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协创  优秀案例

文化守护者——《自怡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0-07

“自怡堂”创始人陈雨,一个出生在书画裱褙世家的90后女大学生,在裱褙这门手艺活儿逐渐无人问津的状况下,她决定回归老工艺,女承父业,将裱褙这个传统工艺发扬光大,让这份“工匠精神”在她的手上继续传承下去。她在家族的资金支持下,打造了“自怡堂”这个项目。“自怡堂”由艺术作品必经程序“字画装裱修复”为着手点进入这个市场的薄弱点,配合着“作品展示”和“私人订制”实现“作品销售”,并将大量艺术工作者资源外接,衍生出“艺术培训”。

线下实体运营店


书画培训课程

“自怡堂”以裱褙继承人——陈雨为领导者,弘扬传统,立足于群众,打造独特的字画品牌。如今自怡堂在实现实体店传统业务模式稳固发展的同时,致力于以传统裱褙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为基础,建立全民艺术文化交流分享的“互联网+实体”平台。除构想平台外,“自怡堂”还拓展了自怡堂原创艺术馆,立志使传统技艺走进千家万户。“自怡堂”整合了福州乃至福建传统裱褙艺人的优势资源,成立了行业联盟,制定统一行业标准,形成了行业规范。同时借助“美育进校园”、“教育部有关书法教育贯穿于中小学全过程的相关文件精神”,与各大高校、中小学合作,在校内开设福建省首个《传统工艺裱褙课程兴趣班》,将裱褙融入到中小学国学培训课程当中。打造网上艺术课堂,开启售卖课程的新模式,以及艺术品商城,多元化发展,多样化交易种类。

“自怡堂”在各大赛事中也大绽光芒,如在2018年5月荣获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铜奖;2018年9月荣获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2018年“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019年5月荣获中国青年报社KBA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称号;2019年6月荣获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银奖等。

“自怡堂”有今天的成就,得益于创始人陈雨的不懈努力。她先借助家族品牌店“百花画廊”的名字开始创业。2015年“自怡堂”在福州齐安花鸟市场开门纳客,这些年来,“自怡堂”始终坚持传统纯手工裱褙工序,坚持用自制的浆糊而不用工业胶水,坚持用手工绫裱而不用机器绫裱,坚持使用打蜡工序来提高质感,同时陈雨也从未满足于现状而停止学习的脚步,逐步地学习、实践古书画修复。“自怡堂”能走到今天,还得益于陈雨对“自怡堂”的发展战略的创新,如“互联网+”经营模式,为文化创意带来更多商机;通过分享艺术品,挖掘、发现各类优秀艺术作品;通过组织教学课程培养艺术人才传承传统艺术;通过“自怡堂”进行艺术社交,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共享创作,共同创作;修复受损、受潮,因保存不当的而造成损坏的艺术作品,让艺术文化重建当年“风采”,并世世代代传承;参与并赞助公益活动让更多人能接触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咨询热线:0591 22868627
地址:福州市闽侯上街大学城 学府南路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