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陈林男常务副书记为学生上沉浸式专题党课

3月8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林男以《怀“国之大者”,绘“青春图景”》为题,为青年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专题党课。院党务工作部、宣传部、外语系相关负责人,外语系2021级学生党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一同沉浸式聆听了这堂党课。

陈林男书记上党课 林响/摄 

陈林男书记上党课 王冰艳/摄 

\

陈林男书记上党课 林响/摄 

党课伊始,陈副书记带领青年学子们一起参观协大特色库,深入了解学院母体校福建师范大学前身校之一福建协和大学(以下简称“老协大”)的辉煌办学历史深刻感受了老协大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陈副书记聚焦党的二十大擘画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意义、本质要求等重要内容并激励青年确立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不懈奋斗的人生追求。

书记带领青年学子参观协大特色库 林响/摄 

书记观赏学生作品 林冰燕(见习记者)/摄 

他还以老协大校友会常务副理事长、世界著名柑橘专家翁迈东教授和福建协和大学首任党支部书记、“龙山会议”唯一健在者陈世明高级工程师,以及外语系优秀校友、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标兵、福建省人大代表、福州市永泰县嵩口镇龙湘村党支部书记林露露等关于先进典型怀“国之大者”、矢志奋斗光辉事迹勉励青年学子承前人之志,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青年。

书记强调,一代代中国青年的成长史,就是一部部鲜活的青春奋斗史,奋斗是中国青年的精神密码。他希望广大学子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报国之志,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提高学习能力,勇于突破创新,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矢志拼搏奋斗担当时代重任,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应有的力量

“现场被书记Q到,很惊喜也很激动,更多的是感觉重任在肩!”外语系2021级团总支书记助理叶慧云在2022年度获得国家奖学金,陈副书记授课时以她的事迹为例,勉励同学学习身边榜样矢志拼搏奋斗,担当时代重任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她表示将牢记书记的叮嘱,走在前,做表率,不仅自己要继续保持积极、旺盛的学习热情,还要努力带领同学们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协和人的精彩。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叶慧云在认真做笔记 庄诗盈(见习记者)/摄 

不论是参观学习还是听课,青年学子都格外认真,不少同学还不时记笔记,纷纷表示聆听“书记专题党课”收获颇丰。大家认为党史是一部厚重的“教科书”,校史则是身边的红色“教材”,作为强国一代的中国青年,要不忘初心,不断增强自身的学习能力,努力发挥自身的优势特长,用知识和力量点燃祖国的希望之火,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党课结束后,陈副书记带领大家来到学院的黄花风铃木前。向大家介绍捐赠者2013届校友黄秋玲伉俪的协和情怀一棵树,一生情。黄花风铃木寓意着感恩与感谢,校友植下的是树木,是对母校的感恩之情,是青春岁月的生命痕迹,更是对学院莘莘学子的美好祝愿。陈副书记希望,学子们能够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心存感恩之情,勇担时代之任。

 校友黄秋玲与书记合影 林响/摄 

 黄花风铃木捐赠者黄秋玲讲话 林响/摄 

校友赠树仪式大合影 林响/摄 

学生听课感受:

外语系学生会副主席蔡樱淇:当我亲眼看见这些被保护流传下来的文物资料时,听完书记讲述背后的故事和艰辛时,心里有一种说不出口的震撼。刚刚书记讲话中也有提及: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青年也有一代青年的使命。作为强国一代的中国青年,我们的生活条件是变好了,但我们的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我想我们要延续协大“博爱·牺牲·服务”的初心,不断增强自身的学习能力,努力发挥自身的优势特长,用知识和力量点燃祖国的希望之火,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外语系2021级学习部部长陈琦珊:“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史是一部厚重的“教科书”,校史则是身边的红色“教材”。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今年是学院建院二十周年,通过参观协大特色库和书记的党课我对协和的前生今世有了进一步了解,获得了思想上的启迪和理论上的武装。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传承“老协大人”以身许国、心系人民的光荣传统,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勇担时代使命,以奋斗的姿态激扬青春,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外语系2021级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罗圻吟深刻领会福建协和大学浓厚的家国情怀、深厚的人文底蕴、卓越的创新能力和敢为人先的创造精神我们正处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应将奋斗落实到行动上,融入到生活中,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不忘初心,在平凡中肩负起自己的使命和担当。

外语系2021级英语5班班长杨雨星通过党课我准确把握当代青年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作为新时代青年,青春是我们的砝码,奋斗是我们的利刃。今后将以更加积极的面貌投入学习生活中,勤思好学、勇担重任坚定不移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展现青春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