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学思践悟

中国教育在线: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马院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

2月14日,中国教育在线报道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集体备课会。

原文转载如下:

新学期报到首日,福建省新一轮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单位——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就忙碌起来了,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如约而至,授课教师们聆听全国“马工程”专家辅导报告、逐一说课评课、接受同行专家教学指导、分组研讨交流……为的就是上好这门重要的思政课。这也是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

集备会分集体辅导和分小组专题研讨两个环节,该课程全部主讲教师参加了本次备课会。集体辅导会由副院长(主持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杨林香主持。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硏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郑传芳教授进行线上指导。他高屋建瓴讲述了《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两门课程的关系;希望授课教师要处理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总论和15个分论的关系,在基本框架稳定的前提下,根据学科特点讲授各有侧重、教学方式方法要创新;要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丰富和完善教学内容,力求让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体系、思想脉络、精神实质等有一个基本的了解。

杨林香副院长(主持工作)要求,一要把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出实效,通过集体备课凝聚集体智慧,打造样板铸造精品,不断推进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二要做到新学期有新气象,要有精气神、责任心,注重课堂含金量,提纲挈领地、概括集成性地重点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为什么)、科学内涵(是什么)、历史地位(怎么样)等基本问题和重大问题;三要实现新角色启动新征程,授课教师以专题授课为契机,努力教学与科研相长,在保障教学的基础上,实现科研上的突破。

随后,承担课程讲授任务的8个小组34位教师分组集备、研讨,福建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李海星教授等八位专家现场点评指导。老师们分专题说课展示后,听取了专家们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重难点解析和精准把脉指导。大家不仅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更在教学设计、课堂实效、理论深度等方面展开卓有成效的教学研讨。

老师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不仅要讲知识,更要讲思想,不仅要讲出学理性,更要讲出思想性、政治性;要抓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两个关键词,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逻辑起点、立论依据、价值立场、建设方略、发展动力和战略安排、政治保障等方面展开,还要把新的理论成果及时纳入到本课程之中;要学习精心打磨课程的实用技巧,教学科研相长,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年学生中入脑入心入行,不断开创学院思政课铸魂育人新局面的信心和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