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大特色库落户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
来源:林响 院学生记者站 李婷祎 撰稿 林响 杨竞雯 院学生记者站 张婉星 罗钰龙 摄影 时间:2019-04-25 09:34

  怎样让学院的历史根植于学生心中,建设具有自我特色的校园文化摇篮?4月24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协大特色库在学院学习资源中心二楼落成,系全省第一所福建协和大学史料、文化展览馆。
  据悉,2003年,福建师大协和学院创办之时定校名为“协和学院”,本身就是为了纪念上个世纪闪耀东南的福建协和大学,继承和发扬其优良办学传统。从2010年开始,学院正式启动“协和文化寻根”工作,旨在收集和保护福建协和大学历史资料,继承和弘扬福建协和大学文化精神与办学理念,进而唤起社会对于福建协和大学现有校址的有效保护。

  在落成仪式现场,92岁高龄的福建协和大学1952届校友、校友会常务副理事长翁迈东教授等一起为福建协和大学特色库揭牌。“协大特色库的落成很不容易,它是我们众多校友、老师等花了十多年心血一点一点地收集协大过去的资料最终汇集起来的。希望借助这样的载体和平台,让现在的协和人可以更为直观、深入了解上个世纪的协和大学。”翁迈东表示。
  据介绍,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协大特色库占地一百多平米,分文化前沿、校史沿革等两大板块,展示了协和大学的校刊、校报、校本教材、校友字画等珍贵的协和大学历史文化资料。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展示了福建协和大学35年的奋斗历程,客观记述了协大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所取得的发展成就。展馆采取仿古、仿青设计,极力恢复当年的历史年代感。在展板设计上借鉴了协和大学图书馆的设计元素,主题颜色采取了协和红,让协和大学的元素无处不在。
  展馆中有福建协和大学办学时期的各类历史资料,包括毕业证书、校友名册、入学档案、毕业合影、教科书等。同时还陈列了近年来从福建协和大学校友会捐赠而来的各类书籍。学生可在展馆内翻阅此类书籍,追忆当年协和学子的风采。目前,已经收藏福建协和大学办学时期资料累计超过百余件,校友会捐赠书籍超过千余件,整理文字超过十万余字,参与完成编撰图书两部,其中《百年协和》一书作为校史读物成为学院新生每年入学教育固定课程,累计万余名学生接受到了福建协和大学校史教育。
  “特色库的建设让我院校园文化建设以及协大精神传承和发扬从此有了一个重要阵地,我们也将持续更新馆内展品,让师生不断了解协大。”协和学院副院长王进安说道,“协大特色库的落成及对外开放,必将成为缅怀历史、励志育人、繁荣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成为宣传学校、联系校友、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成为协和人奋发进取,建设全国知名独立学院的精神动力。”此外,王进安还表示,协和大学校史馆还将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基地,结合《百年协和》的讲解,让生在刚入学的时候便可了解协和的前世今生。
  “协大悠久的历史提供了一部生动翔实的教材,也为协大优秀办学传统的传承和弘扬提供了一个重要载体。”协和学院院长张华荣表示,学院还将进一步加强对校史研究,深入挖掘协和文化的深邃内涵,守护好协和人的精神源泉;要进一步加强对学院历史文化的宣传,充分发挥好协大特色库传承历史的重要育人功能,将其打造成为展示学院办学成就的重要窗口;要积极组织师生参观学习,开展爱国荣校教育、激励全院师生厚德励进,博学自强,以真正达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目的。
  “一是希望有更多人参与‘协和文化寻根’工作,不断充实特色库的内容。另一方面,希望能好好利用起来,发挥它的文物陈列收藏、文化展示和科学研究等功能。”作为福建协大的老校友,翁迈东老先生在致辞中表达了自己的期望,希望有更多的人能通过“协大特色库”,了解美丽的协大,继承并弘扬协大的精神。
  “协大的历史源远流长,协大的精神博大精深。参观学习协大特色库真的可以让我们受益匪浅。”参观完协大特色库,管理学系市场营销专业的汤慧妹同学说道,她很认真读了校本文化读本《百年协和》,她期待有机会可以参加“协和文化寻根”课题组的工作,一起去追寻前辈们的科学精神、治学精神,努力对照、努力学习、努力成长。
  此次揭牌仪式还进行了线上直播,让更多身处远方的协和人得以“近距离”的参观协大特色库,了解协和大学的历史。直播吸引了一千余人线上观看。
  另悉,4月18日,福州市政协携市委党校、市文物局、市博物馆、市林则徐纪念馆相关专家,就福建协和大学遗址保护和利用,与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开展专题研讨,并达成初步意向。双方将将积极梳理福建协和大学及其建筑群历史沿革,对建筑群的遗址保护修复、开发利用提出合理化建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