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协创  优秀案例

宿友服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5-24

一、创业背景

宿友服务项目创始人是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2016级毕业生洪艺琳,该项目于2019年10月21日正式挂靠于福州市茄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相关运作。

随着国家“教育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施实,如今全国约有3833万名大学生,约90万间宿舍,其中福建高校在校学生有约百万人,近19万间宿舍。数量如此庞大的宿舍为“宿友服务”项目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前景十分可观。

加之近年政府利好政策不断,如《家政36条》中就有提出要培育一批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支持一批家政企业举办职业教务等目标。

在这样大好的前景下,洪艺琳敏锐地发现市场空白——大学生家政。基于此,创始人洪艺琳与其团队秉承着“让寝务归宿友,让学习归学生”的宗旨,在政府利好政策不断的良机下以学生为服务目标开始了“宿友服务”的创业之路。

“宿友服务”团队致力于打造低成本、规范化家政队伍,建立一站式、网络化的宿舍家政平台,为每一位在校大学生提供专业化宿舍家政服务,让学生有一个温馨舒适的宿舍环境。

二、创业历程

1.创新源于生活

2018年9月,正值新生入校之时,宿舍清洁成了一大难题,专业宿舍家政缺失、兼职家政人员信息不全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不断涌现。创始人洪艺琳敏锐地发现了这当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等的商机,让学生服务于学生的想法油然而生,宿友服务的项目由此初具雏形。有了创业的想法后,创始人洪艺琳于2019年2至4月开始寻找校园合伙人,同时着手了解家政行业,洞察市场需求。

2.万事开头难

想法虽好,可团队刚起步时还是遇到了困难。2019年7月,经过几个月的前期准备以及线上预热,终于开始了试运营。试运营期间由于起步资金有限,加之缺乏家政服务的经验,一切都处于尚待摸索的状态,团队时常缺乏工具,需要逐步添置。服务时遇到的技术问题也只能即时发现、即时学习、即时解决,不断完善服务标准。

所幸再多的困难也没能吓住宿友服务团队,项目在经历了一段不短而曲折的阵痛期后,精准定位学生需求,针对用户痛点进行服务改进,最终宿友团队首创了宿友家政服务流程和服务标准,并且为不同服务制定了不同服务标准,项目自此开始缓慢而稳定地发展起来。时年八月,项目新覆盖六所院校,新建立七支浣熊服务队。

3.万事俱备,恰逢东风

幸运的是,项目正好迎合了学生的需求——愿意花些小钱换取一个干净整洁又舒适的宿舍环境,也得到了校方的大力支持——学校支持学生创业的同时也希望有一个专业团队帮助学生保持宿舍环境。加之项目实施时正当国家高度重视家政行业发展时。因此正式营业后宿友服务团队恰恰迎来了东风,项目以喜人的速度发展起来。

服务推出首周订单即突破2000单,平均每周有1000+的订单。截至目前,项目已覆盖十五所院校,设立十三个浣熊服务站。受此鼓励,洪艺琳与其团队明确了创业航向,更加坚定了为宿友服务项目保驾护航的决心。

三、运营情况

宿友服务作为中国最大的高校宿舍家政服务商,主营宿舍家政。截至目前为止,宿友业务覆盖省内58所院校,建立了37个“浣熊服务站”。在2-9月份,宿友服务迅速发展,逐步覆盖高校,未来有望进一步扩大服务对象,实现服务的普及化。

1.服务团队规模

公司目前员工储备充足,主要以勤工助学的学生为主,合作保洁阿姨为辅。公司有着完善的培训体系,考核通过后即可上岗服务。兼职学生可利用寒暑假时间进行提升。项目为更多的人带来就业岗位,项目直接带动就业12人,间接带动校园合伙人148人, 勤工助学1963人,保洁阿姨320人。

2.公司业绩

2019年9月3日,宿友服务与福州帝一投资有限公司达成万元投资协议,9月底首笔投资款到账,12月底第二笔投资款也已到账。与此同时,公司大力推动与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厦门长乐社区和翔鹭社区共建公益实践基地。通过建设实践基地的方式,使其扩大品牌影响力,还增加了品牌知名度。                           

2019年,宿友服务各季度营收情况良好,2019年利润再创新高,共创收152.5万元,实现盈利21万元,利润率达13.77%。疫情期间,公司通过一系列市场推广活动进行业务预售,累计订单金额达101.1万元。8月份,随着省内各高校的陆续开学,仅一个月时间,订单额已达2019年全年总额的39.9%。8月份至今,累计销售额已达147.8万元。

3.未来展望

2020年,受疫情影响,公众对健康卫生问题越来越重视,那时公司或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公司业绩有望呈爆发式增长。

四、公司发展计划

公司目前致力于宿舍消费场景,将未来发展划分为三个阶段。

1.第一阶段

公司计划于2021年上半年实现浣熊管家基础业务延伸扩展,基于此的同时还会加入个人定制VIP服务。此阶段公司将重心放在调查用户的体验上,加入清洗工序,重视服务细节。以树立良好的客户口碑、留住回头客并发展潜在客户为目标。

2.第二阶段

公司计划于2021年下半年推出浣熊回收项目。公司通过回收用户在清扫过程中产生的旧物,改造再利用,同时发放相应积分回馈顾客。用户可以积攒积分兑换服务、减免费用,既环保又能提高用户的使用积极性。

3.第三阶段

公司计划于2022年开放浣熊严选平台。浣熊严选平台将上架经过挑选的实用宿舍神器、物美价廉的日常生活及学习用品、精美的宿舍装饰物等供用户挑选。团队服务时将会根据用户需求为之推荐浣熊严选平台上的好物,意在实现平台流量变现,提升客单价。

 

五、服务亮点

1.首创行业标准

宿友团队经过近百次的调研和实践,制定了星级寝三区 35 项标准、蒸清新二法 14 项标准、守梦人两区 4 项标准,旨在为用户提供强体验、专业化宿舍家政服务。这使之相较于同行,已经有了不小的领先。

2.优化资源配置

公司将宿友与“勤工助学”这一庞大学生群体的巧妙结合,这种用工方式的特点决定了公司还可利用周末或寒暑假时间对员工进行专业的服务培训,以此打造低成本、规范化的宿舍家政队伍。灵活的用工方式解决了家政服务业招工难的问题,同时庞大的员工储备、多样的员工来源也可以很好的应对爆单等突发情况,广泛的员工分布也有助于业务的拓展。

目前项目直接或间接带动近160人就业,其中核心团队8名,正式员工21名,兼职合作人员130人左右。

3.投身公益教育

公司通过企业+社区+高校三方合作的模式投身公益教育,树立行业新典范。宿友服务目前已经与厦门市湖里区的翔鹭社区和长乐社区签订合约,共建公益实践基地。公司还与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达成合作意向,共同推进实习实训基地建设。

公益实践基地和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是宿友服务推进“地企➕校企合作”的有效尝试,它为公司打造品牌影响力、树立积极正面的品牌形象发挥了尤为重要的作用。

4.去除实体门店

公司通过打造一站式、网络化宿舍家政平台,将所有服务产品化,采用 O2O 电商模式进行运营,日常通过社群进行营销与推广。以“学生通过平台线上下单,自营员工线下上门服务”为主要营业模式。这种轻资产运营的商业模式,不仅节省了成本,还提高了工作效率。

5.扩大服务区域

宿友服务目前已经成为最大的高校宿舍家政服务提供商。仅仅运营5个月,便占领大学城35%的市场,服务人群近8万人,预计今年9月份将占领整个福州大学城,成为福州大学城唯一且最大的宿舍家政服务提供商。

可以预见,宿友服务将会受到越来越多学生的喜爱和认可,影响范围逐步扩散至更多高校,业务发得到迅速发展。

六、业务介绍

   宿友服务为了更好的解决学生需求、缓解宿舍卫生矛盾,营造宿舍如家般的氛围,使其深入每位用户的心里、服务到每个有需求的人身边而专门定制了三项独立完整的特色服务。

1.“蒸清新”电器蒸汽拆洗

家用蒸汽清洁机为宿舍公用洗衣机进行135℃的高温深度清洁,真正做到拆分清洁清洗,高温除菌、不给污垢留死角。

2.“守梦人”床品除螨除尘

采用德国进口除螨仪、日本进口爱丽丝烘被机等黑科技进行被服除螨除尘,守护用户的睡眠质量。

3.“星级”日式宿舍保洁

公司将会派遣名下的自营员工为用户服务,避免找中介带来的乱收费、信息不对等等隐患,既安全又放心。宿舍清洁将采用专业工具打扫,分工明确,提高服务效率也更加卫生;员工经过严格培训,按照35项标准进行打扫,干净卫生肉眼可见。

4.服务体系

宿友服务公司采用“三统一”的宿舍家政服务体系,即员工服装形象统一,人员参保统一、市场价格统一。公司采用线上管理制度,即时监督服务质量、紧抓服务标准、捕捉用户反馈、积极提供售后服务,保证用户能得到最好的体验。

七、商业模式

宿友服务公司的运营分为员工直营和O2O电商模式两大商业模式。

员工直营模式被采用于服务流程中。目标客户在平台上根据需求自主下单,公司收到订单后自动派单给自营员工,经过严格培训的自营员工接单后将迅速带上工具、装备齐整上门服务。高效迅速的一体化服务流程节约了不少时间、免去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带来的是更为极致的用户体验。

O2O电商模式用以进行服务平台的系统后台管理,公司采用的是荧光电商管理系统。

八、推广战略

1.快速打开大学宿舍家政市场,建立用户消费习惯。

公司通过抽奖等方式鼓励老用户邀请新用户,在服务的同时也推销公司其他业务,以此迅速打开市场。据统计,78%的用户二次购买保洁服务,65%的用户连带购买其他业务,平均约3周时间就能开拓一所新的学校市场。截至目前,仅福州大区和闽南大区的宿友社群就有近450个,其中活跃老用户近11000人,口碑推荐人数近5000人。公司的这种推广战略卓有成效。

2.广募校园合伙人,低成本快速扩张。

宿友服务公司提供专业的技术、全面的设备和信息、高素质的客服团队、经验丰富的带教店长这些优厚的条件吸引校园合伙人前来加盟,帮助新手创业者快速成长,也有助宿友服务项目的迅速扩张。

3.助力公益活动,树立正面形象。

公司曾举办“环保酵素一起创造‘皂’”主题校园环保公益活动,活动当天就实现了粉丝数量增长1000+的佳绩。公司的发展也得到了学校的高度重视,得到校方资源、宣传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品牌影响力、号召力得到了不小的提升。

九、团队优势

1.团队介绍

总经理洪艺琳是一名连续创业者,他有着四年的校园市场运营经验,丰富的从业经历使他能够更好地带领团队发展,是公司最重要的决策人。

服务部经理杨杰军,曾任职雪品集团售后部和中青家政培训部的他深谙用户心理,总是能精准抓住行业痛点,有他作为服务部经理是最合适的人选。

运营部经理顾意宏是浙江电视台实习生,她是福建十佳校园媒体人,实践能力一流的她有着极为老道成熟的商业运作经验。

市场部经理陈柏涵是福州小依洗衣机的校园代理,也是臻创传媒市场部传媒。其在业内具有一定影响力,于创业上也很有话语权。

客服主管陈楹女士是福建省青年人才库字节跳动客服经理,擅长与人打交道的她很好地胜任起客服主管一职。

肖柳生先生是技术部经理,作为华胜数据分析核算专员,他有着丰富的用户行为分析经验。

财务部经理张文艺女士曾担任木色传媒财务经理,她拥有着丰富的财务管理经验。

2.项目顾问介绍

公司请到了福建雪品集团董事长、福州市清洁行业协会会长、顺昌商会副会长修珍萍女士和福建雪品集团党支部书记、副总裁、福州市青年创业导师、福建省毕业生就业指导专家刘科富先生作为公司的企业管理指导。公司还请到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教授及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主任余荣敏女士出任公司的家政业务指导。

有这样一个强大的创业团队和顾问团作为支撑,宿友服务项目未来可期。

十、所获奖项

2020年度,《宿友服务》作为项目荣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福建赛区省级选拔赛一等奖。

2020年9月《宿友服务》项目荣获第六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银奖,并获得职教赛道“十佳人气奖称号”。

十一、感想体会

 洪艺琳学长寄语:

作为创业者更应该去拥抱以及接纳未来的不确定性。因为创业过程中许多事情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变化,难以预测也很难预防。可能有时一夜之间市场政策就会发生天翻地覆的改变,而项目也需要跟着进行调整。这时,稳定的心态和迅速适应变化的能力就是一个创业者必备的基本素养。

创业者不该好高骛远,不要创业初期就有“做高大上的项目、做成行业第一”这样不切实际的想法。这样很容易陷入“假创业”的局面,遇到挫折时容易一蹶不振。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才是最适合创业者的心态。

不断学习永远是创业者要坚持的。对于脆弱的创业新手来说,任何困难都有可能是致命的,也许碰上一个难以攻克的困难就会耗尽资源、将创业者的精力消磨殆尽,最终导致创业失败。唯一的解决办法只能是不断学习。不仅学习书本上的知识,也要主动汲取创业中接触到的新事物、新知识,不断积累和总结,增长阅历、开阔眼界的同时也是创业者遇到困难时的一大助力。

创业途中遭遇的困难或许是致命的,他会一再挑战你能力的极限、不断打破再重塑你现有的三观和认知。然而一旦挺过了最痛苦的时期,成功克服了困难以后,创业者本身就会得到迅速的成长提升。

创业本就是这样一条苦与乐交织并存的路,艰险有之、机遇有之、挑战有之,等待着满怀激情的创业者们踏上。


咨询热线:0591 22868627
地址:福州市闽侯上街大学城 学府南路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