推选的团支部,将开展工作抽查,对于没有按照要求开展此项工作的团支部,将取消其评审资格。

五、具体要求

(一)各系要高度重视工作的开展,指导好各班级团支部开展主题组织生活会。部分毕业班团支部可在网络上开展,其余年级团支部必须在指定时间内,在合适教室、党团活动室开展。

(二)除毕业班团支部外,各班级团支部在开展完组织生活会,确定完年度教育评议结果之后,将《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2017年团员教育评议结果汇总表》(附件2)以及《“践行新思想 拥抱新时代”组织生活会报告表》(附件3)于2018年1月2日之前一同上交至各系团委组织部,并由同日(2018年1月2日晚上10:00前)各系团委整理汇总后,电子档压缩包交于学院团委组织部副部长薛晴处

(三)各系负责对各支部材料的审核工作及进行专项建档存案,并将各系开展学习教育的情况(情况介绍800字以内,并配各系各年级各团支部开展教育活动的照片3-5张)以电子版的形式于2018年1月7日之前发送至学院团委组织部邮箱:cuczzb@163.com。

  六、过程联系

  开展组织工作过程中,遇到疑惑和问题,请及时联系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副部长薛晴。

     

 附件:

    1.班级团支部开展2017年度教育评议互评表

    2.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2017年团员教育评议结果汇总表

    3.“践行新思想 拥抱新时代”组织生活会报告表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委员会

                         2017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