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缤纷校园
我在协和挺好的——学校的家乡味与新奇味

来源: 院学生记者站 撰稿:李庆兰 见习记者 林晶 胡若兰 陈嘉瑜 李家骏 摄影:甘雨昕 高尔奕 见习记者 庄浩宇 游子怿 美编: 责编:陈文娟 黄佳婷 发布时间:2022-10-11

学校也有家乡味

月是故乡圆,菜是故乡好。对于许多异地的同学来说,有些时候,最想吃到的饭菜是家乡的饭菜,最想品尝的味道是家乡的味道。从清晨的南昌拌粉,到夜晚的扁食,食堂也不断推陈出新,改良菜品,安抚了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中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

“第一次吃到百草园食堂的扁食和芋包,瞬间感觉回到了福建三明,满脑子浮现的都是和爸爸妈妈一起吃饭的样子。”文化产业系202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翁睿欣下午刚和父母通完电话,就在食堂吃到了味道非常正宗的家乡小吃。

翁睿欣品尝扁食 高尔奕/摄

管理学系2022级工商管理专业的罗知好来自邻省江西。来到学院不到一周,他便在千叶园的美食街找到了一家卖南昌拌粉的店。吃到家乡街上随处可见的“南昌拌粉”,他分外亲切,味蕾得到了很大的满足:“真的期待食堂能添一些更重口的美食,例如我在江西常吃的‘炸麻辣’,虽然和烧烤有点相似,但是刷在上面的那层麻辣酱又麻又辣,更符合江西人的口味。”

罗知好品尝昌拌粉 游子怿(见习记者)/摄

记者在文化街美食城遇到文化产业系202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王繁昌时,他正在大口吃着四川特色美食担担面:“没想到距离这么远还能吃到一口家乡味,就是味道能再重一点就好了。”其实两天前,王繁昌就在学校发现了家乡的担担面,但正逢饭点,人非常多。他便特意等到人流量较少的七八点才到食堂吃饭,“虽然上了一天课已经非常饿,但吃到这碗色香味俱全的担担面还是觉得非常值得。”

王繁昌食担担面 庄浩宇(见习记者)/摄

来自山西运城的管理学系2022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裴晓彤经常在放学后去花香园点上一碗山西手工面。“这家店的手工面十分筋道,汤汁也非常鲜美。”得知这家店的老板娘也是山西人后,她格外高兴,“不仅能品尝到属于家乡的味道,我还能听到熟悉的家乡话。”

“居然能够在学校吃到这么正宗的云南米线,和我妈妈做的味道一模一样!”来自云南曲靖的信息技术系2022级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朱学文难掩激动之情,他来学校之后一直在寻觅家乡菜,如今他终于吃到了这一口心心念念的云南米线,他也想继续寻找校园里的其他云南菜。

家乡的味道不仅甜如蜜,更有怀念的味道。在学校里尝到的家乡味不仅在心底留存,也在梦中回味。那些在异乡尝到的家乡味令学子感到温暖,也让他们觉得:我们在协和这个大家庭都挺好。

学校也有新奇味

万千食材,百味人间。来到协和学院后,你品尝到了哪些新奇美食?是北方饸饹面、羊肉泡馍,还是南方扁食,沙县小吃?那当你踏入食堂后,你会发现,在这里不仅能品尝到让人倍感亲切的家乡味,更能享受新奇菜肴,品味到异乡的烟火气。

“作为一名习惯吃辣的湖南人,我很少吃这种比较清淡的美食”,国际教育学院2022级电子商务专业周静的室友在尝到广东肠粉后朝周静竖起了拇指。周静是一位广东人,正当她们在餐厅徘徊不知道吃什么时,周静向她们提出了吃肠粉的建议。“这个肠粉吃起来又嫩又滑,口感真的很好。”一开始不太愿意尝试新奇食物的室友在吃完肠粉后表示,以后会经常跟朋友一起吃肠粉,并且也约定好周六一起尝尝福建的福鼎肉片。

广东肠粉 甘雨昕/摄

文化产业系202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杨雪樱来自中原面乡——河南。在家中每天不离面的她来到学校后,就到食堂寻找她最爱吃的羊肉烩面。但来到食堂后,她发现除了羊肉烩面外,食堂还有各式各样新奇的面食可供选择:山西手工面、油泼面,还有兰州拉面。除了面食之外,她对食堂菜单上个别名字感到非常新奇,“‘扁食’、‘肉燕’…我以前听都没听过,看到扁食才发现就是我熟知的馄饨,原来是各地叫法不同。但这里的馄饨皮薄馅大,和河南的厚皮馄饨有所不同,清淡又不缺鲜美,好吃!”

经济与法学系2022级金融学专业的潘亚杰同学来自甘肃。他兴奋地在食堂和甘肃好友打起了视频电话,炫耀起在家乡从未见过的美食。“来来,给你们看看我们食堂的麻辣香锅!”在甘肃时最爱吃麻辣烫的他第一次看到麻辣香锅时,便好奇地点了一份尝尝。“这好像干锅版的麻辣烫,但是更香更鲜更麻辣!”他赞不绝口。

麻辣香锅 甘雨昕/摄

国际商学系2022级国际商务专业陈南烨和室友都是“资深吃货”,所以在开学短短几个星期,她们从花香园、百草园吃到了桃李园。陈南烨惊奇表示:“因为我是广西人,所以在看到番茄烤鱼饭的时候是很震惊的,怎么会有番茄味的鱼!”。但抵不住诱人香味的她,拉着室友一起买了一份,尝过后她立马拍了一张食物的图片分享在宿舍微信群,“这么好吃的美食一定要给其他室友也安利一下!”

陈南烨食无骨烤鱼饭 游子怿(见习记者)/摄

提及在食堂吃到的新奇味,来自重庆的管理学系2022级市场营销专业的刘楠发表了自己对沙县小吃的看法,“沙县小吃的扁食皮更薄,就比重庆抄手的口感更好。”一改重庆常见的辣汤底,扁食让刘楠眼前一亮。与此同时,刘楠也想让重庆火锅加入到学校食堂的队列中,希望给福建的同学一种全新的火锅体验。

刘楠品尝扁食拌面  游子怿(见习记者)/摄

不论是同一道菜肴的不同味道,还是未曾见过的陌生菜系,都使来自大江南北的同学们感到新奇与满足。食堂内准点飘出的缕缕热气,不断翻腾上升,空气中弥漫着天南海北的“家乡味”,也浅送着熟稔的味道,陌生的他乡终是有了故乡的烟火气,远道而来的学子终是喜于其中:“我们在协和挺好的!”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