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部系动态
经济与法学系开展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

来源:经济与法学系 撰稿:王伟强 李陈芳 摄影:吕林婧 美编: 责编:杨竞雯 丁丽瑶 发布时间:2022-12-05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经济与法学系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

12月2日上午10时,由学院党委宣传部与经济与法学系联合出品的《宪法伴我们成长》主题MV首发。《宪法伴我们成长》是教育部专门为“12.4”国家宪法日创作的歌曲,歌曲通过朗朗上口的旋律广泛传播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激发广大青年学子学习宪法的热情。为进一步将宪法学习宣传融入青年学子的日常生活中,学院党委宣传部与经济与法学系11月起开始筹拍,通过前期策划、演员选拔、歌曲录制、视频拍摄与制作等,几番打磨后正式推出,献礼第九个国家宪法日。视频上线一天,播放量1.5万,转发579,点赞471。

12月2清晨,经济与法学系学生代表在学院第六会议室开展宪法晨读活动。晨读活动现场,全体学生精神饱满,认真聆听领读者领读宪法条款,并认真进行跟读,声音铿锵有力、洪亮整齐该活动让宪法精神活起来、落下来,走进学生们的日常学习生活中。

12月4日上午,经济与法学系法律服务队素拓部在学院湖前广场联合举办“树牢隐私保护观念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普法活动。活动选取了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及《宪法》内容,通过设置法律条例书签讲解、乒乓球抽签表观点、法律知识限时问答、图文案例分析、法律词句合影五个互动游戏小环节让广大师生在游戏参与中知法懂法学法用法守法,普法宣传真正达到了入眼、入脑、入心,引导师生提升法律意识,维护自身权益。

知识拓展】宪法与国家宪法日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为什么设立国家宪法日?我国宪法都有哪些内容?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些关于宪法的基本常识。

一、我国现行宪法是哪一年通过的?

我国现行宪法是根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于1982年12月4日由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并公布施行的。

二、我国的宪法日是哪一天?

2014年11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设立每年12月4日为国家宪法日。之所以确定这一天为宪法日,是因为我国现行宪法于1982年12月4日正式实施。今年的12月4日,是我国的第九个国家宪法日。

三、我国现行宪法主要规定了哪些内容?

我国现行宪法历经五次修正后,除“序言”外,共四章143条。第一章是“总纲”,第二章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第三章是“国家机构”,第四章是“国旗、国歌、国徽、首都”。

四、宪法具有怎样的法律地位?

宪法在国家法律体系中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宪法第五条第三款规定:“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并且,宪法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宪法第五条第四款规定:“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必须予以追究。”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