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协和要闻
一堂特别的青春思政课在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开讲

来源:院团委 撰稿:陈晓凤 陈瑶 江珊 柯莎莎 摄影: 美编: 责编:林响 发布时间:2022-05-27

5月26日晚9,伴随着经久不息的掌声,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一堂历时两个小时的“超长”青春思政课暂告一段落。

不同于以往的思政课,今天的这节课很“特殊”:上课地点不是在教室,而是在学校礼堂;台下听众多达百余人,他们中有来自全各个的学生代表,还有全省各行各业的青年榜样代表,以及团省委有关部门和学相关部门负责人;上课的老师是两位来自不同领域的“青年榜样”;课前预习变成了一段视频,课后小结则通过现场互动问题完成。走出学术报告厅,不少学生纷纷表示这是真是一堂精彩的思政课,上到我们心坎里

本节思政课是福建“青年大学习”宣讲交流进校园活动走进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活动邀请了福建青年讲师团成员、闽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东老师,福建青年五四奖章标兵、中共永泰县嵩口镇龙湘村支部书记林露露作为嘉宾,学院青马班学员200余名青年师生代表同上青春思政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鼓励青年学子续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思政课在《百年奋斗永跟党走》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宣传片拉开序幕。随后,陈东老师以“坚定青年理想信念”为中心,沉浸式、体验式主题宣讲《青年的觉醒 青春的力量》,通过领导中国革命的伟大先驱周恩来、唱着山歌宣传井冈山红色文化的环卫工江满凤、坚守教学岗位“不退休”的高校教师邱煜焜、带领东山人民植树造林、治理荒沙、泽僻后世“四有”书记谷文昌等一个个光辉的榜样故事,呼吁广大青年学子以榜样为引领,把中国梦用青春梦结合在一起,理性思考、胸怀理想、学好本领,为奋进新时代贡献青春智慧。陈东老师以“习近平的故事”“习近平讲故事”“中国故事”“时代楷模”“改革先锋”和他的亲身经历等作为案例支撑,紧跟社会特点,紧扣问题导向,紧贴青年需求,让理念活起来,让枯燥无味的知识在讲述中变得生动有趣,让同学们在听讲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汲取知识。

陈冬老师发言 林响/摄

“青春有朝气,国家的未来才有动力,中国故事才得以续写。‘万丈高楼平地起’,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地上,积蓄信仰力量,投身奋斗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奋斗成为青春最美的底色。”信息技术2018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骆宏亮同学有所感触。

“福建青年五四奖章标兵”获奖代表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2015届校友林露露重回母校和学弟学妹们亲切分享她担任村支书的故事“我希望让村民成为快乐的主角,不管是美丽乡村还是乡村振兴,每一个方向都围绕着他们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以行动诉说着内心的最强音“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努力往农村基层蓬勃发展的方向奋斗。作为90后基层返乡大学生典型代表的她,大学毕业后“以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作为人生格言积极投身于乡村建设,在嵩口古镇复兴、美丽乡村建设以及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骨干带头的作用,极大地推动了嵩口古镇的发展。

林露露发言 林响/摄

2021年福建省大学生实习“扬帆之星”、管理学系2020级财务管理专业的杨卓婧不禁感叹:她的眼里真的有光,语言朴实无华她的分享真情实意她用行动把一位普通基层干部的初心和使命诠释在了基层这块土地上。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我爱我的乡村,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才为他们的乡村愿意去、愿意留。”……在交流会上,林露露与意愿报名大学生志愿服务“两个计划”的同学们分享了她加入台湾规划设计团队,参与古镇建设、民宿运营、制定并逐步实现“美丽乡村”建设的三年计划等经历。外语2021英语专业林宇辰同学颇有感触:“亲切的学姐,让我近距离感受榜样就在身边,我们也要不断向榜样靠拢,向优秀的前辈学习,脚踏实地,扬理想之帆,铸拼搏之魂。

交流会问题解答 林响/摄

“如何做一个优秀的时间管理者?如何积累可以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如何开展社会大课堂,上好实践思政?”面对提问,陈东老师也耐心地一一解答学院大学生乡村创业帮扶计划项目负责人、管理学系2019级市场营销专业的唐奥金认为:乡村生活,从逃离到归来,是时代发展的潮流。我希望将自己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应用到乡村振兴中,为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

交流会问题解答 林响/摄

青马班学院听讲 林响/摄

整场活动,学子与分享嘉宾热情互动,一声声恳切的勉励、一个真切的感悟,感动着在场每一个人,会场掌声经久不息。

本次活动由共青团福建省委主办,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委员会承办,活动以“坐下来、面对面、聊聊天”的方式,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话语体系和形式,邀请优秀青年讲述学习工作经历和社会实践经验,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心得,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和考察中国人民大学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感悟,引导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以奋进者的昂扬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