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题教育|学院赴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开展主题教育现场教学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17   点击:23    返回

为持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聚焦高质量发展,5月17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领导陈林男、杨林香、张娴,带领院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工作组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系党政负责人、学院各级党组织纪检委员,走进位于马尾的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学习船政文化精神,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是以弘扬船政文化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筹建于1997年,是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馆中展览通过大量珍贵文物、图片、模型以及各种仿真现代手段展示了中国船政在近代中国先进科技、新式教育、工业制造、西方经典文化翻译传播等方面所取得丰硕成果,体现了诸多仁人志士形象及其先进思想。教学现场,领导老师们在讲解员陪同下参观了“自强之道——船政历史文化”陈列,通过数百件件馆藏文物,从千年变局、船政诞生、船政教育、船政制造、船政海军和船政文化等六个方面了解了近代中国先进科技、新式教育、工业制造、西方经典文化翻译传播等方面所取得丰硕成果,学习了近现代海军不屈奋斗、雪甲午耻的坚毅精神,及诸多仁人志士形象及其先进思想。大家纷纷表示充分感受到了“爱国、科学、创新、图强”的船政精神,学习中华民族特有的传统文化理念;领略林则徐、左宗棠、沈葆桢、严复、詹天佑、邓世昌等一代民族精英和爱国志士们的骨气、智慧和力量,加深对船政发展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意义认识,进一步强化了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立足本职,用实际行动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为新福建建设做出贡献。

此次学习为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第二场现场教学。院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林男指出,将理论学习和实践相结合,选取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这个福州本土的以弘扬船政文化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引以为豪,更要加强学习。他要求,要认真学习民族精英和爱国志士的智慧和品格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底线意识,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大力弘扬船政精神,增强历史主动,激发爱党爱国情怀,凝聚发展力量在推动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过程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一篇:下一篇: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办公室 Copyright 2010-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91-22868687 传真:0591-22868687 邮箱:cuc@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