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缤纷校园
2022年福建省大学生志愿服务欠发达地区计划志愿者: 回归和奔赴 让青春在基层绽放

来源:院团委 撰稿:陈晓凤 陈瑶 吴如萍 张静雯 摄影: 美编: 责编:黄妍莉 陈文娟 发布时间:2023-03-20

走山路、闻乡音、帮扶村民、传递温暖……在2022年福建省大学生志愿服务欠发达地区计划志愿者的队伍之中,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有8名学子扎根基层的沃野,选择用青春描绘愿服务的新风景。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2022年福建省大学生志愿服务欠发达地区计划志愿者名单

寻光,追光,成为光

朱婧,国际商学系2022届电子商务专业,服务岗位为南平市建阳区麻沙镇团委。

朱婧为当地村民解决问题

“从农村来,我想再回到农村去。“南平市是朱婧的家乡,和往日“还乡人”的角色不同,她成为了一名“建设者”,选择站在不同的角度发掘振兴家乡的新动力。

当朱婧回想起最初接受工作遭遇的诸多困难时,她已经到岗工作近一年了。“原来政府单位的职工干部们是需要去高速路口值班的,每天轮着值,24小时不停歇,但是大家都没有埋怨,而是有条不紊的交接。”在真正开始工作之后,她才清晰感受到自己也成为了“岁月静好背后”默默付出的一小簇光。

在未来,她将继续追寻着“光”,与“光”同行,照亮家乡的前行方向。

初心不改,一枝一叶总关情

郑立伟,信息技术系2022届物联网工程专业,服务岗位为南平市松溪县渭田镇团委。

郑立伟担任松溪县志愿者

松溪县是郑立伟的家乡,虽是从小生活的地方,但常年在外求学的他在看到家乡的巨大发展变化后感到十分惊喜,这更让他坚定了自己心中“用耳朵聆听群众心声”的信念。

“在坊间街头,我们像行走的喇叭,把农村的惠民新政策、生活新变化等讲给他们听,这些是村民们切实关心、真正想要了解的东西。”在一次前往潘墩村走访时,郑立伟和同事们一同进入到居民家中发放“平安三率”传单,倾听村民们对于现在村落建设发展的感受。有别于自己所看到的乡村环境,在大家一言一语的描绘中,郑立伟看到了更加丰富多彩的家乡新样貌。他有感而发:“我回来,是为了见到更好的家乡,这是一场青春和乡村振兴的‘双向奔赴’!”

在这一方熟悉的土地,带着对志愿工作的热忱、情系家乡的执着,郑立伟没有停歇,一直在践行初心的路上。

向阳而行,在磨练中日日自新

张诗辰,经济与法学系2022届法学专业,服务岗位为宁德市福鼎市嵛山镇人民政府。

张诗辰在疫情期间担任志愿者

正如在入党时说的那样:“我想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加入到基层建设的队伍,有多少光就发多少热!”张诗辰来到了基层,用青春开始书写乡村振兴的故事。

工作中,张诗辰时常需要学习和突破不熟悉的领域。在一次省级参评活动中,没有相关经验的她扛起了宣传口的的工作任务。“作为一个宣传方面的小白,我既要协助镇领导负责接待与讲解,也要跟拍、写稿、编辑、出公众号。”一天脚不沾地的工作让她感到精疲力竭,但最后看到专家组对于嵛山镇的发展给予了十分的肯定,她突然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满足。

一句“我想去,所以我来了”,张诗辰怀揣着满腔热情与不改的初心,奔赴着属于她的山海。

风,可以穿越荆棘

龚声婷,管理学系2022届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专升本)专业,服务岗位为南平市延平区炉下镇团委。

第一次深入基层工作必然会遇到许多困难,初到炉下镇,摆在龚声婷面前的第一道难题就是入户与村民的沟通。

“在和大家的相处中,我慢慢学会了当地方言,可以记住不同村民的性格特点,真诚的沟通真的可以打开村民们的心扉。”面对和村民们的交流阻碍,从最开始的力不从心,到最后的游刃有余,龚声婷在一次次耐心聆听和细心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她明白了只有站在村民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才能更加贴近群众的想法,更好地服务当地村民的生活。当每一份努力最终都能转化为惠民的项目与村民的笑容时,她的心中会“蓄电”充满工作下去的动力。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力量。”这是无数选择扎根在基层建设志愿者们的心声,对于龚声婷来说也一样,这将注定是一段精彩又难忘的青春之旅。

这是一次次回归,更是一场场奔赴,相信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追随着榜样的脚步,在乡村振兴中续写青春之歌!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