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缤纷校园
协和人 | 林露露:我回来,是希望家乡变得更好

来源:东南网 大美永泰 撰稿:院记者站外语系分站 何佳慧 摄影: 美编: 责编:王玥 发布时间:2022-05-17

5月5日,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共青团福建省委举办了2022年福建省五四表彰颁奖仪式,向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福建省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员、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的代表颁奖。全国“两红两优”“福建青年五四奖章”以及福建省“两红两优”代表共40多人参加。

颁奖仪式上,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外语系2015届毕业校友、现任福州市永泰县嵩口镇龙湘村村党支部书记林露露作为第十九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标兵”代表接受采访。2022年5月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频道在黄金时间播出的《我的村庄和我》栏目,报道了林露露的故事。

从父亲手中接过重担

在林露露父亲林新福眼里,好不容易将女儿供上了大学,本应该飞向大城市的广阔天地。大学毕业后,林露露还是不顾父亲的反对,拗着性子回到嵩口,和一群年轻人最初运营“松口气”网红客栈,并参与运营文创概念店“打开嵩口”,还投身到古镇的规划和改造工作中,2015年国庆期间正式营业,每天客人爆满,日收入8000元以上。

目睹林露露返乡后给“沉睡千年”的古镇注入新活力,乡镇领导及村干部三番两次来到林新福家中劝说他让女儿回村锻炼。

2018年,林露露从父亲手上接过嵩口镇龙湘村村支书的接力棒,成为永泰县“最年轻和文凭最高的村支书”,同时也成了最年轻的县人大代表。

看到女儿在田间地头忙前忙后,林新福嘴上虽说不支持,却默默为女儿传授着自己当村支书的一些经验。

在新冠疫情中且战且行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龙湘村进行入村入户排查摸底。在排查摸底的过程中,有很多村民疫情基本情况并不了解,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劝解,在这个从排斥到自我保护的过程中,靠的正是耐心与细心。

除了守乡护村的路口值守,林露露还要在居家观察对象家门口值守,进行“1+3”登记上报,每日微信问候居家观察者的基本情况及日常所需。看似常规的工作,做起来却并不轻松。在防控疫情工作中,林露露还承担着一份重要的工作。在党委政府的安排下,组建了嵩口采访小分队,她带着办公室的同事们,采访村镇干部、医务人员、公安干警等一线抗战的基层工作人员,担起了一线防控疫情的“临时记者”,积极引导正面宣传,让大家看到嵩口干部的精气神,坚决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

带领乡村走向振兴

大学毕业回乡7年,林露露已成这座小镇的新生代言人。

组织村民带着特产和文创商品参加旅游节集市、监督工程队整治村容、挖掘村落历史文化、对接农户产品……村镇里的大小事让林露露忙得团团转,因她熟知当地,接待外宾、介绍古镇也成了“家常便饭”。

林露露规划着将村子建设成农业体验村。她制定了三年计划:第一年多与村民互动沟通,带好干部队伍的作风;第二年在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的项目带动下,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第三年利用资源特色打造产业品牌。

今年是林露露担任村支书的第4年,同时作为嵩口产业联盟总经理的她,将镇上的旧供销社改造为供销新社,为农民和贫困户产品提供展销平台。她说:“经过创新包装之后,大大提升了产品的价值,比如传统手艺竹编的鱼篓改造为灯具,受到很多顾客喜爱。”

提到村镇未来的发展,林露露眼里闪露出兴奋的光。“希望通过基础设施的提升,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和乡贤回来,一同参与古镇和村落的振兴建设。”她介绍,目前已对接共青团福州市委员会,将龙湘村作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她还计划着,将村部旁边的旧小学改造成龙湘学堂,以农田为课堂,让现代人体验传统农业经济的发展模式。

担任永泰县嵩口镇宣传委员的老者吴善荣告诉记者,从2008年嵩口镇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以来,随着古镇的复兴,年轻人回乡创业就业成为潮流。他们身上有着共同的特点:有乡情、有开拓思维和能力,还有对乡村文旅的向往和冲动。

 

校友名片:

林露露: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外语系2015届毕业校友

2015年6月大学毕业后,她选择返乡加入台湾打开联合规划设计团队,参与嵩口古镇保护性开发、业态规划、民宿运营。

2017年扛起嵩口供销新社产业扶贫项目的运营管理,帮助贫困户对接技能培训和农产品销售。

2018年当选嵩口镇龙湘村支书,创新党建新举措,与多方签订融建党支部协议,开展多样性的党建活动。

2019年带领村民成功打造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并调动在外乡贤的积极性,共同参与乡村治理。

2020年龙湘村作为美丽乡村提升村,引入团队开展乡村体验活动,持续推动产业发展;同时联合中国移动,在全村安装移动看家监控系统,将智慧科技与乡村治理相结合,获评福建首个“平安乡村示范村”。

2021年,继续当选村支书并担任村主任,龙湘村成功列入永泰县乡村振兴示范村,聘请台湾团队进行全村策划设计,打造龙湘学堂等研学教育空间,策划农学农展等活动,持续推动产业振兴。

2022年5月,林露露获评第十九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标兵”。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