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留学干货,筑梦启航

发布时间:2023-09-18浏览次数:136

我院国际教育学院英国高等教育文凭(SQA Advanced Diploma)项目是我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与英国苏格兰学历管理委员会协作项目,作为我国高校开放办学的舶来品,借鉴并利用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优质的教育资源,通过中外校际合作协议给学生提供深造机会和保障,学生在国内获得英国高等教育文凭并达到国外大学的有关要求,可以进入英、美、澳、加、新、韩等多个国家的多所大学续读本科。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留学教育遭受严峻的挑战。近日,全球化智库(CCG)发布的《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0~2021)》蓝皮书指出:疫情并没有彻底阻断国际交往,曾经侧重线下互联的世界借助信息技术的发展转型为以线上互联为主的模式,留学也转为了在线学习。但碍于世界各国抗疫理念和方式不同,疫情可能会更加深刻地影响到未来一段时期内学生选择出国留学的意愿与积极性,对国际教育和整个留学教育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所以,即便“爱会消失”,我院国际教育学院对学生出国深造的热切期盼也将始终铭记心。

众所周知,出国留学是一个家庭的长远计划和重大决策,留学申请伴随着繁杂的选择过程,需要选国家、选学校、选专业、选中介……需要结合学生自成绩,及时准备申请材料,合理安排申请时间关于留学,应当作何准备?何时着手申请?以下满满干货献给大家,愿大家在载梦前行的道路上明灯永照。

01 留学续本择校得谨慎

出国留学规划应是由学校、家庭和同学们个人共同研究制定的。很多家长都有“名校情结”,但出国留学不是“王者荣耀”排位战,制定计划不能孤立地选哪个名校或哪个热门专业。

我们建议结合同学们现有的专业能力与未来的发展方向,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公布的项目国外合作院校范围内选择最合适的。国外院校的排名不稳定,往往会因为硬件条件等因素浮动,因此学校排名不应作为择校的唯一标准,可以适当参考对接专业的排名。

另外,由于我院SQA项目是通过学分置换来缩短留学时间的,只有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备案的国外合作院校方可进行学分互认,因此大家在择校时应以当年度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官网公布的国外院校清单为准,或参考申请学校当年度学校发的《学生出国留学手册》。

02 留学续本申请流程要明确

英国是现代大学的发源地之一,英国的高等教育在世界上享有盛誉,对中国留学生来说有非常大的吸引力,以下申请以英国秋季入学为例。

1)9月-12月:参加高校交流会和留学指导讲座,了解国外合作院校信息,初步寻找选择3-5所意向学校。了解留学申请中介的信息,可自愿选择是否与学校推荐的中介签约,并趁早开始做准备。(大一、大二学生可以初步感知,大三学生应有目的地咨询)

2)1月-2月:办理因私护照(有效期一定要覆盖整个留学期),按要求完成留学经费存储。

3)3月-4月:参加各国外院校的宣讲会与语言内测活动,有针对性地咨询意向学校,可向项目办公室老师提出请意向学校代表到校咨询,积极获取自己想要的信息。

4)4月:参加留学行前培训会,与目标院校(最终选定1所)充分沟通,了解出国前的准备事宜。提交申请相关文书材料,用临时成绩单、在读证明等材料申请有条件offer。需要读语言班的学生尤其要抓紧时间申请语言offer和CAS(签证担保函),同时准备递交签证。

5)4-5月:无需读语言班的学生换无条件录取通知书和CAS,递交签证;需提交完整成绩、项目结业证明。及时申请宿舍。

6)4-6月:缴纳学费押金,拿到学校CAS。

7)5-8月:签证办理,顺利出国(入读语言课程或者主课)。SQA证书经学校申请后,由英国苏格兰学历管理委员会寄到北京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再派发到全国各个院校,故一般7-9月才会颁发,可先向国外院校说明情况。

不少学校有春季入学的课程,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考虑申请何时入学,建议在申请入学课程时间的时候,要向国外院校代表老师询问清楚对应的毕业时间。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受疫情影响,护照的办理政策产生了变化,具体以办理当地公布的政策为准,不少地方要求提供留学证明材料(国外学校的offer)方可过审,因此请大家尽早申请学校。

03 留学续本成绩要求需达标

申请到国外合作院校续本的成绩要求主要包括两个方面:英方课程成绩和雅思成绩。

英方课程以记分单元成绩为主,大部分合作院校的续本要求都是均分B以上,其他课程合格即可。但在申请硕士阶段在校期间全部课程都要提交的,大家可根据自己的留学目标规划学习方向。

雅思成绩直接关系到大家出国后是否需要就读前期语言课程以及相应的语言开课时间。对于本科课程无条件录取来说,一般要求雅思总分6分(单项不低于5.5分,和英国使馆对于学位课程无条件录取的最低雅思单项要求一致)。

雅思4.5分的同学(单项不低于4分,和英国使馆对于语言课程录取的最低雅思单项要求一致),部分学校可以接受进入暑期语言课程,时间一般为12周至15周,预计开学时间在6月中旬。

雅思5分对应的常见开学时间为7月上旬,语言课程时间为8周至10周。

雅思5.5分对应的常见开学时间为8月上旬,语言课程时间为4周至5周。

考虑到每所国外院校的语言课程申请截止日期和申请签证的准备环节有所差异,建议最迟当年度的4月初有个比较理想的雅思成绩。

每个学校的语言课程录取所对应雅思成绩以及相应的语言课程长度会自行设定要求,可能与上面的常见标准略有出入。明确择校目标后需进行详细咨询。

04 英国学位简介

续本留学生毕业后取得学士学位,英国的学士学位有很多种,以下是常见的学位类型

1)文学学士(BA -Bachelor of Art)

2)理学学士(BSc -Bachelor of Science)

3)工程学学士(BEng - Bachelor of Engineering)

4)法学学士(LLB)

在学士学位中还有一种“荣誉学士学位”(Honors),这是一种比普通学士学位更高一等的学位。大多数大学的荣誉学位只要求读三年,只是在深度和难度上略高于普通学士学位。而有些大学的某些专业规定读三年取得学士学位,再加一年取得荣誉学位。

英国本科的考试满分为100分,40分即属于及格。但根据不同的成绩,学生在毕业时的拿到的学位等级有所区别,具体划分如下:

1)一等学位(First Class Degree),要求最终成绩在70%以上。

2)高级二等学位(Upper Second Class Degree,用2:1表示),要求最终成绩在60%以上。

3)普通二等学位(Lower Second Class Degree,用2:2表示),要求最终成绩在50%以上。

4)三等学位(Third Class Degree),要求最终成绩在40%以上。

在计算最终成绩时,大一的成绩一般不归入最终成绩的计算,大三的成绩占比则比大二的更大,有些学校甚至只考察学生大三的成绩和毕业论文成绩来计算最终成绩。SQA项目学生到英国续本一般选择的是一年的课程,在计算学位等级时所考察的便是留学这一年的成绩,国内学习阶段的成绩不纳入国外学位等级计算。

对于升读硕士的学生来说,获得的学位等级是非常重要的。英国研究生的入学标准,主要看本科毕业学位等级,而不是看本科学校的排名。无论本科上的是什么样的学校,都需要在期末成绩(包含平时课堂出勤率、课堂表现、平时小作业等等诸多方面)和毕业论文上多加努力。

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英国学位等级与中国大学均分的比较

1)英国一等学位(First Class Degree)= 中国本科学位一类本科,平均成绩85 分以上或二类本科90 分以上。

2)英国高级二等学位(Upper Second Class Degree)= 中国本科学位一类本科,平均成绩80 分以上或二类本科85 分以上。

3)英国普通二等学位(Lower Second Class Degree )= 中国本科学位本科平均成绩75至80 分。

4)英国三等学位(Third Class Degree)= 中国本科学位本科平均成绩70至75 分。

(注:中英学位等级均分比较来源于“英国留学中英网”。)

05 申硕要求早研读

为何海外硕士会备受国人关注?下面我们来探一探中外硕士的不同点。

1)就读时间: 中国硕士学制2-3年,以3年居多;国外硕士学制一般是1-2年,课程设置非常紧凑丰富,提前修完学分可申请提前毕业。

2)难易程度:相对来说,国外更容易申请通过。

3)操作能力:国外留学更注重日常培养及实际操作能力,考试成绩只是评判标准中的一则选择,并非全部。

4)等级划分:在中国,我们常说的研究生往往就是指硕士阶段,博士就是博士生,与研究生严格区分开来。但是在国外的大学,研究生学位可分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两级,研究生包含硕士和博士两个等级。

5)录取制度:中国研究生采取统一的考试制度,一考定终身。国外研究生采取申请制,更看重的是申请者本科阶段的平均绩点成绩、语言成绩、获奖情况、实习经历和实操能力。

6)课程设置:国外更侧重实际操作,学分只是评判标准中其中一项。

7)就业形势:留学生比中国大学毕业生的独立生活能力更强,解决问题、适应工作环境方面也更有优势,在专业相同的情况下更有竞争力,晋升速度以及跳槽后薪酬提高的速度都很快。尊享海归待遇,有落户积分、免购置税、创业基金申请、移民加分等。

那么,申请国外硕士的要求是什么呢?

以英国为例,申请英国硕士课程主要看申请人的硬件背景和软件背景。

硬件背景指的是本科的学校背景、GPA、雅思成绩和GMAT或者GRE等。

软件背景指的是文书材料、本科期间获得的奖励、参与的学术或者非学术活动等。

接下来,让我们看一看要准备什么条件才能申请英国的学校吧。

1)本科阶段全部课程成绩单,包括在国内攻读的前三年课程完整成绩单,以及在国外续本阶段的成绩证明和学位证,有些学校会要均分证明、评分标准或者在读证明。

2)语言能力证明,如IELTS、GMAT、GRE等,要注意证明的有效期限。 自2014年4月17日起,英国大学基本已经不接受托福成绩,建议尽量提供雅思成绩。

3)简历、个人陈述、推荐信2封(有的学校某些专业只需要1封,而有的学校的某些专业如牛津需要3封)。

4)个人奖励证明、实习证明等。

5)有效护照,国际双币/多币种信用卡(用于支付申请费等)。

以上材料都需要准备原件,翻译件,且大部分都需要加盖公章。材料大部分通过网上递交,少数情况需要邮寄。

硕士申请一般在大四第一学期的9月或者10月,这个阶段学校会陆续开通网申。在大四毕业前,申请人会陆续收到学校的结果。英国大学由于招生数量有限而采取先到先得的政策,所以想去英国留学的准大四小伙伴,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

预祝大家学业有成,办理留学手续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