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缤纷校园
研途艰辛,协和人笃定专业方向而前行

来源:学生记者站 撰稿:陈文娟 王珍珍 惠娅琼 陈嘉瑜 姚依琳 摄影: 美编: 责编:陈文娟 发布时间:2023-04-20

工商管理专业跨考民族传统体育学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跨考马克思主义学科教育专业、物业管理专业跨考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在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有一群考研人为了自己热爱的专业坚持努力,他们制定严格的学习计划,充分利用时间考上自己向往已久的学府。这段忙碌的日子是协和考研人难忘的限定时光。

张迅嘉考研,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我从没想过自己考研失败的情况管理学系2019级管理专业张迅嘉考上了自己心之所向的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业。

从去年暑假决定考研开始,张迅嘉就怀着必胜的信念全心备考。她每天早上八点起床,一直学习到晚上十点。“备考中的学习效率是很重要的,我一直在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不断提高学习效率。”她全力排除一切外界干扰,不看手机,保证自己能够做到沉浸式学习。

全身心投入备考的那段时间常感到焦虑。除了备考的奔波和身体的劳累,我的焦虑更多在于从一开始备考的斗志昂扬到背了忘忘了背的自我怀疑,所以在备考中我不断地调整自己的心态。

“我所学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可以帮助我纠正错误的学习方法,我也会利用心理学调整我的心态、缓解我的焦虑。将这些知识运用到实处既可以提高我的学习效率,也让我保持对专业的热爱。”与此同时,家人的理解与支持,朋友的陪伴都是她坚持下去的动力,她从没想过放弃。

“考研过程对我来说并不是完全痛苦的,相反,有时候还会有些享受”张迅嘉表示考研这段时间拥有规律的作息、体会到学习乐趣、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没有其他琐事的烦恼,自己的每一天都在为考研而努力

苏颖:从理到文,实现理想的跨越

“我在大二时就坚定自己要成为一名教师的理想。虽然我的专业是物联网工程,但我想通过考研进入教育专业继续学习。”从理科到文科,信息技术系2019级物联网工程专业的苏颖成功上岸闽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教学(思政)专业,为自己搭建了实现理想的桥梁。

备考中,苏颖还兼任辅导员助理负责年级党建工作,同时她还做兼职,工作虽然忙碌。但她做好了充分的安排:“我每天至少学习六个小时,学习之余去处理工作,一周里再拿出半天去兼职,这就像是在放空大脑,这是属于我的劳逸结合。”

考研的学习让苏颖更加懂得了如何学以致用,我开始尝试运用学过的教育理论来解释现实某些现象,比如斯金纳的强化理论,我们在生活中某一件事得到表扬或者奖励之后,我们更愿意再去做这件事,这也让我在以后的教师生涯中能够更好地把书中的理论教授给同学们。

在苏颖看来,考研是一个战线很长的考试,每个人在学习过程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压力,与其纠结考研成败,不如付诸行动于学习上,专注和坚持在考研中都至关重要。

范慧清三战考研终上岸

翻开范慧清的考研日记,是一段艰难苦涩的历程2020年备考南京师范大学,未果;2021年全职备考福建师范大学,离复试线差十分;2022年脱产备考福建师范大学,2017级外语系英语专业的范慧清跨越了大四到毕业后的漫长三年,终于迎来了考研上岸的好消息。

范慧清第三次备考期间,不管天气如何,她每天早上六点准时起床去图书馆学习一直学到闭馆,这是范慧清两点一线的考研生活。她在考研期间为了防止遗忘,不仅手写了四本书的框架结构图,还完整地把书背了七遍。面对“你已经第三次考研了,要是再失败,青春就白白浪费在考研……”、“别考了,就这样吧……”这些否定、质疑的话,她并没有过怀疑“我未来所有的美好规划都基于考上研究生,所以我一定要考上。”

在她成功考上福建师范大学学科教育专业后,找到了自己的答案——成为一名优秀的高中英语教师,她表示“每个人都会经过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坚持下去,才能在更高的纬度上找到自己的答案

何雨桐:高效方法叠加研友的鼓励,在考研路上事半功倍

“学习心理学对我来说意义非凡,我想通过心理学更好地了解自我,关注自身的感受。”对心理学的浓厚兴趣驱使着国际商学系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何雨桐毅然决定考研。

在备考的过程中,何雨桐常用复盘意识。复习时,她会跳出学生思维,面对墙壁把自己想成正在讲课的老师,把知识点进行复盘整合。在讲述的过程中,她会思考书上的表述是否全面,并通过查找文献资料去丰富知识点的内容。她用实际行动证明,这种方法不仅全面梳理了知识点,还能锻炼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在答题时能够更加灵活地运用知识点作答。在完成卷子后,何雨桐也会利用这种复盘意识去向研友讨教,将自己的做题方法和别人的做题方法进行比对,挖掘出自己的不足之处,从而提高自己的做题效率。

漫长的备考过程中,何雨桐经常在图书馆固定的座位,收到并肩作战的研友留下小纸条,“加油”或是一些令人心情愉悦的小零食,这些温暖的细节都让备考的复习起来干劲十足。

跨考时间紧张,备考之外还要处理学生工作、专业课的事宜,如何协调时间对于何雨桐而言至关重要,“大事集中做,小事分散做,琐事插缝做。”对于备考之外的事情按照轻重缓急的程度去完成是她的应对方式,无论是对于学习还是工作,都通过她独特的方法做到高效有序地进行。最终,何雨成功上岸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业。

李凌洁:波澜不惊的备考日,是为上岸埋下的伏笔

国际教育学院2019级金融学专业的李凌洁在大三做出了考研的决定,结合自身能力和兴趣,她以福建师范大学为目标院校,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目标专业。

2022年4月中旬李凌洁报名相关培训机构进行更系统的学习,并且按照自身的实际情况作了从4月到12月的学习规划。“4-6月背英语单词和学习专业课内容,完成专业课的思维导图。7-8月的放假期间,在机构开始英语历年真题以及政治的基础课学习。9-12月采用滚动式方法,背诵4本专业课的书,周末在机构进行政治和英语的后期复习。”在这段时间里,李凌洁每天至少学习10个小时,备考时间长达8个月。

“金融学跨考马克思主义是挑战,挑战也意味着机遇,学习过程我收获了新的知识和想法我有了更好的学习习惯,也更加懂得自律。李凌洁会一遍又一遍地复习,来打断自己的焦虑和胡思乱想;劳逸结合、及时反思、勤于总结……这些是李凌洁的备考法宝。

考研的经历对李凌洁来说是宝贵的,李凌洁常鼓励自己:“看似波澜不惊的日复一日,一定会在未来的某一天呈现努力的意义。”

刘梦卿:武术对我而言,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管理学系2019级工商管理专业的刘梦卿自小便热爱武术,福建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大学生武术套路比赛取得的“两金一铜”的成绩,让她下定决心通过考研的方式圆梦体育学。

一遍看不懂就看两遍,两遍还不行就继续看,直到看懂、理解。”刘梦卿的本科专业并不是体育类,但大三下定决心考研开始,便全身心投入其中。

“刚开始的学习对我来说就像读天书”,刘梦卿没有学习过体育本科生的《运动解剖学》,直接学习《运动生理学》的她刚开始很艰苦,她选择询问相关专业的学长学姐,自己制定了详细的复习计划,不断请教学长学姐,从头学习专业知识,及时复盘总结并调整自己的状态在图书馆学到闭馆对刘梦卿而言已经是稀疏平常的事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既然确定了目标,那就要拿出最大的勇气全力以赴将它实现。”在她成功考上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的民族传统体育学专业后,她为自己定下新目标:“我会在读研期间全方面发展,掌握排球、羽毛球等运动,也希望自己可以在武术理论研究方面有更深的造诣。

叶钰婷:纵使考研旅途关山难越,也要一路披荆斩棘

“相信自己,不要因为眼前的一点小困难而轻易放弃,坚持下来就一定能成功。”经济与法学系2019级投资学专业的叶钰婷跨考福建师范大学学科语文专业,成功上岸

备考期间,叶钰婷总会静下心来寻找自己的优势:初高中优秀的语文成绩帮助她更好地了解备考内容、学生部门的文字撰稿经历锻炼了她的语言组织能力、大学期间的语文家教兼职……她一次又一次否定自我,却一次一次重拾信心,“背诵是跨考这个专业至关重要的环节,我采用的是滚筒式的背诵方法,也就是反复来回背诵,不断加深记忆,甚至延长自己的背诵时间。”

第一科因为自己的粗心失利后,叶钰婷陷入了短暂的自我怀疑,失误并没有阻挡她前进,她还是坚持考试,“我的想法很简单,完成考试,给自己一个交代。”叶钰婷表示,考研并非易事,能否坚持取决于内心对目标院校的渴望程度。只有自己加倍坚持,付出更多的努力,成功的几率才会更大。

谢加敏:每一步积累都是为机会来时有能力抓住

文化产业系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谢加敏申请了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的研究生,并且很幸运地第一批拿到了录取通知

谢加敏认为在大学期间,一定要多尝试一些东西,要敢于试错。正是这一想法,让她在大学时大胆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有勇气去尝试新的东西,不断丰富着自己的大学生活,同时,这些经验让她提交了一份丰富漂亮的申请材料

“我感觉人的潜能就是被激发出来的”,谢加敏坦言自己成长最快的一段时间就是在大二处理学生工作时,学生工作也极大地丰富了她的履历。大二我主策划了一场准备时间只有三天的活动,从策划案、资料准备到现场布置,整场活动都是我一个人负责,隔天又要组织系里主题教育专题思想政治课的会场布置,同时我还参与学生工作的评选活动。”谢加敏不禁感叹自己在学生工作的锻炼下得到了迅速成长

“因为信息壁垒,我不太了解如何去申请研究生,只是认认真真地做着自己能够做、喜欢做的事情。”谢加敏在大学期间热衷于学生工作,坚持在喜欢的领域中不断锻炼自我,而她的每一步积累都是为机会来时有能力抓住。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不同的学校、不同的专业、不同性格和不同学习方式的协和都有着自己与众不同的考研体验和经历,而他们的共同点,是对待考研这一梦想的态度,考研路上对热爱不变的坚持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