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缤纷校园
65.09%的大学生认为要利用好碎片化阅读的方便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撰稿:蔡琳琳 陈文娟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22-04-22

在信息透明和知识爆炸的新媒体时代,利用短而不连续的时间片段进行简短而少量的文本阅读与大学的快节奏生活适配度极高。碎片化阅读”的普及率越来越高对此谈论褒贬不一

针对碎片化阅读,记者采用发放问卷和个别访谈进行调查,共收回232份有效问卷。如何有效辩证地运用碎片化阅读,是大学生关注的重点。中,65.09%的大学生认为要利用碎片化阅读的方便

74.57%大学生通过新媒体进行碎片化阅读

在受访的大学生中,74.57%大学生通过新媒体阅读进行阅读。其中,29.31%大学生通过移动手机阅读客户端进行阅读,21.98%大学生通过微博或知乎等平台进行阅读。

大部分受访者每周阅读的时长仅在36小时有新媒体阅读行为人数的63.51%,20.95&的大学生周均阅读时长在6小时~9时,少部分人(8.11%阅读时长超过12小时

在阅读时间的分配上,主要在睡觉前(71.55%)、课间休息时间(50%)以及排队等候时43.53%)此类受访者基本进行碎片化阅读31.74%的同学会特地空出完整时间进行阅读此类受访者一般是进行完整或者系统化阅读

内容当前大学生碎片化阅读主要有四个方面63.79%大学生希望获取新闻资讯,超半数主要阅读网络小说和娱乐消息等八卦,但也有48.71%大学生进行专业知识学习,37.07%的大学生会涉及资讯

莫忽视碎片化阅读的力量

调查显示仅有17.67%的大学生认为碎片化阅读消极影响更多,分别有70.26%58.62%51.29%的受访者表示很方便内容多元时间的分配更得心应手。另有57.76%的大学生认为碎片化阅读可以锻炼发散性思维,帮助专业学习,46.55%的大学生则表示可以增强对专业学习的趣味性。

经济与法学系2020级金融学学生陈希墦认为忙碌的课业和工作让自己很少有完整阅读时间而碎片化阅读可以随时随地积累知识收获积少成多。

信息技术系2021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祁彦妍就是碎片化阅读受益者喜欢阅读美段美句还会经常摘抄和背诵我的作文分数就是这么一点点提高的

碎片化阅读让我拥有高效丰富的快乐。管理学系2021级财务管理学生徐梦琳很注重碎片化阅读的内容,她常常从碎片化阅读中学习到新兴思想,比如微信公众号会转载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哲学家的经典语录等从而借鉴或吸收当中的好观点

针对如何提高碎片化阅读的效率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文化产业系方晓璐老师建议可以运用好不同阅读平台和软件,进行相对沉浸式的阅读例如用听书APP,可以在别的事情的同时仍然可以阅读可以把阅读内容提前下载到手机,关掉网络,在这个碎片化阅读的时间里,就能更专注。

“拼图式”的碎片化阅读

对于阅读碎片化后的后续延展,受访者的态度不尽相同。13.79%的受访者表示读完就翻篇了,40.95%受访者则会选择继续拓展阅读,获得更全面信息55.17%的大学生表示无法继续深入思考,阅读只停于表面,40.69%的大学生则苦恼于碎片化阅读难以建立起系统的知识体系。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担任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的杨老师就很支持碎片化阅读,她认为碎片化阅读也是可以建立起系统的知识体系。一次的碎片化阅读就好比获得一块“拼图”,这块“拼图”被储存的同时也留下了开放的“连接口”。当看似一块块孤立的拼图汇聚在一起的时候,或许就会发现可以相互匹配的“连接口”,进而将零散的片段组合成一副完整的画面。

文化产业系2021级广告学的李乐阳就是有着拼图思维的那一类人,她表示每一次的碎片化阅读都是一次进步。她告诉记者:“每次我只读一种内容,时间都挺短,了解都不深入,但坚持和积累可以让我深刻的认知。”

杨老师认为,现实中一部分人的碎片化阅读是一次性的,而另一些人就有这种拼图的意识,他们坚持读并且保持思考。通过拼接和衔接能让碎片化阅读建立起系统的知识体系,这可以成为大学生处理碎片化阅读的有效方式。

综合调查采访碎片化阅读时代大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发展需求对阅读内容进行筛选,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方向合理运用碎片化阅读优势进行精读建立良好的知识系统为今后学业进修与就业做好准备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