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媒体协和
腾讯新闻:张华荣院长:深化内涵建设,推动教育教学质量水平提升

来源:腾讯新闻 撰稿: 摄影: 美编: 责编:吴超娟 发布时间:2023-01-06

1月5日,腾讯新闻报道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张华荣院长受邀参加2022“回响中国”腾讯教育年度高峰论坛线上访谈

原文转载如下:

12月26日,2022年“回响中国”腾讯教育年度高峰论坛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举行,论坛以“智慧育人 共绘未来”为主旨,邀请了教育政策制定者、专家学者、大学高校、行业领军人物、专业教育机构、传播媒体等共聚一堂,分享教育思想、预测未来趋势、探讨教育热点,成功举办了一次教育行业交流的盛会。

主持人:张院长您好,很高兴能够在这里采访您!请您跟广大网友打声招呼,也简单介绍下您所在的学校。

张华荣:广大的腾讯网友们,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长期关心和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的发展。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是福建师范大学与有关企事业单位联合申办,2003年5月经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创办,2003年12月通过教育部首批确认的独立学院。学院沿用福建师范大学前身之一的福建协和大学的校名,继承和发扬福建协和大学的优良办学传统,依托福建师范大学百年学府优质教育资源,坚持立足地方、面向全国,培养社会急需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经过近20年的建设和发展,学院目前设有8个二级教学单位,开设34个本科专业和2个国际课程项目,在校生12738人,教职工810人,已经发展成为一所文、工、教、经、法、管、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应用型本科院校。办学以来,学院共向社会输送了41800余名应用型人才,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获评“全国先进独立学院”“中国最具品牌价值独立学院”“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等荣誉。凭借良好的办学成效,在2021软科中国独立学院排名榜上,学院在全国170所独立学院中位居第12名。

主持人:好的,张院长,那您觉得学校的最大特色和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呢?

张华荣:好的。我觉得学院的主要特色和核心竞争力可以归结为以下三点:

一是“有传承”。我在前面介绍时提到,学院沿用的是福建师范大学前身之一的福建协和大学的校名。福建协和大学是创建于1915年的一所教会大学,作为我国近代知名高等学府,从筹建到停办短短36年间,曾吸引叶圣陶、郭绍虞、董作宾、林兰英等知名中外学者任教,共培养了12名两院院士和一大批专业人才。学院的举办高校福建师范大学,肇始于1907年清朝帝师陈宝琛先生创办的“福建优级师范学堂”,是一所历史悠久、声誉斐然的百年高等学府,先后被确定为部省共建高校、福建省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等。在办学过程中,我院十分注重福建协和大学优良办学传统的继承和发扬,开展了“协和文化寻根”工程,不断考证、挖掘相关史料,完善办学脉络,此举得到了福建协和大学众多校友的大力支持。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已经出版了《百年协和》《福建协和大学史料汇编》等书籍,并建立了集收藏和展示协和大学办学资料于一体的“协大特色库”,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此外,学院与举办高校福建师范大学仅一路之隔,双方共建共享、互融互通,使得学院不仅能够充分共享优质教育教学资源,还能传续其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氛围,为我院百年传承、厚积薄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重内涵”。立足当前独立学院转型提升阶段,我们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秉持“以发展促稳定,以稳定促发展”的原则,不断深化内涵建设,推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在学科专业建设方面,我们依托举办高校福建师范大学的优势学科,积极创建特色和品牌专业,现有省级应用型学科、一流专业、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本科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高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等建设项目60余项。在师资队伍构建方面,学院利用独立学院灵活的办学机制,充分发挥地处福州地区大学城的区位优势,构建了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爱岗敬业、富有活力的师资队伍。现有600多名专任教师中,副高以上职称的人数超过30%;同时依托社会资源,聘请了100多位行业业界资深人士担任学生实习实训和创新创业导师,有力地保证了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在教学科研创新方面,我们坚持双向驱动、相互促进,目前已经累计申报国家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基金立项项目2项,其他各级各类教改科研项目300余项(含省部级以上重要项目60余项);先后获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8项、省社科优秀成果奖8项,数量位居省内同类院校前列。就在这个月,我们还成立了福建省独立学院首家社科联,积极整合全院人文社科研究力量,力争为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是“求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独立学院寻求错位发展和转型提升的重要路径。学院始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们在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同时,还成立了全省独立学院首家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理论研究优势,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成效。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方面,我们积极与福州高新区、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福建电子信息集团、网龙网络有限公司等建立深度校地校企合作关系,建有省级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基地、省级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等,大力推进科教结合、校企合作、校地联合、产教融合的协同育人机制。为积极拓宽学生成长成才渠道,我们还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与国外和台湾地区多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并于2009年正式获批成为全国独立学院首家、福建省内第二家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即SQA AD项目)海外授课中心,先后组织多批学生赴英、澳、加等国家和台湾地区交流学习。这些举措,最终都反馈到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成效上来。近年来,我们的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及电子设计大赛、数学建模大赛、大学生广告艺术节等高水平专业赛事共获得国家级奖项400多项、省级奖项1000余项。历届毕业生就业情况保持良好,学院获评“福建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学院历来重视与包括腾讯在内的各级各类媒体的合作,积极通过媒体平台,讲好协和故事,发出协和声音。媒体朋友们也都非常给力,每年都有300余篇关于我院的正面报道见诸于各大媒体,为协和学院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在此,我也代表学院,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和广大网友长期以来对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的厚爱和支持,希望大家未来一如既往给予我们关心和帮助。谢谢大家。

主持人:面对即将到来的2023 年,您对自己和对从事教育行业的同仁都有哪些期望和祝福?

张华荣:新的一年,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精神,根据国家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面而系统的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信心和决心;踔厉奋发、勇毅笃行,极探索新时代应用型人才培养新路径,以新面貌、新姿态、新举措,踏上新征程、开创新局面、实现新突破。2023年,我们将迎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建校20周年,全体协和人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为的姿态,继续向着“高水平、有特色、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独立学院”愿景阔步前行,以优异成绩献礼20周年校庆!

最后,值此辞旧迎新之际,祝愿全体网友兔年福兔呈祥,福满乾坤,2023年福气满满!

谢谢大家。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