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媒体协和
东南网:学院把“行走的思政课堂”搬到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中

来源:东南网 撰稿:方锌妮 晋北 摄影: 美编: 责编:吴超娟 发布时间:2022-07-30

7月29日,东南网报道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8支暑期社会实践重点队与近200支社会实践小分队深入乡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融合,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同时培养学子的社会服务能力

原文转载如下:

东南网7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通讯员 方锌妮 晋北)“这次走进农村体验农活,为农产品直播带货,与村民同吃同住,让我深刻体会到不仅要向书本学经验,更要从实践中学真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管理学系学生陈文娟说。

近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8支暑期社会实践重点队与近200支社会实践小分队分别走进龙岩上杭、宁德古田、南平武夷山等地,利用社会实践“大思政课”,增强学生的责任担当,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实践活动中,队员们化身“好物推荐官”,利用专业优势以各式直播助农惠农,促进当地农业经济数字化转型发展。

在宁德市古田县,国际商学系实践队依托电商销售优质蜜桃资源优势,在直播助农的同时帮助白血病儿童筹集资金,公益实践实现了电子商务、乡村振兴、公益助童三者的有效结合。据悉,公益直播将持续一个月,依托微信平台,合作福建省助困公益协会助农助童,为福建特色农产品“代言”,扶助乡村经济振兴。

在屏南寿山乡,信息技术系实践队利用所学所用在寿山乡推进网络信息安全宣传科普,通过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实践队同寿山乡党委书记、学院2008届校友郑华东进行座谈交流。郑华东表示,希望通过搭建数字平台服务,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以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的同时深化校地合作强化人才支撑。队员们还对棠口古镇、白玉村不耕农场进行古村建设考察,赴厦地村的先锋厦地水田书店进行“文创助农”调研。

在福州嵩口镇,外语系实践队推广销售李子、梅饼等当地特产,主播们用幽默风趣的话语与生动的描述介绍各类产品,并耐心回答网友关于物流以及产品售后的问题。直播也邀请了校友林露露对产品的制作工艺进行讲解,吸引了近三千名网友在线观看,登上当日该平台直播榜第一名,并创下了不错的销售额……实践队还结合英语学科知识开设趣味农学课堂,以游戏、情景剧表演等形式同当地小朋友互动交流,寓教于乐,加深小朋友们对基础农学有关知识的理解,认识到乡村振兴的重要性……

为把学校思政课堂与社会课堂有机结合,学校带领学生在实践地调研特色产业,探索校企地多方合作模式,为乡村振兴“蓄智培才”。

管理学系与寿山乡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寿山乡党委书记郑华东表示,寿山乡正加快推进‘传统村落+生态旅游+特色资源’旅游品牌构建。我们这里有健身步道、康养基地、古村、梯田,还有花卉瓜果产业,可以尽情享受青山绿水中的特色休闲游。希望与师生探索共建数字平台服务,探索“云游寿山”项目,以科技赋能寿山乡村建设。

同学们还来到屏南县辰颐严选电商创业园园区,在刚刚下播的园区主播卓巧媛的指导下变身“网络主播”。调试设备、熟悉产品、学习直播话术……直播间内,队员们选择了羊肚菌、银耳等农副产品,为屏南农产品直播带货,为乡村振兴贡献大学生的力量。“以适合自己的方式,将家乡特色农产品推荐出去,让更多人了解屏南,是我一直想做的事。”实践队员、管理学系2021级学生陈小诺就是屏南人,她在直播时特别卖力,接受记者采访时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在南宵村农产品交易中心,经济与法学系设立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实践队与当地工作人员就农村产业发展、校企合作、实习就业等方面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实践队员们还来到农田里,亲手为芭乐套上保护套网袋和防虫袋,并共同采摘蔬果,在劳动中学习农产品知识和农产品种植技术。

国际商学系与平湖镇政府签约挂牌,达成合作意向。为助力平湖镇小商贸经济发展,校企地加快合作,大力培育人才合作交流机制,把人才“引进来”,让产业“走出去”。实践队在村支书蓝省然带领下,登上古田县富达农业专业合作社产业园的李子山,一路调研芙蓉李生产规模、品牌营销、市场现状及果旅融合项目建设,切身体会到了新时代背景下,绿色循环经济发展赋能乡村振兴的无限生机。

国际教育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武夷山调研学习燕子窠生态茶园调研“三茶”统筹理念,实践队员希望结合专业向国际社会传播包括朱子文化、茶文化在内的中华文化,以大学生的视角讲好中国故事。在走访校友企业武夷山市皇龙袍茶业有限公司时,队员们参观智慧制茶做青控制系统和武夷岩茶精制过程中所使用的自动化设备,了解制茶传统技艺与现代先进设备结合的茶科技运用。实践队员与皇龙袍员工共同学习交流《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一书,大家围绕“文化赋魂、产业赋能、科技赋力”展开讨论,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未来我将继续助力推广国家“非遗”武夷岩茶制作技艺,也希望能让更多人喝到一杯好的乌龙茶。”校友王智缘表示,有机会将同母校合作,讲好武夷山茶故事、传播茶文化。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团委文化探寻实践队与闽侯团县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为共青团闽侯县委员会授牌“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未来将在团建共建、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度交流互动,推动校地全方位战略合作。实践队走访闽侯县竹岐乡半岭村,听党支部书记黄宗明缓缓讲述半岭村的振兴故事。黄书记指着远处的农业基地告诉同学们:“咱们现在正积极引导村民转业转产并引进大型农业综合体项目——中谷正农项目。以传统农业为主,结合当地优势,在全村推广种植黄金百香果等特色水果,带领村民们共同致富。”实践队还走进闽侯侯官村,村党委书记王国志介绍:“我们将继续结合文化和旅游来带动村集体发展,以周边‘人工智能小镇’大型高新产业为主导,吸引外出人才返乡。”

实践队还将“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抓好教育帮扶,在课程设计上将立德树人融入文化知识教育等环节,引导乡村孩子感悟道理、收获成长。

在屏南县寿山学校,管理学系实践队员为当地8名留守儿童准备文体、美术、劳动等互动课程,队员陈淑鑫表示,“我们想给孩子们更多的陪伴与关爱,先和他们做朋友,再走进他们心里,得到他们的认可与接受。”

文化产业系实践队赴龙岩市上杭县开展“重走红色交通线助力老区乡村振兴”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泮境中心小学开展教育帮扶活动,捐赠图书600册,为孩子们送去浓浓书香与爱心。队员们结合所学专业知识,指导孩子们进行绘画创作、体育活动,还与当地学校探索高校与乡村小学结对帮扶的长效机制,助力留守儿童成长筑梦,赋能乡村教育。队员们实地走访考察,深入了解当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就红色旅游文创周边创作、红色旅游路线的开发推广、当下乡村振兴与文化产业良性互动等议题,与部分乡镇展开探讨和交流。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鹏程表示:“此次深入开展社会实践,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融合,意在教育引导学生把人生抱负落实到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中,在服务乡村振兴的同时提高其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