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媒体协和
中国新闻网:福建高校探索以产业学院建设助推产教深度融合

来源:中国新闻网 撰稿: 摄影: 美编: 责编:董心悦 发布时间:2023-06-02

5月31日,中国新闻网报道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探索以产业学院建设助推产教深度融合

原文转载如下:

中新网福建新闻5月31日电 (记者 吴晟炜)一场由福建师大协和学院学生策划的“无限热爱,向阳而生”主题活动日前在福州爱琴海购物中心某珠宝品牌门店举行,此次活动是校企双方对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珠宝产业学院“珠宝营运精英班”学员实战能力的一次检验。现场气氛活跃,有效地维护了优质客户关系。

据悉,协和学院依托福建省高等学校服务产业特色优势学科专业---工商管理专业,于2019年联合省内十多家知名珠宝企业成立珠宝产业学院,致力于打造福建省珠宝行业服务的“智高点”。迄今已连续开办三期,逐步探索出以产业链为导向,建立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四裢融通”的协同育人机制。

精英班负责人吴琳告诉记者,珠宝产业学院瞄准区域特色产业需求,构建了“5+N”发展模式。“5”是指:创建一个珠宝产业学院,成立一个珠宝产业校企合作理事会,开办一个珠宝营运精英班,打造一支校内外复合型师资队伍,举办一项珠宝行业专项赛事;“N”是指:建立N个校外实践基地。推动学校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紧密对接,从根本上解决人才需求的结构性矛盾,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多维主体协同育人模式。

记者了解到,“珠宝营运精英班”的组建,打破了专业壁垒,跨工商管理、物流管理等六个专业遴选优秀学员,实施精准、精细、精英化培养。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管理学系主任雷金英教授告诉记者,此举着眼校企联合开发并构建学科交叉渗透的珠宝产业认知、珠宝品类鉴赏、珠宝品牌管理、珠宝网络营销、珠宝门店运营等应用型课程体系,实施“理论教学、实践活动、项目执行、回顾复盘”四阶段实践教学法。

在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管理学系工商管理专业副教授李芬看来,把珠宝企业的真实业务需求作为课程任务驱动实践教学项目,将珠宝营销实战策划大赛作为创新创造能力的支撑点,开展浸润式、实景式、项目式的实践活动,有力地推动了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更好地培养懂管理、善营运、会策划、有责任的产业运营管理人才。

吴琳表示,学院正在着力推进组织共建、队伍共育、资源共享、发展共谋等“四共”联建共创机制。与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企业组织等多元主体合作办学,将产业链中的资源、信息、人才、项目等要素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强校校、校企的深度合作,着力打造“校内双师型导师+校外企业讲师团+校内外创新创业导师”的复合型多维师资队伍。与此同时,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平台,汇聚省内多方优势资源,建立优势互补、利益共享、协同高效的运行体系。“通过着力建设高层次珠宝人才培养基地,为珠宝行业输送‘毕业即就业、上岗即上手’的复合型、应用型和创新型中高端管理人才。”雷金英说。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